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秋遊第二課時

2022-05-09 02:27:02 字數 1815 閱讀 1001

第二課時

教學內容:細讀課文。

課時目標:

1、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並積累詞彙。

2、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象,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具準備:教學掛圖或投影片,多**秋天的課件。

教學程序:

一、複習

1、聽寫生字詞。

2、指名分自然段朗讀課文、

二、新授

(一)教學第1自然段。

1、教師範讀第1自然段。

2、學生提出疑問,教師問:為什麼不能反過來讀?

(因為是秋風先起的,天氣才變涼的)

3、出示:天氣涼了。

天氣漸漸涼了。

(1)這兩種說法有什麼不同?

(2)第二句加了「漸漸」,好在**?

(3)作者用詞多麼準確,讓我們齊聲有感情讀這句話。

4、讀了這個自然段,你還知道了什麼?

5、指導朗讀。

學生自讀,指名讀,齊讀。

過渡:同學們去郊外遊玩,看到了什麼景象呢?

(二)教學第2~3自然段。

1、自讀2~3自然段,想想天空、農田美在**?還可以用筆把相關的句子用「——」畫下來。

2、同學之間互相討論交流。

3、在學生自由評說交流時,滲透語言文字的訓練。

(1)「藍藍的天空」是什麼樣的?

(出示多**課件)一望無際藍藍的天空。

你們還可以為「藍藍」換個詞嗎?(蔚藍、碧藍、瓦藍)

(2)天空還是怎樣的呢?(一望無際)

還有哪些詞也表示「一望無際」這個意思?

(出示)一望無垠無邊無際一眼望不到邊

齊聲讀讀這些詞語。

(3)天空中的白雲又是什麼樣的?讀讀書上的句子。(**多**課件)看,天上的雲真是變化多端,姿態萬千,繼續想像,或根據你剛才看到的畫面,用「有時像……有時像……」把白雲姿態繼續說下去,看誰說得更美、更生動。

(4)教師根據學生說的內容進行指導、糾正。

(5)可真美呀!我們也要把這美景讀出來。

注意:「藍藍的」、「白」這兩個寫色彩的詞要讀重音,「一望無邊」、兩個「有時像」要讀得慢,讀出同學們正駐足細看的神情,「幾朵白雲」、「一群白兔」、「幾隻綿羊」要讀得輕快,流露出喜悅的心情。

學生自讀,指讀,評析,齊讀。

4、農田也很美,你從哪些句子讀出來的?

出示:稻子黃,高梁紅,棉花白。

稻子黃了,高梁紅了,棉花白了。

(1)這兩句的意思相同嗎?為什麼?

(兩句話的意思有點不同:上面一句只說了莊稼的顏色,下面一句除了說顏色,還有表示這些莊稼都成熟了)、

(2)莊稼豐收了,此時農民的心情怎樣?讓我們帶著高興的心情讀一讀。

5、稻子、高粱、棉花在秋天裡幹什麼呢?

(**多**課件)秋天,農田裡的景象

你們看到了什麼呢?

(出示)農田裡,稻子( ),高粱( ),棉花( )。

過渡:剛才是同學們親眼看到的秋天的天空美,農田的美,那麼他們玩得怎麼樣?讓我們也去感受一下。

(三)教學第4自然段。

1、指名讀第4自然段。

2、這一段裡有幾句話?分別告訴我們什麼?

3、什麼是「向著天空亮開了嗓子」?誰能來試試?

4、指導朗讀。讀好「打滾兒」、「逮螞蚱」,同學們多麼高興啊!

5、第一句用「有的……有的……」,第二句用了「大家……」。想一想:雖然都是寫同學們高興,但這兩種寫法有什麼不同呢?

(先具體後概括)

6、指導朗讀。

師生比賽讀,全班齊讀。

三、總結全文

1、讀了全文之後,你有什麼感受?

2、秋天的郊外多美,同學們玩得也開心,讓我們把這美好的情景留在腦海中,好嗎?

3、有感情讀課文。

《秋遊》第二課時教案

潘翠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學會剩餘的兩個生字 兔 望 3 通過對課文的朗讀 感悟,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象,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準備 課件字卡 教學過程 一 檢查複習 小朋友,上一堂課我們初學了課文,對課文內容有了大致的了解,還學會了許多生字新詞,出示課件 這些詞語還...

蘇教版二上秋遊第二課時

一 複習匯入 1 小朋友,今天我們繼續去郊外遊玩,好嗎?帶著你的微笑一起讀課題。2 出發前,一些詞語寶寶還想考考大家呢?看誰能把它們讀正確讀響亮?出示詞語 一群白兔幾隻綿羊 稻子高粱棉花 打滾兒逮螞蚱奔跑追逐 3 讀準了詞語寶寶,快讓我們出發吧!二 學習第一段 1 請讀讀課文第一小節,說說你從哪感受...

望月第二課時

25 望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感受望月的樂趣和小外甥的對月亮的奇妙想象。2 展開幻想的翅膀,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新課 1 讀題 2 談話匯入 望月 是現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寫的,它處處滲透了美,包含了美。上節課,我們初學了課文,並通過朗讀,感受了文中蘊藏的美。我們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