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第二課時

2022-12-29 05:21:04 字數 2212 閱讀 2931

一、複習舊知,鞏固生字

1.認讀生字卡。

2.課件出示含有生字的句子,指名認讀、齊讀。

①陽光溫暖著小朋友冰凍的手和臉。

②街道兩旁的果子熟了,小夥伴們摘下乙個嘗了嘗,甜極了。

二、引入課文,整體感知

1.同學們,上一節課我們已經知道,有乙個小朋友畫了四個不同的太陽送給「春、夏、秋、冬」四季,你們還記得是四個什麼樣的太陽嗎?誰能上黑板上貼出來呢?

(生答後再由生貼太陽,師板書: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2.瞧,四個完全不同的太陽,多新鮮呀,文中的小朋友為什麼要畫這樣的四個太陽呢?大家想知道嗎?快翻開書本p81,自由地讀讀課文,找找答案吧!

三、抓住重點,示範學法

1.看課件——夏天,烈日高照,知了在樹上叫個不停,狗也熱得不斷地伸舌頭。

① 你聽見了什麼?看見了什麼?什麼季節來了?(生答)

師:對呀,夏天來了,為辣辣的太陽照著大地,就連知了也熱得不停地叫「好熱呀好熱呀」,小狗也在不斷地伸舌頭、喘氣。

② 如果你在這炎熱的夏天裡,你會有什麼願望呢?(太陽不那麼熱,清涼點)

2.書中的小朋友也有乙個願望,你們知道是什麼嗎?快讀讀第一自然段吧。

① 自由讀(指名說說小朋友的願望是什麼)

② 指名讀(評價)再指名讀(評價)

③(課件出示第一段內容)大家看,綠綠的太陽照著大地,一切都變得那麼清涼,讓我們一齊把這清涼送給大家吧(齊讀第一自然段)

3.誰能背出這段中你最喜歡的句子呢?(指名背)

四、總結學法,指導自學

1.我們剛剛學習了課文的第一自然段,我們讀了課文,接著說了文中小朋友的心願,最後背誦了自己喜歡的部分,「讀——說——背」就是我們學習第一自然段的方法。接下來,我們就用這一種方法去學習第

二、三、四自然段。現在請你們以四人小組為單位,商量一下你們喜歡哪個季節?喜歡哪個季節就學相應的那一段,好嗎?(小組合作學習「金色的太陽、紅紅的太陽、彩色的太陽」三段)

2.課件出示自學要求:

① 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可以自己讀,可以小組讀,也可以合作讀……)

② 說:小組內說一說小朋友的願望是什麼?

③ 背:背誦你認為你自學的那一段中最美的句子或詞語。

五、檢查自學

1.秋天

① 秋天到了,文中的小朋友的願望是什麼呢?(指名答)這一段中有乙個句子特別長,我們要把它讀通順、連貫。

② 課件出示句子:「金黃的落葉忙著邀請小夥伴,請他們嚐嚐水果的香甜。」(範讀、指名讀、自由讀、齊讀)

③ 同學們,秋天到了,果園裡的果子熟了,你們想跟老師一起到果園裡逛逛,嚐一嚐水果的香甜嗎?(課件欣賞果園果子成熟的景象)

④ 此時此刻,你最想幹什麼呀?(吃水果)那你想對秋姑娘說什麼呢?(謝謝)

師:秋姑娘聽到了,她說謝謝你,她說明年秋天呀,她還會給你們送果子的,秋姑娘要走了,誰能背一句在這段中你最喜歡的句子來跟秋姑娘說再見呢?

⑤ 我們再一次感謝秋姑娘,好嗎?(看課件齊讀第二段)

2.冬天

① 冬天來了,小朋友的願望又是什麼呢?為什麼?(指名答)

② 冬天真的如此冷嗎?我們一起去感受一下(看課件——寒風呼嘯)感覺如何?

③ 哪個小組學這一段的,能讀讀嗎?我也想讀,也特別想讀好,誰來教教我呢?先自由讀讀,想一想如何才能教我讀好呢?

a你想教我怎樣讀?(有感情)

b生範讀,師讀

聽我讀了,你感覺到什麼呀?(特別暖和)一齊把溫暖送給大家吧(課件出示第三段,齊讀)

④ 誰能背一句你最喜歡的句子或詞語。

3.春天

同學們,夏天,綠綠的太陽使我們感到到處清涼;秋天,金黃的太陽讓我們看到了豐收的景象;冬天,公升起了紅紅的太陽,溫暖著人間;春天,春天該畫個什麼顏色的太陽呢?(請學習這一段的小組匯報一下,並說說為什麼?)

① 學生匯報

② 對呀,我們書上說,因為春天是個——生答(多彩的季節),春天這麼美,我們就一齊來讚美春天吧。這次,我想和大家合作來讀這一自然段,可以嗎?我來讀第一句話,大家來讀第二句和第三句,找到了嗎?

我們先小聲試一試(看課件,合作讀)

六、拓展總結:

1.(指板書)過渡:文中的小朋友送乙個綠綠的太陽給夏天,送乙個金黃的太陽給秋天,送乙個紅紅的太陽給冬天,送乙個彩色的太陽給春天。

他把美好的心願送給了每個季節。老師也有乙個心願,就是送你們乙個快樂的太陽,希望小朋友們每天快快樂樂。

2.我想,你們也有很多心願吧!那就說說你想畫個什麼樣的太陽送給誰,或是送到什麼地方?(生交流)

《太陽》第二課時說課材料

一 教材分析 太陽 是一篇科普說明文,也是聾生初中階段學習的第一篇說明文。文章採用了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假設等說明方法,介紹了和太陽相關的一些知識,說明太陽和人類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培養孩子們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和熱愛。二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2 理解課文內容,...

望月第二課時

25 望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感受望月的樂趣和小外甥的對月亮的奇妙想象。2 展開幻想的翅膀,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新課 1 讀題 2 談話匯入 望月 是現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寫的,它處處滲透了美,包含了美。上節課,我們初學了課文,並通過朗讀,感受了文中蘊藏的美。我們感受到...

《台階》第二課時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課時教學設計首頁 備課形式 課題課 時教學目標 三維 集體備課台階 主備課人 課型 劉慧玲自讀課 授課時間 第幾課時 第二課時 知識能力目標 能談談父親形象的含義過程和方法目標 理解作品圍繞台階選材 安排詳略等寫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父親性格中艱苦創業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