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經驗的誤區收穫課堂的精彩

2021-09-18 12:51:18 字數 962 閱讀 1306

有這樣一道題:六1班今天到校50人,1人因病缺席,這天六1班的出勤率是( )。這是一道簡單的求出勤率的習題,沒想到學生的答案卻出現了分歧:

有的寫98%,有的寫98.0%。慎重起見,我自己進行了演算:

50÷(50+1)×100%≈0.980×100%=98.0%(一般情況下,如果除不盡,百分號前面保留一位小數)。

我「恍然大悟」:答案是98%的學生在取近似值時認為小數點後面的「0」沒有用而捨掉了,便習慣性地在「√」的上面加了個點。

評講時,我針對學生的錯誤,突出講解了除不盡時取近似值的方法,並批評了漏寫0的同學,沒想到學生與我爭辯起來:「題目又沒有要求我們取近似值!98%與98.

0%在大小上相等,不會影響班級的出勤率。」也有學生幫我反駁:「雖然題目沒有要求,但老師強調過,在除不盡的情況下,百分號前面保留一位小數。

並且書上也有規定:把分數化成百分數,通常先把分數化成小數(除不盡時,一般保留三位小數),再把小數化成百分數。」「就是書上有規定,如果要取近似值,題目中也應該標寫清楚!

圖紙上『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規定人人皆知,不也都標上『北』的方向嗎?」……學生的說法的確有幾分道理,生活中這樣的例子確實不多,題目沒有明確的要求,僅憑教師的一句話、書中的乙個「規定」是很難讓其信服的,該怎麼辦呢?

「老師,98%應該是錯誤的!把0漏掉的同學可能是這樣做的:(50-1)÷50×100%,結果正好是98%。

總人數應該是出勤人數與缺勤人數的和51人,而不是50人。」經過調查,絕大部分支援98%的同學都是方法上搞錯了,真正漏寫「0」的只有乙個學生。結果竟然是這樣!

我恍然大悟。

一、走出經驗的誤區

「98.0%」寫成「98%」,錯誤原因有多種,「在取近似值時出錯」只是其中的一種情況,雖然這種情況在我們印象**現的頻率比較高,但不能以偏概全,武斷地將所有的錯誤都歸結為這一種。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方面:

擁有經驗,能夠幫助我們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多快好省地完成任務,但有時也會影響判斷力,上述例子不正說明了這一點嗎?

走出銀元鑑定的誤區

銀元鑑定,歷來都是爭論很大的地方。有收了一輩子的銀元,到來還會收到假貨。為什麼?沒有掌握到銀元鑑定的真正方法。銀元鑑定,沒有會告訴你正確方法的,為什麼?我看有二個原因 一是有些有經驗者,文字表達能力有限,不能很好的說明,不能抓住要害 二是有些是根本就不肯實話實說。我做了這麼多年的古玩生意,對收銀元有...

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注重關鍵指標的考核,考核不僅是對指標 結果的考核,更應該對工作過程工作中的表現行為進行考核,績效考核更多應該是偏向激勵,實施以後應該保持薪金的總體水平沒有大幅變動,績效好的員工的薪金一定比以前高才是成功的績效管理等等,相信讀者對作者的觀點會有很多的認同 隨著人在企業中的地位的不斷上公升,人力資源管理...

走出解題「假設」的誤區

高中數學教學應走出解題 假設 的誤區 樂亭縣教育局教研室周學軍 河北 063600 20001.7 在數學解題中,根據題目的需要,常需提出假設,借助於假設的參與,形成新的思路,從而使問題獲解。但因假設不當或假設不慎,導致解題錯誤的現象經常發生,因此,本文擬通過對幾例的剖析,引導大家走出 假設 的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