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工程專案管理的誤區

2023-02-09 22:09:05 字數 4234 閱讀 3818

一、管理的概念是什麼?

「管理才能出效益」這句話在各行各業已經研究了幾十年了,在大大小小的企事業單位、機關、工廠、學校、醫院,到處都在講管理,提倡依靠管理增加效益,國家也為此制定了較多門類的管理辦法,在各大專院校也設立了許多管理專業,目的旨在通過這些管理辦法和專業學科,盡快將我國的行業管理和職能分工、整體素質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是什麼?管理就是針對某一件工作,人們如何把它做好,就是用最科學、最經濟、最切實可行的方法進行控制的乙個過程。

二、專案的管理有哪些誤區?

無論建設專案的規模大小,其專案管理誤區基本相似。筆者通過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專案近六年的考察和研究,發現存在的誤區和問題大致有下面幾種,個人認為值得我們進行認真研究和深刻**。

(一)、業主方面存在的誤區和問題

1、由於長期以來,我們的業主往往認為,在專案建設過程中,凡事都習慣於按自己的思路和意圖去開展工作。這個誤區的涉及面較為廣泛,且出現誤區的時間也算比較有歷史了,曾有專業人士多次提出過此類問題,呼籲有關部門引起重視,並予以完善,但是這類問題始終並沒有得到根本性的解決。自從我國引進了fidic管理系統,在專案建設過程中,設定了監理這個新型管理崗位,在工程建設中是作為獨立的第三方,負責對工程專案整個建設過程進行全過程的監督和服務。

但是通過多年來的實踐證明,由於體制問題和上述誤區的影響,監理並未能真正獨立的開展工作,一般都是依照建設單位的要求實施工程監理,尤其一些非重點工程建設專案更是如此,正因為這樣,導致許多建設專案管理被動,並已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和危害,有些專案因此已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2、大部分業主基本能熟悉監理工作程式,能夠充分調動監理的工作積極性,根據工程建設特點對監理工作進行管理和協調。但是不少業主對工程監理的概念模糊,認識不清,他們認為監理的服務費用是由業主支付,因此監理必須服從業主的指揮和調遣,應該按照業主的意圖去處理各種問題。這樣一來,往往造成監理單位經常需要面對雙重標準,即監理規範要求和業主要求,如果這兩種標準和要求相互吻合,將有助於監理積極開展工作,反之,用雙重標準來處理各類工程事務,無非是個不小的難題,最終必然會對專案建設管理造成了較大的影響。

3、由於目前國家尚未對監理行業制定相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行業法規,因此監理基本上還屬於那種知識性打工群體,這就誤導了許多建設單位的業主。他們認為,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的管理屬於一種模式,都應由業主單位進行統一管理,其實這是乙個非常大的誤區。fidic條款明確規定,任何專案建設工程的招投標工作均首先應從監理標開始,業主選定可靠的監理單位以後,需要委託監理單位幫助業主處理對設計、施工單位的招投標事務,協助業主對設計及施工單位進行把關。

而現狀並非如此,大部分業主目前都是按先設計、後施工、最終進行監理招標這樣乙個模式進行運作,其實,這就給後期的專案管理帶來制約,這也僅僅才是專案建設難於管理的開始。

4、更有些建設單位的業主,他們甚至把監理單位理解成是工程專案中大小責任的承擔者,有的地區甚至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工程幹好了那是施工單位的成績,工程幹不好那是監理管理不好的問題」。對於這句話,前半句千真萬確,後半句似乎缺乏說服力,此言有種在推卸責任的意思,我們假設如果某工程並沒有安排工程監理,我們又該如何去評價呢?

工程建設的成敗主要取決於工程設計和工程施工與管理,工程管理則是業主能充分調動各參建單位的積極性,統籌協調各方面的工作。某種意義上講,業主其實是站在刀口上的,他們肩上的責任和擔子最大、最重。

5、現在在有些地區,還多少存在這樣一種現狀,就是**需要扶助一些轄區內的特困企業,經常需要把一些建設任務交給這些特困企業去做,其目的是為了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減少下崗人員,維護社會穩定與和諧。但是我們的特困企業在享受這種特殊待遇的前提之下,大部分單位並沒有能夠積極地去開展工作,加強內部管理,而是一味地依靠扶持政策,疏於企業的管理,最終造成工程質量低下,進度管理被動的局面,也常常因為資金投入和人員、裝置不足而影響整個建設專案的進展。而此時,我們的業主深知問題所在的關鍵,但他們卻無能為力,在工程管理被動的情況下,他們常常認為這是監理單位的工作不到位所致。

他們並沒有認真地加強監督與管理,這就顯得不合理了,一些工作監理單位不知要求了多少次,只不過是收效甚微而已,業主對其也無計可施,何況監理單位,能奈他何?這些單位的管理始終不見有起色,原因何在?很簡單,他們認為:

我們是特困企業,是**統一安排的,業主既然能讓我們進來,我們就會相安無事,監理只不過是個管家而已嘛!

(二)、監理單位存在的誤區和問題

1、由於國際fidic條款的作用在國內尚沒有能夠得到充分體現,從而加劇了整個工程建設市場的混亂,不少監理單位在fidic條款和業主的要求之間左右不定,最終喪失了其監理應有的作用。對待一些工程實際問題,本來完全可以按照相關條款去辦理,但是由於長期的體制影響,結果可能因為業主的某一句話,監理考慮到自身的脆弱性,往往最終會改變自己的初衷,由於不能堅持原則,這樣監理就不是監理,而是成了業主下屬的乙個執行部門,從而失去了監理獨立管理的職能與效應。

2、目前一些國家級重點或大型專案中的監理工作開展較為正常,而對於一些地方中小型建設專案情況就不同了。近年來由於國家逐步加大了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造成地方一級對相關專案建設管理的人員緊張,有些地方甚至可以說是奇缺,最終形成業主單位的部分專案管理人員專業水平低下,素質參差不齊。而監理單位通過招投標走進專案,他們在管理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但是不能和業主如實反映或加強交流,因為他們認為那樣是與業主唱反調,以卵擊石等於自討沒趣,慢慢形成了監理單位完全執行業主單位要求的錯誤觀念。

3、近年來,全國範圍內如雨後春筍一般,出現了較多的工程監理公司,但由於真正從事監理行業的人員數量並不能滿足眾多專案的需求,故而有很多在交通行業工作的其他人員也紛紛入行,包括一些單位領導也取得了監理職業資格,但實際較多的持證人員並沒有在監理行業裡面打拼過,只是單位為其評上的資格證書,有些剛畢業不久的學生利用假身份,虛報年齡,最終通過考試並取得了監理資格證書,這樣就造成了整個監理行業混亂的局面,部分監理人員業務水平低下,個人道德素質較差,使得監理行業成了魚龍混雜的乙個棲息之地,由於監理行業目前尚未完全規範,所以在一些專案建設管理過程中,經常出現人員更換頻繁,跳槽現象嚴重,不負責任的監理人員大有人在,最終不能很好的完成監理單位所應承擔的監理工作與業務,有的甚至還給建設專案留下了較多的管理隱患和遺憾。

(三)、施工單位存在的誤區

1、在一些建設專案中,我們發現承包人雖然同監理單位一樣,與業主也同為合同關係,但最終往往承包人與業主的關係更近一些,這有兩個原因:第一,承包人是工程專案的主要建設者,所有工程必須經過承包人的雙手幹出來,而不是監理單位監理出來的;第二,承包人的總體實力一般要強於監理單位,大風大浪見識的較多,有著較為豐富的施工經驗和涉世之道,而監理單位人員混雜、更換頻繁,使得監理單位的總體實力較施工單位相比,相差甚遠。這就形成了監理單位最終在業主眼裡成為專挑擔子的乙個夥計,而並非是獨立的第三方,最終造成承包人也逐漸產生乙個想法,那就是監理也是夥計,最終也都要聽從業主的。

2、在具體專案建設過程中,承包人會逐漸發現有部分監理人員的業務不夠精通,個人道德素質低下,這就使承包人慢慢產生了乙個念頭,只要把這些人搞定,工程如何幹就是我們自己的事情了,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個別監理人員因為受個人利益的驅使,肆無忌憚。而對於監理人員的「吃、拿、卡、要」,施工單位往往不是積極的去狠抓工程管理工作,而是投其所好,滿足了這些監理人員的不合理要求,最終導致工程質量低下,甚至是豆腐渣工程現象的出現。

3、另外,大部分施工單位在招投標過程中,設法中標,甚至是低價中標,進場後發現如此下去將會虧損嚴重,就多方尋求解決的辦法,不少單位採取通過變更這個渠道來減少虧損,甚至扭虧為盈。這也是乙個很關鍵的問題,如果業主在招標過程中,沒有選擇乙個較為合理的標底,一味採用低價中標的原則,這樣下來最終還是對建設專案不利,承包人不是偷工減料就是採取大量的變更,使得工程質量低下,進度滯後嚴重,有的工程甚至建成後多年也無法進行交工驗收,給國家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

三、消除誤區的思路

雖然上述問題耐人尋味,但是問題最終我們還是要解決。我們發現,工程專案在建設過程中,存在的任何問題都是制約工程專案最終能否實現既定目標的絆腳石。其實,我們的行政主管部門也清楚這些問題的存在,並積極制定了一些相關的管理辦法和措施,但往往收效不大,原因何在?

主要是管理深度不夠,方法不當,要求不嚴,執行不力。有的部門和單位甚至還鑽起了牛角尖,往往採用拼命加大檢查頻率的辦法來遏制某些問題的出現,但結果並不理想,搞得下面各參建單位一天到晚迎接不暇,只顧接待檢查,從而沒有精力去搞生產、抓質量,趕進度。如此一來,逐漸讓他們感覺到,接待好檢查才是關鍵的錯誤觀念,最終勞命傷財。

其實這是我們本身的觀念存在問題,未能真正發現誤區所在,所以最終只能是手忙腳亂,越忙越亂。

我們對待一切事務,都必須遵循乙個原則,那就是實事求是的原則,對待各式各樣的問題,始終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清晰的思路,不能採用那種大手一揮的做法,而是要採取理性的做法去進行分析研究,根據問題的特徵制定穩妥的解決辦法,杜絕類似現象的重複出現,這才是我們管理的最終目的和宗旨所在。必須多方面找原因,客觀地去面對,並消除各種人情關係的影響和困擾。不能盡搞一些形式主義,要真正做到廉潔奉公、務實求真和科學管理,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才是專案建設管理的最好出路。

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注重關鍵指標的考核,考核不僅是對指標 結果的考核,更應該對工作過程工作中的表現行為進行考核,績效考核更多應該是偏向激勵,實施以後應該保持薪金的總體水平沒有大幅變動,績效好的員工的薪金一定比以前高才是成功的績效管理等等,相信讀者對作者的觀點會有很多的認同 隨著人在企業中的地位的不斷上公升,人力資源管理...

20100408 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走出績效管理的誤區 2009 12 2909 28 31 很多企業都在有意識無意識地實施系統或不系統的績效管理,但很多企業都對績效管理推行的效果不甚滿意 要麼未達預期效果,甚至績效不公升反降 要麼流於形式,走過場 要麼管理部門積極推進,業務部門消極應付 要麼集團總部積極推進,成員企業消極應付 要麼乾...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