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

2022-07-30 13:54:03 字數 3493 閱讀 2530

摘要:學生的心理潛力是無窮的,關鍵是教師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去激發學生無限的心理潛力。教師要善於運用激發學生心理潛力的方法,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地把學生的心理潛力激發出來,成為學生克服學習障礙、掌握科學知識的根本動力,從而促進學生健康、全面、和諧地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

關鍵詞:心理潛力心理教育學習動力

心理潛力是指在人的心理中內在的、潛伏的、沒有發揮出來的能力,也就是人的心理中原本具備卻忘了使用的能力,即「心力沉睡」。

根據現代腦生理學的研究證實,人的大腦具有無窮的學習潛力。大腦儲存知識的能力非常巨大,我們一般人只是使用了其中的很小一部分。如果我們能使自己的大腦達到一半的工作能力,我們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學會數十所大學的課程。

近年來,我國開展的旨在激發學生心理潛力的教育教學改革實驗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如山東省濰坊市寒亭一中成立「生命動力團體成長班」,在濰坊中小學生成長導航站的幫助下,解決學生在學習中的心理問題,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學生反映良好,成績進步巨大。

那麼,中學生應該怎樣積極開發自己的心理潛力呢?

第一,構建有利於激發心理潛力的課堂教學環境。

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成功的教學源於一種真誠的尊重和信任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氣氛,即課堂教學環境。課堂教學環境是指在課堂教學中影響學生認知效率的師生心理互動環境。良好的課堂教學環境,對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開拓學生的創新思維、形成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將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怎樣構建良好的課堂教學環境?一方面,設定課前懸念,創設有效競爭。懸念設之於課前,其目的在於盡快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為課堂教學打下乙個良好的心理基礎。

競爭是觸發激情的情境之一,競爭心理一旦形成,就有銳不可擋之勢,有效競爭可以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教師的人格魅力。教師的人格魅力是一種巨大的潛在精神力量,是影響學生情感投入和體驗成功的喜悅,是制約課堂心理氣氛的重要因素。

第二,優化管理方法,激發學生潛力。

科學、有效的管理方法能夠極大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滿足學生對成功感的心理需求,刺激學生對掌握科學文化知識的認同感,在教學中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高效的管理方法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教學的成果。

怎樣優化管理方法呢?首先,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學生要親其師,才能信其道。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就必須對學生充滿愛心。學生懂得愛,同時也需要愛,師生之間有了融洽的感情交流,教師才能更好地開展班級的管理工作。其次,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

現代社會科技高速發展,要求我們在激烈競爭的同時又要進行多方面的合作。現代素質教育要求學生「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關心」,具體地講就是要讓學生不僅有知識、有能力,而且還要學會關心他人、與他人合作。教師在培養學生競爭意識的同時,也要培養他們的合作精神和團隊意識。

第三,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中學生正處於情緒起伏不定的心理時期,在教學活動中,他們往往會選擇最感興趣的教學材料和教學手段。列夫·托爾斯泰曾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

」這也就是說教師要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這直接關係到教學目標的能否實現。趙曉穎老師也曾經說過:「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就是在培養孩子的生存能力!

」這說明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至關重要。

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一是利用教學手段,挖掘教學材料。

要充分利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手段,吸引學生學習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內在需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要充分挖掘教學材料的價值,並及時地傳遞給學生,幫助學生明確學習的價值和意義,以喚醒學生學習的內在衝動和激情,促進學習興趣的生成。二是精心設計課堂問題。

古人云:「學起於思,思源於疑。」設計課堂問題是一門藝術,目的是確定學生思維的起點,明確學生思維的方向,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引導學生深入鑽研教材,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體驗到解決學習問題的喜悅。

第四,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愛因斯坦認為:「現代的教學方法竟然還沒有扼殺神聖的**好奇心,這不啻是個奇蹟;因為這株稚嫩的幼苗,除了需要激發它外,主要就是需要自由生長,沒有這種自由,它就不可避免地要遭到毀滅。認為洞察和**的樂趣可以用壓制的手段和責任感來促成,那就大錯而特錯了。

」這說明好奇心理的培養需要老師的引導、激發,需要外界的誘因刺激。

怎樣最大程度上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理呢?首先,引發學生的新鮮感,滿足他們的好奇心理。所謂的新鮮感,也就是說學生對所接觸的教學內容可能是陌生的,例如乙個人物、乙個故事、一則寓言、乙個成語、一段富有哲理的話等,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之前接收大量的相關知識,滿足學生的實際需要。

當然,激發學生的新鮮感還必須結合課堂教學內容,因為引發學生的新鮮感畢竟只是教學手段,重要的是促使學生投入到所學習的內容中去。其次,給學生提供乙個動手、動腦的機會。人們對於自己動手做出來的東西、自己動腦想出來的東西有一種特別的偏愛和特殊的興趣,中學生尤其如此。

中學生模仿性強,愛動,愛思考,對很多未知領域充滿了好奇心,可以讓他們充分利用手邊的工具和材料,運用各種感官,自己觀察,自己動手操作,讓學生體驗到一種自我成就感和成功的樂趣。如通過小實驗、日常觀察、製作活動和社會實踐等,讓學生自己去獲取知識、鍛鍊能力。

第五,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激發學生的學習潛力。

隨著我國工作和生活節奏加快,社會競爭壓力增大,加上中學生正處在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社會閱歷在擴充套件,思維方式在變更,中學生在學習、生活、人際交往、公升學就業和自我意識等方面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因此,加強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勢在必行。

如何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呢?首先,樹立正確、全面的自我評價標準。一方面,學生要正確認識自我、接納自我、取悅自我,揚長避短,樂於學習,不斷完善和發展自己,形成乙個正確的自我評價體系;另一方面,要幫助學生確立適當的期望值,制定正確的學習目標,形成「教師期望效應」,做到立足現在、面向未來。

其次,形成對挫折的正確認識,提高應對挫折的承受能力。

第六,以積極的心理暗示激發心理潛能。

所謂心理暗示是指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願望、觀念、情緒、判斷、態度影響的心理特點,它是人或環境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向個體發出資訊,個體無意中接受這種資訊,從而做出相應的反應的一種心理現象。積極進行心理暗示能夠極大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最大程度地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

我們應該怎樣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呢?首先,發揮語言的感染作用,調動學生的能動性。我們進行心理暗示的目的是為了調動學生的潛在意識力量,進而轉化為實際的學習行動。

因此,進行心理暗示的語言首先要高度精練,不能用太複雜的語言進行描述,因為潛意識不懂得邏輯,喜歡直來直往。其次,要用積極、肯定的語言,用肯定句進行心理暗示。學生都是喜歡被表揚的,我們要抓住學生的這一心理特點,進行肯定的心理暗示,增加學生的成功效能感和自我榮譽感。

再次,不斷進行反覆刺激,挖掘學生潛力。刺激學生的潛意識往往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需要不斷的反覆刺激,才能形成穩定的心理行為習慣。我們教師可用激勵性的言語反覆給學生進行暗示,也可以把名人名言寫下來貼在學生每天都能看得見的地方,不斷地激發學生的內在潛力,培養學生的綜合創新能力。

學生的心理潛力是無窮的,關鍵是教師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去激發學生無限的心理潛力。教師要善於運用激發學生心理潛力的方法,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地把學生的心理潛力激發出來,成為學生克服學習障礙、掌握科學知識的根本動力,從而促進學生健康、全面、和諧的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

學生的潛力

學會欣賞你的學生的潛力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 詹姆士說過 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肯定。而賞識則是對孩子最好的肯定,是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最佳途徑。如何去賞識我們的孩子呢?賞識孩子要做到 朝三暮四 何謂 朝三暮四 呢?就是要多表揚孩子,讓他們一天都充溢著表揚,充滿著快樂。在我平時的...

如何激發高三學生的寫作潛力

作者 張妮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04期摘要 針對就學生如何在高考中獲得高分作文進行了闡述。從高三學生所面臨的得分障礙開始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寫作技巧和訓練措施。真正讓學生的寫作潛力在考試中得到充分的發揮。關鍵詞 寫作技巧 訓練措施 清晰審題 句式多樣 書寫規範由於英語書面表達在高考中的主觀評判...

激發學生寫字的興趣,提高學生寫字的技巧2

工農小學趙風雲 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我們二年級學生有乙個缺點 書寫錯誤,做題粗心,錯題多,原因是書寫隨意,不講格式,作業做完了,從不檢查,針對這種情況,我注意強調書寫格式,並要求字寫得慢些,寫得工整,格式不對,書寫不工整,一律重新做過,經過一段時間,書寫方面有了一定的進步,但題還是錯得多,於是我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