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字課上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2021-08-01 15:24:48 字數 995 閱讀 6640

3. 不教為教。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他們天生就帶有強烈的求知慾,教師作為學習的主導者,並非時時都要手把手將知識教給學生,有時以不教為教,「導」引方向和方法,讓學生自己去學習,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卻更能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達到學習目的。

在我執教豎心旁的字時,我就利用兩個**小雨點匯入此課,在練寫中有學生對可愛的**筆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編了乙個動聽的小故事:《豎心旁的來歷》。

從前有兩個小雨點,見了面總吵架,於是,乙個向左,乙個向右,誰也不理誰了。有個農夫看見了,就乾脆用乙個木棍把他們隔起來,誰想到:它們見不到反而互相想念起對方來。

後來,人們把它們組合成為乙個整體,變成現在的豎心旁,它們現在生活的可快活了。

聽了她的講述,我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它竟出自一年級孩子的口裡,我不由得追問了她一句,這些都是你學過筆畫後自己想出來的故事麼?她誠懇地點點頭,這時我請她坐下,面對全班同學同樣驚奇、讚嘆的目光,我說:「同學們,白同學能夠發揮豐富的想象力,為豎心旁設計了動人的情節,組成了動人的故事,使這些字看起來也有了生命,有了活力。

只有用心去寫、用心去想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收穫。希望同學們也像她那樣用心去寫每乙個字,也創作出有趣的故事,鍛鍊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同時也提高自己對字的理解,提高書寫水平。這節課在學生認真、細心的學習中結束了,留給我的卻是更深的思索:

看似平常的**畫在課堂效應中帶給學生的震撼力是不可估量的。教學中要根據筆畫和字的不同特點合理地變換啟發方式,使抽象、枯燥、難懂的知識變得更加形象、具有感性化,從而使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更加靈活,更具有拓展的餘地。

4. 創設情景激發動力。(1)小組比賽,合作競爭。

每個小組形成乙個小群體,將每個成員的利益擰在一起,激發了每個學生的強烈的集體榮譽感。在這裡,學生的成功就是和競賽中逐漸形成的學習能力共同形成的。(2)用不同的方法匯入新課也會較大程度地引發學生興趣。

①欣賞匯入,在教師引導下學生對其進行欣賞、評價,獲得感性的認識,由此匯入新課,有利於新知識的吸收。②猜謎匯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用謎語匯入新課,學生對此有一種挑戰感,能夠集中注意力上好新課,使學生接受得輕鬆,學得快樂。

在資訊科技課上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電腦的迅速普及,資訊科技教育變得越來越重要,資訊科技課已成為中學生的必修課。然而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資訊科技課的課堂效率呢?筆者認為應從學生的學情出發,在課堂上將學習與玩樂相結合,從而達到預期的學習效果。一 精設開頭,以 導 激趣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也是一節課獲得成功...

如何激發職校學生的學習動力

肯定特質,提公升自信。2.關愛學生,給定目標。3.摒棄抱怨,樂於挑戰。4.感受生存,體會壓力。關鍵詞 特質與自信關愛與期望抱怨與挑戰生存與壓力 中圖分類號 g45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2 0187 01 乙個學生自身能力的強弱,學習動力的大小是個關鍵的因素。學...

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

摘要 學生的心理潛力是無窮的,關鍵是教師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去激發學生無限的心理潛力。教師要善於運用激發學生心理潛力的方法,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地把學生的心理潛力激發出來,成為學生克服學習障礙 掌握科學知識的根本動力,從而促進學生健康 全面 和諧地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關鍵詞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