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反思,收穫不曾預約的精彩

2021-07-10 08:42:59 字數 785 閱讀 2099

作者:陳志貞

**:《現代教育科學·小學教師》2023年第06期馬卡連柯在談教育時曾說:「具體具體再具體,細節細節再細節。

」課堂正是由無數個細節組成的。因此語文課堂教學的魅力在於細節,潛力也在於細節,細節可以是教師精心設計的一次提問、一件教具,也可以是師生互動的乙個場景……教學中我們應重視細節﹑推敲細節﹑讓細節出彩,並以細節為突破口,圍繞課堂教學細節進行教學反思,積累素材,尋找良策,更能達到一葉知秋的作用。

在教學《酸的和甜的》這篇課文時,我是這樣設計第一課時教學的。

一、激趣引課

1. 出示課文插圖,學生觀察描述。

2. 引入新課,齊讀課題。

二、初讀課文,識記生字,整體感知

1. 出示學習要求,師讀要求。

2. 學生按要求學習。(師巡視指導)

3. 檢查學習請況。

(1)識字小能手(出示會認的字,帶拼音讀)。

(2)趣味闖關(出示會認的字,去拼音讀)。

(3)詞語碰碰碰(連詞帶讀,鞏固會認的字)。

(4)句子我能行(出示句子,句子中強化會認的字)。

(5)朗讀我最棒(出示自然段,段落中落實會認的字)(6)展示大舞台(回歸整篇課文,課文中沁潤會認的字)。

(7)**動畫**,質疑問難,解決學習目標中的第三點。

三、總結拓展,明白道理(兒歌出示)(略)

四、寫字

(1)(出示帶反犬旁的字)仔細觀察,怎樣寫好這幾個字?

(2)教師範寫,學生觀察。

(3)學生練寫,教師巡視指導。

五、 作業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細節,收穫不曾預約的精彩 年

最近有幸聽了徐斌老師教學 認識乘法 一課,令我感觸頗深的不是徐老師細膩且不乏創意的整體設計 平和且不乏活潑的教學風格,而是徐老師高超的細節處理藝術。下面,我就徐老師對教學中細節的處理,談談自己的感想和體會。細節一 預留空間,靜待不失精彩。預設與生成是辯證的對立統一體。課堂教學中,教師的預設越周密,對...

走出經驗的誤區收穫課堂的精彩

有這樣一道題 六1班今天到校50人,1人因病缺席,這天六1班的出勤率是 這是一道簡單的求出勤率的習題,沒想到學生的答案卻出現了分歧 有的寫98 有的寫98.0 慎重起見,我自己進行了演算 50 50 1 100 0.980 100 98.0 一般情況下,如果除不盡,百分號前面保留一位小數 我 恍然大...

無法預約的美麗 讓「預設」與「生成」共精彩

總第 期教學研究 無法預約的美麗 讓 預設 與 生成 共精彩孫麗 紹興 紹興縣實驗中學,浙江 摘要 科學課堂要以生成為價值追求,只有精心預設才有精彩生成。儘管生成是無法預約的美麗,它可能常常跟我們 驗不斷加深,這樣的課堂富有靈性,更彰顯智慧型。彈性預設可以 為課堂實施的 細 留有餘地,為知識的動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