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秦論》第二課時

2023-01-19 20:21:03 字數 1201 閱讀 7384

《過秦論》導學案(第二課時)

【學習目標】

1、 熟讀課文第2段,理解文章基本內容。

2、 歸納掌握第2段出現的文言現象:重點實詞、一詞多義、詞類活用。

3、 了解秦王朝興盛的具體原因。

【自學指導一】10分鐘時間翻譯課文第二段,並解釋加點詞語的含義。

孝公既( )沒( ),惠文、武、昭襄蒙( )故業,因( )遺策,

南( )取漢中,西舉( )巴、蜀,東割膏腴之地,北收要害之郡。諸侯恐懼,

會盟而謀弱秦, 不愛( )珍器重寶肥饒之地,以致( )天下之士,合從締交, 相與為一。

當此之時,齊有孟嘗,趙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寬厚而愛人,尊賢而重士,約從離衡,兼韓、魏、燕、楚、齊、趙、宋、衛、中山之眾。

於是六國之士,有寧越、徐尚、蘇秦、杜赫之屬為之謀,齊明、周最、陳軫、召滑、樓緩、翟景、蘇厲、樂毅之徒通其意,吳起、孫臏、帶佗、倪良、王廖、田忌、廉頗、趙奢之倫制其兵。

嘗以十倍之地,百萬之眾,叩關而攻秦。秦人開關延敵,

九國之師逡巡而不敢進。秦無亡矢遺鏃( )之費,而天下諸侯已困矣。於是從散約敗,爭割地而賂秦。

秦有餘力而製其弊,追亡逐北伏屍百萬,流血漂櫓。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山河。

強國請服,弱國入朝。延及孝文王、莊襄王,享國之日淺,國家無事。

【自學指導二】3分鐘時間完成下列問題。

第二段寫惠文、武、昭襄三代吞食六國,諸侯結盟最終反為秦所困。秦國強大主要是在與六國勢力的對比中體現的。根據提示找出相關語句並翻譯。

秦國強大體現在

諸侯才多

地廣師眾

結果 本段主要運用手法出秦國的強大。

【當堂訓練】

1、 一詞多義(每詞2分)

制趙奢之倫制其兵延開關延敵

製其弊延及孝文公

因因遺策愛不愛珍器

因利乘便寬厚而愛人

2、 指出詞類活用現象並解釋(每詞2分)

會盟而謀弱秦約從離衡

南取漢中追亡逐北

流血漂櫓因利乘便

3、翻譯下列句子(每句5分)

當是時也,商君佐之,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具,外連衡而鬥諸侯。

孝公既沒,惠文、武、昭襄蒙故業,因遺策

秦人開關延敵,九國之師,逡巡而不敢進。

秦有餘力而製其弊,追亡逐北,伏屍百萬,流血漂櫓;

組長意見

望月第二課時

25 望月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感受望月的樂趣和小外甥的對月亮的奇妙想象。2 展開幻想的翅膀,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新課 1 讀題 2 談話匯入 望月 是現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寫的,它處處滲透了美,包含了美。上節課,我們初學了課文,並通過朗讀,感受了文中蘊藏的美。我們感受到...

《台階》第二課時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課時教學設計首頁 備課形式 課題課 時教學目標 三維 集體備課台階 主備課人 課型 劉慧玲自讀課 授課時間 第幾課時 第二課時 知識能力目標 能談談父親形象的含義過程和方法目標 理解作品圍繞台階選材 安排詳略等寫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父親性格中艱苦創業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

太陽第二課時

一 複習舊知,鞏固生字 1.認讀生字卡。2.課件出示含有生字的句子,指名認讀 齊讀。陽光溫暖著小朋友冰凍的手和臉。街道兩旁的果子熟了,小夥伴們摘下乙個嘗了嘗,甜極了。二 引入課文,整體感知 1.同學們,上一節課我們已經知道,有乙個小朋友畫了四個不同的太陽送給 春 夏 秋 冬 四季,你們還記得是四個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