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階》第二課時

2022-12-20 23:12:05 字數 3261 閱讀 7992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課時教學設計首頁

備課形式:課題課

時教學目標(三維)

集體備課台階

主備課人:課型

劉慧玲自讀課

授課時間:第幾課時

第二課時

知識能力目標:

能談談父親形象的含義過程和方法目標:

理解作品圍繞台階選材、安排詳略等寫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父親性格中艱苦創業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以積極健康的心態對待人生

教學重點:

1、理解「父親」這個中國農民的典型形象的特點及其意義。2、學習作者命題立意、組織材料的方法。

3、把握故事內容,分析父親形象,理解作品的思想感情教學難點:

理解父親形象的意蘊。

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方法與手段

情境設定法合作**法

故事圍繞「台階」命題立意,組織材料,使造房這個一般性的題材有了側重點,有了特色,突出了父親對社會地位的追求,突出

了父親希望受人尊重的思想性格。

本文是一篇課內自讀課,引導學生根據「自讀要點」展開討論,教師幫助歸納、總結。

這篇文章字面並不難懂,但作者流露於筆端的感情不易把握。教學中要抓住關鍵詞、句的分析,以幫助學生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

本文教學重點:圍繞中心選取典型材料,展現父親的典型形象

使用教材的構想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課時教學流程

補充教師行為

一、複習匯入:

父親為什麼要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

二、合作**,研讀賞析。設定問題情景一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故事情節的敘述和環境的描寫反映社會生活的。下面我們思考討論一下:

父親這一形象是怎樣塑造出來的。

課文哪些情節最能表現父親的形象?父親的形象有什麼特點?

小結歸納(只要言之有理即可):用「他是乙個——的人,有——」的句式說話。

學生行為

學生回答

造新屋,當然是為了改善居住條件,每個建築物都有它的人文性,所以說,父親對台階的要求,也就是對地位的要求。

討論交流

立下造屋目標,並為之付出長期艱辛的勞動——勤勞、頑強

建成新屋後的喜悅、侷促、不自在——淳樸、善良、謙卑

建成新屋累垮身體,不服老——倔強

班上交流展示

他是乙個非常要強的農民,有志氣,不甘人後,希望受到別人尊重。他是乙個有著長遠生活目標的人,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

他是乙個老實厚道的農民,他用誠實的勞動興家立業,不怕千辛萬苦。他是乙個謙卑的人,有著中國農民所共有的謙卑的特點,當九級台階造

課堂變化及處理主要環節的效果

關於馬斯羅的理論:人的需要層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愛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設定問題情景二:

作者為什麼在老屋的**青石板上用那麼多筆墨?

設定問題情景三:

為什麼新屋的主體工程寫得簡略,造台階反而寫得詳細?

三、語言品味,把握主題。1、語言品味:

引導學生找出最受感動和最能表現父親形象特點的語句,讀一讀,議一議。例:

「父親坐在綠陰裡,能看見別人家高高的台階,那裡栽著幾棵柳樹,柳樹枝老是搖來搖去,卻搖不散父親那專注的目光。這時,一片片旱煙霧在父親頭上飄來飄去。」這一處描寫表現父親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為什麼不作心理描寫?

好後,他卻不好意思坐

上去。這篇**題為「台階」,先在老屋的台階上做文章有多方面作用。1)寫三塊青石板的來歷,可以寫出當年父親的力氣是多麼大,後面寫造新屋時託石板閃了腰,前後就形成對比。

2)寫石板粗糙,可以暗示當年經濟條件更差。3)寫「我」在台階上跳上跳下,表明那時年幼,而新屋造好,「我已長大**了」,說明準備蓋房前後用了一二十年。寫小孩子能連跳**,可見台階低。

寫父親在台階的坐姿,又說明台階低。

4)寫父親的腳板,寫出父親終年辛勞的形象,也說明家庭的窮困。

詳略是由中心而定的,題目是「台階」,所以主體工程可以略寫,造台階則要詳寫。

**用第一人稱寫,不允許寫別人的心理活動,只能以動作、表情表現思想(以形寫神),父親抽菸時專注地望著別人家高高的台階,他羨慕,嚮往,他在謀劃怎樣加快準備,爭取能早日造起高台階的新屋,像人家一樣氣派,也叫人家羨慕。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為什麼「回來時,一副若有所失的模樣」?這種心態怎麼理解?

2、把握主題:設問:這篇**要告訴我們什麼?

教師歸納(只要言之有理即可):

謳歌父親堅忍不拔的毅力和艱苦創業的精神。

熱切希望以先進的生產力迅速改變農村落後的精神面貌。3、體會寫法:

討論歸納:個性化的描寫能突出人物的性格並突出文章的主題。

要注意詳略得當。

要突出重點,圍繞中心選材。

把握閱讀**的一般方法。四、走進「父親」,互動釋疑。1、走進「父親」:「父親」這一形象的典型意義是什麼?作者對父親寄予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2、互動釋疑:將自己不懂的地方提出來,與小組、班級同學

共同**解疑。五、課外延伸。

①完成課後「研討與練習」。

父親幹了一輩子,勞

動就是生命,在他的精神世界中,勞動是創造,勞動有收穫,勞動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一旦不能幹活,就失去了這一切,所以感覺若有所失。

學生討論

請同學們整理收穫,體驗學法。

**塑造了發展中的中國農村乙個農民的典型形象。

作者對父親的優秀品質表示敬仰和讚嘆;對父親身上的中國傳統農民所特有的謙卑表示同情;對改變農村的面貌寄予希望。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課時教學設計尾頁板書設計

人物父親理想而不懈努力台階情節造新屋主題

(線索)環境落後的農村要改變落後的現

補充設計

作業設計

本文寫的是一位父親,兒子眼中的父親,同學們,你了解你的父親嗎?能否寫寫你眼中的父親。(注意抓住父親的

性格特點)

教學後記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節節清1.選出每組中有錯別字的一項。①a.

肩膀b.摩破c.寬敞d.

涎水②a.緣故b.泥漿c.

疲捲d.瞬間③a.糟糕b.

彷彿c.叮囑d.煩燥④a.

倔強b.露珠c.醒悟d.

跨骨2.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

①父親明明該高興,卻露出些尷尬的笑。尷尬:

②雖然這些都很微不足道,但他做得很認真。微不足道:

③農村裡有這麼個風俗,大庭廣眾之下,夫婦倆從不合坐一條板凳。大庭廣眾:

3.為什麼「父親總覺得我們家的台階低」?4.「新台階砌好了」,為什麼父親反而處處感到「不對勁」了?5.試比較《背影》與《台階》的異同點。

望月第二課時

25 望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感受望月的樂趣和小外甥的對月亮的奇妙想象。2 展開幻想的翅膀,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新課 1 讀題 2 談話匯入 望月 是現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寫的,它處處滲透了美,包含了美。上節課,我們初學了課文,並通過朗讀,感受了文中蘊藏的美。我們感受到...

太陽第二課時

一 複習舊知,鞏固生字 1.認讀生字卡。2.課件出示含有生字的句子,指名認讀 齊讀。陽光溫暖著小朋友冰凍的手和臉。街道兩旁的果子熟了,小夥伴們摘下乙個嘗了嘗,甜極了。二 引入課文,整體感知 1.同學們,上一節課我們已經知道,有乙個小朋友畫了四個不同的太陽送給 春 夏 秋 冬 四季,你們還記得是四個什...

趕海第二課時

趕海 教學設計 一 這節課我們繼續走進 趕海 上節課我們初步學習了 趕海 這篇課文,請開啟新方案35頁。請能用 趕海可以 趕海真有趣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追浪花摸海星捉螃蟹捏大蝦 二 感受趣味,體會寫法 1 趕海真的很有趣嗎?課文中是怎樣寫的?我們將按照新方案中的細讀感悟的要求來學習,接下來請一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