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2021-12-27 18:57:37 字數 2025 閱讀 6717

注重關鍵指標的考核,考核不僅是對指標、結果的考核,更應該對工作過程工作中的表現行為進行考核,績效考核更多應該是偏向激勵,實施以後應該保持薪金的總體水平沒有大幅變動,績效好的員工的薪金一定比以前高才是成功的績效管理等等,相信讀者對作者的觀點會有很多的認同

隨著人在企業中的地位的不斷上公升,人力資源管理進一步成為企業管理中的關鍵。績效管理作為整個企業激勵體制的基礎,也當之無愧地成為了人力資源管理的關鍵。但在這個關鍵領域,卻存在著不少的誤區。

誤區一:績效管理的目的是扣減績效工資

當績效管理遭遇中國老闆時,的確有不少相逢恨晚的場景發生。其中乙個版本就是——「啊!我終於遇到你了。

我的員工整天說我肆意扣減他們的工資,但有了你,我就能『科學合理』地扣減他們的工資了。」別以為這只是個笑話。在實際操作中,這樣的情況是屢見不鮮——績效工資的「頂」是觸手可及,而「底」則是深不可測。

績效管理的目的是在持續提公升員工能力水平的基礎上,使其持續地改進績效,從而提公升企業的績效。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績效管理更多是偏向於激勵性的,它對企業帶來的效益,是**於整體績效提公升而帶來的「開源」功能,而並非剋扣員工工資而帶來的「節流」作用。

誠然,績效管理不能一味地追求激勵,它也要從懲罰中體現一種組織的文化取向。但在獎懲設計時,必須遵循「對等原則」——效績工資「頂」和「底」的設計必須是對等的,如果下不封底,那必須要做到上不封頂。

另外,在一般情況下,在實施績效管理的前後,應該努力保持薪金的總體水平沒有大幅度的變動,而績效好的員工的薪金一定要比以前高,這樣才能起到激勵作用。

誤區二:關鍵績效指標確立錯誤

關鍵績效指標的確立,是企業績效管理的第一步。然而很多企業,從第一步開始就邁錯了。很多企業的關鍵績效指標是憑空想象出來的,好一點的企業則是把著名企業的關鍵績效指標體系「轉殖」過來。

這就為企業績效管理種下了「苦種」,以後結出來的必然是「苦果」。

關鍵績效指標確立要視企業具體情況而定。關鍵績效指標中「關鍵」二字對於不同的企業,必然有不同的定義,即使同一企業,在不同的時期,也會有不同的含義。企業在關鍵績效指標的提取工作中必須注意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要保證關鍵指標與年度規劃保持一致。如果乙個新產品將在本年度推出,並要達到一定的銷售額以實現公司的戰略布局,那麼銷售人員的新產品銷售額或新產品銷售比重將是乙個關鍵指標,儘管新產品的總體銷售額還只佔公司銷售收入的很小一部分。

第二要保證員工對關鍵績效指標的認同。關鍵績效指標不是定下來了,壓下去,就會達到效果。說到底,指標是乙個行為導向的工具。

要真正產生行為導向的意義,就必須使員工對指標理解和認同。適當地讓員工參與關鍵績效指標的制定過程,會增加員工對關鍵指標體系的認同度。

誤區三:過分地追求全面的指標體系

有些企業為了不遺漏工作,把所有的工作盡可能多的指標都羅列出來,並進行考核或評價。但是這麼做,往往事與願違。指標多了,就必然要降低每個指標的權重,對於那些關鍵績效指標來說是相當危險的。

因為,面對如此之多的指標,員工很可能無法照顧到每一項指標,在各項指標上都取得較好的業績。在無法全面完成的情況下,員工很可能會捨棄

一、二個實現難度比較大的指標,而這些指標就有可能是關鍵績效指標。

因此,企業萬萬不可過分地追求全面,應依據20/80原則,對重要的、並且少量的指標進行考核或評價,實現真正的對關鍵績效指標的考核。一般情況下,乙個崗位最多不要超過8個指標,每個指標的權重不要小於5%。在大多數企業裡,指標不超過5個,每個指標權重不小於10%,可能更具有可操作性。

誤區四:量化管理的濫用

很多企業都下了很大力氣來量化各崗位的工作,希望製作出量化程度比較高,甚至是全部量化的績效管理指標體系來。我曾見到過這樣的指標——「檔案歸檔率」、「工作流程檔案化比率」等等,看起來工作的確是量化了,可是量化了又會怎麼樣呢?我們花多少人力、時間來取得這些資料呢?

當乙個人的工作可能需要8個人去考核或評價,那這套考核體系還符合最基本的經濟規律嗎?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管理下屬的績效,絕對不只是對指標、對結果的考核,還必須對下屬在開展工作中的行為表現、工作過程進行評價並反饋。過程的評估會更有效地達到績效管理的目的,及時發現問題,改進工作流程,幫助員工提公升技能,以持續提高績效。因此,在績效管理中採用一些非量化的指標,不僅可以提高績效管理的可操作性,還能通過績效管理,不斷地提公升各層級管理者的領導技能。

20100408 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2009 12 2909 28 31 很多企業都在有意識無意識地實施系統或不系統的績效管理,但很多企業都對績效管理推行的效果不甚滿意 要麼未達預期效果,甚至績效不公升反降 要麼流於形式,走過場 要麼管理部門積極推進,業務部門消極應付 要麼集團總部積極推進,成員企業消極應付 要麼乾...

提公升「軟環境」走出績效考核誤區

自從績效考核管理體系被引進,國內企業似乎找到了提公升企業績效的靈丹妙藥,紛紛大張旗鼓地開展績效考核,大有 績效一日不提公升 考核一日不停止 的勢頭。然而,很多實施績效考核的企業績效的提公升並不明顯,甚至有的企業因為匯入績效考核的方式不妥而引發管理變革危機。影響績效的兩大因素 實際上,企業的績效是浮在...

績效管理的誤區

報告摘要績效管理在中國畢竟是乙個較新的理念。傳統的文化和管理模式仍在影響著企業管理者乃至企業的任何一名員工。在實施績效管理的過程中,由於傳統管理文化和意識的影響 對新的績效管理理念的不完整的理解 績效體系設計和執行者的經驗和技能的侷限等原因,種種誤區充斥於績效管理實踐中。筆者根據多年的績效管理實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