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職校學生的學習動力

2022-03-01 01:46:15 字數 849 閱讀 2795

肯定特質,提公升自信。2.關愛學生,給定目標。

3.摒棄抱怨,樂於挑戰。4.

感受生存,體會壓力。

【關鍵詞】特質與自信關愛與期望抱怨與挑戰生存與壓力

【中圖分類號】g4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2-0187-01

乙個學生自身能力的強弱,學習動力的大小是個關鍵的因素。學習動力包括內在動力和外在動力。所謂內在動力是指學習主體對學習活動的興趣、信心、責任等,外在動力是指教育工作者的引導、社會的影響、生存的壓力等。

另外,作為職業學校學生的學習,不單單是考試成績一流,更包括學做人、學技能、學生存。它不只是某個時段的學習,而且是終身的學習。

身為一名職業學校的老師,研究如何將外部動力轉化為學生的內在動力是乙個非常有趣的課題。下面是我在這方面的幾點實際做法。

一、肯定學生的個體特質,提公升他們學習的自信心

美國作家愛默生說:「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

職校的學生在初中時大多數都屬於學困生,自信心遭受過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樹立他們的自信,成為第一要務。

學生甲,身材高挑,面貌俊秀,普通話也不錯。可進職校前,在班裡他們位子總是在最後一位,作業從沒被老師改過,過年過節,親戚朋友,碰面就問成績,他在週記裡說:「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

作為班主任,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文字,我很心痛。

「你這麼英俊,是上天賦予你最獨特的禮物,你看班上多少同學都想和你交往,你有感染周圍的氣場。孟非多成功,可高考也落榜了。男子漢最怕對自己不自信,送你一句話『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庸為神奇』——蕭伯納。

」學校舉行元旦聯歡活動,活動的主持人通過選拔產生。他開始還畏畏縮縮,後來鼓起勇氣參加了選拔。令人高興的是他最終當上主持人,從此以後他的自信心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在寫字課上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

3.不教為教。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他們天生就帶有強烈的求知慾,教師作為學習的主導者,並非時時都要手把手將知識教給學生,有時以不教為教,導 引方向和方法,讓學生自己去學習,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卻更能調動他們的學習熱情,達到學習目的。在我執教豎心旁的字時,我就利用兩個 小雨點匯入此課,在練寫中有學生對...

激發學生的心理潛力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

摘要 學生的心理潛力是無窮的,關鍵是教師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去激發學生無限的心理潛力。教師要善於運用激發學生心理潛力的方法,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地把學生的心理潛力激發出來,成為學生克服學習障礙 掌握科學知識的根本動力,從而促進學生健康 全面 和諧地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關鍵詞 心理...

談試卷分析後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文課件

月考剛剛結束,考試結束後,任課老師和學生都要認真分析試卷的答題情況以及考試的有效性,訂正考試試卷 現的錯誤,分析考試的收穫 失誤以及考試暴露出的缺點等,然後再歸類逐一有目的進行對照並制定出自我提高的錯施與方法。考完試後又如何分析試卷呢?現在有些同學很迷茫或是根本不會,達不到考試的目的和效果。一 從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