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中的案例與反思

2021-07-11 07:38:49 字數 641 閱讀 7557

新石拐小學耿慧麗

認識分數的教學案例:

1、創設情境後,提出問題:怎樣表示一半?

2、學生折、剪。(用直觀的方式表述)

3、畫直觀圖。(用半直觀半抽象的圖形語言表述)

4、教師引導學生從感性經驗中創生數學符號。(用數學符號這種抽象的方式表述)

怎樣用數來表示一半?

(1)學生合作學習,交流。(學生創生出不同的數學符號)

反思:1、教師要引導學生認識二分之一的過程,可以看成是個性化再創造的過程,逐步組織操作,畫圖等活動讓學生積聚感性經驗,憑藉直觀操作和圖形展開思維,形成的認識成為後續學生的「生長點」。當讓學生自主創生新的表示方法時,學生都能有意義地進行個性化的符號表示,水到渠成地進行抽象思維,再在教師的引領下有意義地建構起抽象的分數二分之一。

2、教學過程是學生自主建構與教師價值引領相統一的過程,解決課堂教學有效性問題的關鍵就在於既要真正體現學生的主動性,又要努力發揮好教師的引領作用。教師的正確引領是保證學生學習方向性和有效性的重要前提。

3、數學活動是學生經歷數學化過程的活動,是學生自己建構數學知識的活動,這個過程是學生從已有的數學現實出發,經過自己的思考,得出有關結論的過程。在解決數學問題時,教師應遵循認知規律,引領學生展開「具體→半具體半抽象→抽象」的概括式學習過程,經歷「經驗→模型→符號」的數學化的過程。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反思案例

邵東縣兩市鎮一完小趙千條 反思前教案 用替換的策略解決問題 教學內容 教材第89 90頁的例1 練一練 和教材第93頁練習十七第1題。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初步學會用 替換 的策略理解問題 分析數量關係,並能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合理的解題步驟。2 在對解決實際問題過程的不斷反思中,感受 替換 策略...

解決問題反思

本節課的內容是在學生學習了乘法的含義 兩位數乘兩位數 能初步用乘法解決簡單生活問題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其教學目標是讓學生能從不同角度分析資訊 尋找方法及解決問題,逐步提高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本節課我繼續嘗試用導學案教學。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複習兩道有聯絡的一步解決的乘法問題,不僅喚起學生對乘法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