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部屬的工作動力

2023-02-09 20:48:03 字數 1503 閱讀 5408

在思想認識多樣化、價值觀念多元化的新形勢下,,已經成為各級領導必須面對而又需要做出正確回答的乙個重要課題。幾年來,筆者在工作實踐中深深體會到,解決好這一問題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一、用共同的理想追求激發部屬工作動力

共同的理想追求是激發部屬工作激情的內在動力。共同的理想具體地說就是共同的事業觀、共同的人生價值觀、共同的工作觀。事業觀、價值觀、工作觀相同了,思考問題、抓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相同了,就會認識一致、步調一致、目標一致,就會齊心協力;相反認知方法不同,工作目標不同,就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話往一處說,就會離心離德。

從當前的情況看,部屬與單位貌合神離的現象在一些單位並不鮮見。比如,有的人鑽政策的空子,謀取小團體和個人的利益,有的人假工作之名給自己撈好處,有的人吃著單位的[本文**自[大秘書網-找文章,到大秘書網]飯挖著單位的牆角等,因此,激發部屬工作動力,首先要樹立共同的理想和目標。

二、用科學的理論和先進的思想激發部屬工作動力

從當前的情況來看,導致部屬工作散漫、不思進取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的一條就是用科學的理論和先進的思想教育引導部屬力度不夠。從組織領導角度講,有的片面強調物質利益的槓桿作用,放鬆思想政治工作,致使部屬大到國家的方針政策不熟悉、不了解,小到對本單位的發展前景、規章制度以及領導工作思路與方法不清楚。從自身角度看,對政策了解的不夠和理**底的淺薄,導致認識問題的起點低,進而出現思想難統

一、行為難一致。激發部屬的工作動力,就是要發揮科學的理論和先進思想的支柱作用,通過不間斷的宣傳教育,幫助部屬從理論上澄清模糊認識,變領導決策為部屬的共識,變工作思路為部屬的實踐,從而激發部屬積極實踐決策的積極性與自覺性。自覺昇華思想認識,積極糾正自身存在的各種問題,進而實現領導與部屬、領導與員工、上級與下級思想上統一,行動上合拍。

三、用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激發部屬工作動力

乙個單位人心渙散,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環境差、生活條件艱苦、人際關係複雜,讓人缺少一種成就感。要激發部屬的工作激情,必須從源頭上抓起,著力解決好影響部屬思想穩定的突出問題。要捨得下力氣、花本錢來滿足部屬的正當要求,改善部屬的工作、生活環境,當部屬的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應當滿懷熱情地幫助解決,切不可袖手旁觀,否則,感情留人、事業留人、環境留人就無從談起,更不能形成爭先[本文**自[大秘書網-找文章,到大秘書網]創優的良好氛圍。

要加強對部屬的培養,讓部屬在實際工作中經受鍛鍊、增長才幹、提高素質。更要創造見賢思齊的良好用人環境,本著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原則,做到一視同仁,使人盡其才。

四、用領導者的良好形象激發部屬工作動力

乙個單位人心齊不齊、思想穩不穩,與領導者的形象好不好密切相關。如果領導者的思想不穩、形象不好、處事不公、利益面前先伸手,困難面前繞著走,就很難領導出乙個團結進取的團隊。因此,一是要樹立值得信賴形象;二是要樹立帶頭奉獻形象;三是要樹立開拓進取形象;四是要樹立尊重知識形象。

五、用從嚴執紀的浩然正氣激發部屬工作動力

大量的事實證明,執紀嚴則人心齊、事業興;反之,執行紀律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則歪風邪氣得不到遏制,正氣得不到弘揚,單位建設也就只能是一盤散沙。要想激發部屬的工作動力,領導必須帶頭嚴格要求自己,賞罰分明,注重打牢從嚴執行紀律的基礎。

如何激發員工的工作動力

有很多方法可以引發乙個人的工作動機,至於什麼人適合用什麼方法,就要靠主管的觀察和智慧型。當 工作順利進行 的時候,就是引發他工作動力的最好時機。在這個機會點下,主管可以和部屬討論,找出是什麼原因引發他們的動機,以及為了讓部屬維持工作動力,主管應該做些什麼。引起工作動機的關鍵,有以下9個要素 肯定表現...

如何激發員工的工作動力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如何激發員工的工作動力,是每個企業都必須考慮的問題。為什麼很多老闆總覺得員工工作沒有積極性呢?員工工作不努力到底問題出在 不是在員工身上,而是老闆身上。怎樣才能激勵員工自動自發的工作呢?企業管理的重點不在管,而在理。管理員工的關鍵在管理人心,管理人性。智慧型的老闆首先是想著如何去滿...

如何激發員工的原動力

在企業裡面,員工激情不夠,動力不足是個大問題。尤其是在一些年輕的員工身上這個問題更加明顯,這是令老闆非常苦惱的問題。因為在企業裡如果基層員工沒有激情和活力,就會造成整個團隊如一潭死水。這是打造優秀團隊的最大的短腿。激發員工的原動力是老闆應該高度重視的基礎工作。要想激發員工的原動力,我想應該從以下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