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遊》第二課時教案

2022-08-23 17:27:06 字數 1924 閱讀 1534

潘翠教學目標: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學會剩餘的兩個生字「兔、望」。

3、通過對課文的朗讀、感悟,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象,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學準備:課件字卡

教學過程:

一、檢查複習:

小朋友,上一堂課我們初學了課文,對課文內容有了大致的了解,還學會了許多生字新詞,(出示課件)這些詞語還認識嗎?

指讀詞語齊讀詞語

二、精讀課文

(一)、第一自然段

師:同學們詞語讀得真好,讓我們一起帶著快樂的心情跟隨書上的老師同學去秋遊。自由輕讀第一節,想想這一節說了什麼?

師:秋天的天氣怎麼樣了?(秋風起了,天氣漸漸涼了。)

師:你能給「漸漸」換個詞嗎?(慢慢逐漸)從這句話中,你想到了練習1中的哪個成語?(金風送爽)

(二)第二自然段

師:在這金風送爽的季節裡,同學們跟老師到郊外遊玩。他們看到郊外的天空是什麼樣的呢?指名讀第二自然段

師:(出示課件天空圖)用一句話說說你的感受。

師:是呀,秋天的天空真美,顏色是——(藍藍的) 指導讀詞

藍藍的天空是多麼廣闊啊,真大呀,真是一眼望不到邊,誰能讀好這個詞?(一望無邊) 指導讀詞

師:誰能把這句話連起來讀——(藍藍的天空一望無邊。)

師:在這一望無邊的天空中,幾朵白雲有時象——(一群白兔),有時象——(幾隻綿羊)。

師:幾朵白雲有時還會想什麼呢?(出示句子:藍藍的天空一望無邊,幾朵白雲有時像 ,有時像 ,有時像 。)

師:的確,秋天的天空多美呀!美在幾朵白雲有時像一群白兔,有時像幾隻綿羊,多神奇!

秋天的天空美在顏色是「藍藍的」,美在「一望無邊」,多麼廣闊啊!那誰能通過朗讀把秋天天空的美麗讀出來呢?(指讀課文)你讀得真美,我們學著他的樣子一起來試一下好嗎?

(齊讀)

(三)、第三自然段

師:秋天的天空很美,秋天的田野怎麼樣呢?(出示課件)

師:你能用一句話說說田野裡的景色嗎?(出示:田野裡

師:說得真棒,把學過的兒歌中的句子都用進去了,課文第三段就寫了田野中的美景,誰願意為大家讀一讀?(指名讀)

師:小朋友,田野美嗎?(美) 美在哪呢?

師:是啊,秋天的田野五彩斑斕,確實很美。

田野裡稻子黃了,黃得怎樣?高粱紅了,紅得怎樣?棉花白了,白得怎樣?

可以說一種,也可以說兩種,能說三種就更好了。(出示:田野裡,稻子黃了, ;高粱紅了, ,棉花白了, 。

)師:讓我們再一次美美地讀一讀好嗎?老師還覺得,這些顏色不光美,還說明了莊稼成熟了,就要豐收了,大家肯定很高興,所以讀的時候還要——高興點。真好,讓我們來試一試。

(四)、第四自然段

師:小朋友,秋天的天空是那麼的美,秋天的田野是那麼的美,在這麼美麗的季節裡,小朋友來到郊外遊玩,玩了些什麼呢?誰來讀讀課文?(指名讀第四自然)

師:這一段共有幾句話?(出示第一句:同學們有的在草地上打滾兒,有的忙著逮螞蚱,有的向著藍天亮開了嗓子。)

師:「亮開了嗓子」在幹什麼呢?小朋友還會玩些什麼?用上「有的」來說說小朋友還玩了些什麼。

師:小朋友在大自然中盡情玩耍,盡情歡笑,大家(引讀):奔跑追逐,笑著喊著,多開心哪!那就讓我們開開心心的朗讀最後乙個自然段。

(五)拓展

想一想: 哪些成語可以表示玩得很開心?

三、總結全文

這篇課文寫了同學們跟著老師去郊外秋遊,秋天的天空和田野都很美麗,大家玩得很開心。讓我們隨著**再一起把課文美美的讀一讀好嗎?

四、學習生字

1、出示生字:兔望

(1) 指導記憶字形

(2) 擴詞

(3) 指導書寫老師範寫學生描紅

五、作業

1、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2、用上「有的……有的……有的……」練習說話。

3、課外找一找、讀一讀描寫秋天的詩歌。

板書:    天空

美     秋遊田野遊玩樂

1秋遊第二課時

第二課時 教學內容 細讀課文。課時目標 1 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並積累詞彙。2 感受秋天的美好景象,激發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具準備 教學掛圖或投影片,多 秋天的課件。教學程序 一 複習 1 聽寫生字詞。2 指名分自然段朗讀課文 二 新授 一 教學第1自然段。1 教師範讀第1自然段。2 學生提出...

金子第二課時教案

一 教學目標 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結合學生實際,從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知識 能力 方法 習慣 三個維度,確定以下教學目標 1 憑藉對課文的朗讀感悟,懂得要想獲得財富或成功就必須要付出辛勤勞動的道理。2 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默讀課文。充分利用課文插圖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

嫦娥第二課時教案

例 村東的王二家沒公尺下炊了,孩子們圍鍋台餓得直哭,嫦娥知道了,就 村西的李三家又添了一口,孩子是生了,卻一塊布來包裹,嫦娥知道了,就立即 b 指導總結 這種在物質上的具體幫助,就叫 接濟 像這樣的事例,說也說不完,所以鄉親們都 引說 非常喜歡她。c 指導讀 誰再來讀這段話,讀出嫦娥的美麗善良?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