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第二課時

2022-12-03 08:36:06 字數 1289 閱讀 2630

25、望月(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感受望月的樂趣和小外甥的對月亮的奇妙想象。

2.展開幻想的翅膀,用童心來感受和反映世界。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新課

1、讀題

2、談話匯入:《望月》是現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寫的,它處處滲透了美,包含了美。上節課,我們初學了課文,並通過朗讀,感受了文中蘊藏的美。我們感受到了哪些美呢?

板書:(月色美、詩句美)這節課,我們就來欣賞美麗的月色和優美詩文。

二、活動一:品讀課文,感受背詩之樂。

預設交流:

1、出示句子:「是月亮把我叫醒了。」小外甥調皮地朝我眨了眨眼睛,又仰起頭凝望著天上的月亮出神了。

教師質疑:月亮怎麼會叫醒人?

2、出示句子:小外甥聰明好學,愛幻想,和他交談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聰明而又好學體現在**?

角色讀5--11節。

3、了解詩句意思。

4、指導讀詩、背詩

5、補充第12自然段的省略內容,看哪組補充得多。

6、教師口述,引入情境:詩句是美妙的,月光是美妙的,這兩種美妙的東西一起滋潤著「我們」的心田,使我們天比舒暢,美麗而幽靜,空曠而遼遠的氣氛中。

出示句子:詩,和月光一起,沐浴著我們,讓我們清幽曠遠的氣氛中。

反覆朗讀,體會意境。

學習了第二段課文,給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什麼?(小外甥聰明好學,愛幻想)

三、活動二:品讀課文,體會想象之妙。

預設交流:

出示句子:「像眼睛,天的眼睛」「這是明亮的眼睛。它很喜歡看我們的大地,所以每一次閉上了,又忍不住偷偷睜開,每個月都要圓圓地睜開一次……」

1、你覺得小外甥的想象怎麼樣?請聯絡你的生活經驗去感受一下。

2、自由讀句子,指名讀。

3、討論交流。(想象奇特,富有童趣)

4、繼續讀課文,找出描寫小外甥說話時的動作,神情的句子。學生交流感受。引導學生說出:小外甥活潑可愛,天真好奇,愛幻想,而且善於幻想,頭腦裡裝滿了奇妙有趣的東西。

5、分角色讀這一段。

小結:小外甥用童話的眼睛去看月亮,用童話的語言去說月亮,用童話的心靈去感受月亮,讓我們展開了豐富的聯想,小外甥搖搖晃晃走回船裡去了,甲板上——教師引讀最後一小節。

四、活動三:總結課文,領悟望月之情。

預設交流:

我和小外甥心繫月亮,深沉著迷。

五、課堂小結

清朝大學者王國維曾說:一切景語皆情語。即相同的景物在不同的眼裡感受是不一樣的。關鍵看人所處的環境,人的心情如何。

【檢測反饋】

「像眼睛,天的眼睛。」小外甥的比喻為什麼使「我」感到驚訝?你覺得還可以把月亮比作什麼?

《台階》第二課時

清源鎮二中電子備課模板 課時教學設計首頁 備課形式 課題課 時教學目標 三維 集體備課台階 主備課人 課型 劉慧玲自讀課 授課時間 第幾課時 第二課時 知識能力目標 能談談父親形象的含義過程和方法目標 理解作品圍繞台階選材 安排詳略等寫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感受父親性格中艱苦創業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

太陽第二課時

一 複習舊知,鞏固生字 1.認讀生字卡。2.課件出示含有生字的句子,指名認讀 齊讀。陽光溫暖著小朋友冰凍的手和臉。街道兩旁的果子熟了,小夥伴們摘下乙個嘗了嘗,甜極了。二 引入課文,整體感知 1.同學們,上一節課我們已經知道,有乙個小朋友畫了四個不同的太陽送給 春 夏 秋 冬 四季,你們還記得是四個什...

趕海第二課時

趕海 教學設計 一 這節課我們繼續走進 趕海 上節課我們初步學習了 趕海 這篇課文,請開啟新方案35頁。請能用 趕海可以 趕海真有趣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追浪花摸海星捉螃蟹捏大蝦 二 感受趣味,體會寫法 1 趕海真的很有趣嗎?課文中是怎樣寫的?我們將按照新方案中的細讀感悟的要求來學習,接下來請一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