《美食店》觀課心得

2021-09-06 21:49:08 字數 864 閱讀 8083

**完這曾老師的這一節手工課,我獲益匪淺。手工課一向是比較難控制的一種課,特別對於低年級的學生,曾老師整節課上下來,學生的創作熱情很高,紀律性也很強,全過程都是學生快樂地在「玩」中學習完的,教學效果也達到了。曾老師的課前準備十分充分,從上課的道具和角色扮演就能看出花了不少心思。

這節課的新穎之處也在於這裡,非常好的跳動了學生的創作慾望。「美食」伴隨著兒童生活的每一天,橡皮泥是孩子們最喜歡的玩具之一,這種內容的美術課美食,因為孩子們對它的喜愛,讓教師比較好控制課堂,但是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要做到如何吸引孩子注意力。如何激發孩子們的創作熱情,讓他們能做出更多更好的橡皮泥作品。

1,為大廚,把教室布置成美食店,一下子就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先不急著欣賞作品,而是先和孩子們做幾個手部動作的「手指操」,配上簡單容易上口的幾句順口溜,讓學生快速地掌握捏橡皮泥的技法。激發學生玩的興趣,玩出作品,玩出成就感,玩出自信。

橡皮泥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如何在他們所熟知的橡皮泥中進行鞏固複習、新授基本技法呢?一上課時學生就早已躍躍欲試,我的說教他們根本無心聽,所以,一開始,以「考考」他們進入鞏固複習舊技法(團、揉、捏、搓)的階段,並以「誰能當小老師」為激勵點,為大家講解示範,漸漸在他們的「玩」中滲入新知識新技法。

2,創作部分也很值得我們學習,曾老師採取的是小組合作方式很好的培養了學生的團隊合作意識。接下來的課堂基本就在孩子們的**——比賽創新製作——互相賞析——交流經驗的過程中順利開展下來。最後,讓同學們把自己做的食品放在一起,合作開一間快餐美食店,讓其他同學來購買,同學們的學習熱情都很高漲,取得很好的效果。

我認為收穫最大的是通過橡皮泥這種孩子天生愛玩的表現形式在鍛鍊孩子立體思維能力及動手能力的同時,也讓孩子用一種時尚的表現手法在無形中傳承了傳統文化藝術的知識,對我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在寓教於樂的美術教學中得到更好的傳承與發揚。

觀課學習心得

2.明確主題。通常的聽課評課活動往往面面俱到,這種方式看似全面,但也隱含著聽課者對課的思考不夠深入,泛泛而談,在有限的研討時間內不能使議課達到一定的深度,對上課者的幫助不大。陳大偉教授提倡觀課議課要有相對集中的問題和主題。看看書中的案例,都很好的表明了這一點。比如 一節課超時,是哪些地方 浪費 了時...

觀課心得盧龍章

盧龍章 國培計畫 第二階段影子研修階段,我有幸來到了 初中教育專家 重慶市巴川中學。通過幾天的聽課,學習,交流等活動,使我深刻感受到了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生活化 藝術化。聽了各位老師們的課,被他們上課的那種激情所感染,在課中老師先用情感開啟了學生的思維。他們不只是授課,更是與學生心靈的溝通,用自己的那...

觀課議課學習心得

聽 觀課議課 學術報告反思 週末我們聽了教育局王文濤主任的報告,我深受啟發,更使我對觀課議課有了更深入的認識。預先研究和準備 觀課議課 的主題。在觀課的過程中,大家就能有所選擇地,把該觀察的東西觀察得仔細一點。為了避免預定的問題和現象在課堂觀察時撲空,預先確定的主題就要有一定的普遍性。因為課堂教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