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鳥》第二課時反思

2021-07-11 17:17:26 字數 2562 閱讀 1947

上完《翠鳥》一課感受頗深,但歸納起來,大致可概括為「長文短教,主次分明;創設情景,內花表達;注重積累,多中求佳」具體表現在:

1、注重詞語的積累比較:

剛開始上課,我就問學生:「剛才聽吳老師講課時,我發現同學們特別喜歡翠鳥,你最喜歡它什麼呀?」當學生說道羽毛鮮豔時,我又問「誰還喜歡它羽毛顏色?

你還能換個詞形容形容嗎?」學生有的說「好看」、有的說「漂亮」、有的說「五顏六色」、有的說「色彩斑斕」、有的說「五光十色」、有的說「光彩奪目」----我又說:「你們的詞彙真豐富。

那書中用的是哪個詞?(板書:羽毛鮮豔)這麼多詞,作者為什麼要用鮮豔呢?

」這一環節的設定,不僅使學生知道哪些詞可以形容翠鳥羽毛顏色的漂亮,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積累了詞語,而且有意識的引導學生發散思維。在發散中,注重比較,尋求最佳。這也就是趙景瑞老師說的「在求同中求異,求異中求佳」

2、注重結構上的詳略安排:

《翠鳥》一課內容有三方面:一是樣子、二是捕魚、三是住處。而這三方面內容中樣子和捕魚又是重點,樣子和捕魚相比,翠鳥的樣子又是重中之重。它不僅是全文的重點,也是全文的難點。

為了突破重難點,我設計了這樣的環節:

你是從課文哪些地方看出翠鳥羽毛顏色十分鮮豔?好,請你輕聲讀讀課文,邊讀邊畫出有關詞句

(1)你能不能對照你所畫的句子填上這**?試試。

(2)誰來讀讀你所填的內容?大家看看他填的和你填的一樣嗎?

(3)有和他不一樣的嗎?現在出現了兩個答案,到底誰的對呢,誰來說一說?

(4)你們都和他填的一樣嗎?(每一部分的顏色各有特點,在顏色上點紅點)很好,你們找的真準那。讀讀你的**,你看你還能從中發現什麼?

學生通過讀課文找句子、填表、讀表,明確了課文的寫法:先總寫了翠鳥羽毛非常毛鮮豔,然後按照順序又分寫了頭部、背部、腹部三部分羽毛顏色,每一部分都是抓住各自的特點圍繞顏色鮮豔來寫的。不僅如此還注重激發學生情感,通過比較句子、朗讀句子使學生懂得翠鳥的頭部還像橄欖色的頭巾,繡滿了翠綠色的花紋,背部羽毛還像淺綠色外衣,腹部羽毛還像赤褐色襯衫,翠鳥的顏色真是太美了。

而這些都是在讀中感悟、讀中體會。這樣使知識得到內化,使喜愛翠鳥之情得以充分表達。

在設計翠鳥捕魚和住處時,我採用了略處理的方法。捕魚處安排了向在座的各位老師介紹自己的捕魚本領。主要考慮應用在座各位老師的現場資源,使學生了解一下就行了;在住處這一環節,我採用了填表式的形式,也是一代而過。

這種結構上的詳略安排,使教學內容主次分明了,使長文得到短教。

3、注重情景的創設:

在教學捕魚和住所部分時,我注意為學生創設情景。比如在自學的基礎上我是這樣安排的:

通過你們的朗讀,我知道你們非常喜愛小翠鳥。現在咱們都來噹噹小翠鳥,用自己的話把你怎麼捕魚的介紹給在座的各位老師聽。介紹的時候千萬別忘了用上那些捕魚動作快的詞句。

現在先練練,呆會好介紹介紹給老師們聽。

準備好了嗎?快下去介紹吧。哎,我跟你們說句悄悄話,別忘了讓他們給你指點指點,看你是不是乙隻了不起的叼魚郎。

咱們這些小翠鳥們,把自己的本領介紹的真是有聲有色。誰願意在班上給大家介紹介紹?(評:你的本領真高)

9剛才一位熱心的翠鳥給我發了乙個資料,我現在能看看嗎? (放錄象)

10真是名不虛傳。看到你們的本領,我特別想到你家去做客,行嗎?

(1)行為什麼? 看他多熱情好客呀。

(2)不行為什麼? 是不是不願和我交朋友啊?

毆,我明白了,你們那麼小巧玲瓏,住的洞口又那麼深,

我這麼膀大腰圓的,當然是進不去了。

可你們知道我此時此刻的心情嗎?猜猜。(失望) 是的,我的心情就是這樣,是不是只是這些?(出示課件)誰來讀讀?

11 選詞填空:

希望願望失望

到你家做客很不容易,我的( )無法實現。我( )了,只好在你飛來的時候,( )你在葦稈上多停一會兒。

對了,這就是我複雜的心情,我想你們的心情和我是一樣的。

呀,時間不早了,我該回去了。小翠鳥們「拜拜---」

在介紹自己的本領時,我整個採用了情景創設,讓學生自己當小翠鳥,用自己的語言介紹自己的本領。學生在班上介紹時,我還說:「看小翠鳥飛來了」這樣學生們確實把自己當作了翠鳥,真的飛著走上來了。

他們在介紹時當然是是很驕傲、很自豪。這樣設計體現了課文內化,注重學生語言的表達,是適合語文綜合發展的。

在體會「希望、願望、失望」的不同用法時,我採用了選詞填空的方法。填空前,我為學生設立了乙個他們很有本領,讓人羨慕;而我特別想和他們做朋友,到他們家去做客的情景。在學生回答能不能去他家做客的過程中,他家在哪,自然而然的讓人知道了。

繼而我又創設了乙個他們是那麼高高在上,而我確實那麼可憐兮兮的情景。從而讓他們體驗自己的願望沒有實現後的失望和新的希望。這部分教學緊緊圍繞「創設情景」展開。

就在這節課的結束時,我還在說:小翠鳥們「拜拜---」使情景教學一貫到底。

雖然如此,講課中依然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比方說,讓學生到各位老師那裡介紹自己的本領時,學生因為膽小、沒有見過世面,出現了扭捏、扎堆、只到自己認識的老師那裡介紹的現象。而我又沒有及時改為組內介紹,只顧一味的鼓勵學生大膽去介紹。

這影響了學生內化課文的效果。今後在教學時應注意因勢利導、見風駛舵,提高教學中的應變能力。另外在教學翠鳥羽毛鮮豔的環節時,讀寫結合聯絡的過於緊密,對於在讀中感悟翠鳥羽毛的美稍顯欠缺。

今後應努力做到讀中感悟、讀中體驗「情」,切記不把「情」字割斷。

鯨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三 落實自主學習,促進學生自得 羅傑斯曾說 自由程度不同愈高的學習,身心投入的程度就愈高。學習本是個性化的行為,而把學生捆起來齊步走的做法,泯滅了學生的個性,扼殺了學生的創造天賦,也違背了小學生的 選擇性 教學中,我讓學生享有充分地學習自主權和選擇權,經歷乙個自我探索 自我發現 自我習得的過程。默讀...

How many第二課時教學反思

一 在新知呈現方面 每一節課都有新的語言知識要呈現,如何向學生正確清楚地呈現教學資訊,是學生正確感受和接受這些資訊的前提,也是他們有效學習英語的必要條件。為保證教學資訊呈現得準確和簡明,應注意以下兩點 1 簡明地教學詞彙句型。教學活動固然需要以新穎性吸引學生,但呈現過程對於學生接受知識所產生的實際效...

望月第二課時

25 望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感受望月的樂趣和小外甥的對月亮的奇妙想象。2 展開幻想的翅膀,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新課 1 讀題 2 談話匯入 望月 是現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寫的,它處處滲透了美,包含了美。上節課,我們初學了課文,並通過朗讀,感受了文中蘊藏的美。我們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