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導學案的幾點反思

2021-07-09 08:53:46 字數 2514 閱讀 2310

英語課堂改革在我們學校慢慢的進行著,我們全力設計英語課堂導學案,為了更適應學生,我們把課程進行了相應的調整。整個單元先講單詞,讓學生對所有的單詞有所了解,並且給接下來的課程學習做好鋪墊。但是由於中學階段詞彙量大,自然也就增加了教學的難度,但我們又必須讓學生掌握,否則難以適應教材的要求。

那麼我們該採取什麼方式來教學單詞?我們在設計導學案的時候,注重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我們做到了一下幾點:

1.重師範。在教單詞時,要求教師自己示範到位,發音清晰,講解發音要點。

同時培養學生認真聽,專心看,積極模仿的好習慣。聽清後再跟說。確定學生大都聽清,模仿正確後,再出示單詞卡片,以免分散學生的注意力。

對直觀的單詞配以**、體態語幫助學生理解。順利完成音——形——義的逐步過度。

2.重情景。單詞是構成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沒有詞彙任何語言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單詞具有語言的意義,應在特定的語境中引出,這樣既便於學生理解,印象也深刻。

3.重遷移。在教學中我們應提倡「新舊貫通」或叫「相互遷移」。

其實這也是乙個很好的學習方法。如:pen--pencil--pencil-box,day--today--monday--tuesday--yesterday,all--tall---ball--small等等。

4.重趣味。英國著名語言家c.

e埃克斯利說:「教英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引起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那種方法。」我們在單詞教學中不能一味讓學生死記硬背,而應嘗試運用多種形式巧記。

5.重運用。學習單詞的目的是為了運用詞彙,並能正確運用到筆頭表達之中。

在英語教學中創設一定的語言情景,使學生宛如置於一種真實的語言環境中,就能使學生自然而然使用所學習詞彙來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從而達到學以至用的效果。我認為這是我們英語教學改革的第一步。

接下來我們教授課文,為了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真正自主學習,在每乙個課時,我們都會給學生提供一些任務,讓學生在導學的引導下,一步一步去完成任務,達到課堂要求。以任務為基礎的教學,也就是引導學生通過完成具體的任務活動來學習語言,讓學生為了特定的學習目的去實施特定的語言行動,通過完成特定的交際任務來獲得和積累相應的學習經驗。任務的設計也就是要給學生提供明確、真實的語言資訊,使學生在一種自然、真實或模擬真實的情境中體會語言、掌握語言的應用。

我們在設計任務時遵循以下原則

1.任務真實。既要從學生的認知水平和生活實際出發,又要與社會生活緊密相連。

如教授八年級上冊unit5時,我們可以設計這樣的任務:某同學生日要舉行乙個晚會,邀請各位同學參加,你是接受還是拒絕,用英語又如何表示?班級要召開新年晚會,你如何邀請科任老師?

2.任務可完成。如果設計的任務不可完成,將在很大程度上妨礙學生主體水平的發揮。

3.任務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層層深入,構建由初級任務到高階任務並由高階任務涵蓋初級任務的迴圈,使教學階梯式地層層遞進。

4.要注意任務的合作性。任務的完成必須依賴於學習者之間的共同合作,每乙個學習者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都擔當各自不同的角色,都需要提供自己所掌握的資訊,在共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培養合作精神。

新目標要求擴大學生的閱讀能力,提高詞彙量。現在我們流行這樣一種說法:一節課老師最多講15分鐘,剩下的要麼是開展活動,要麼就是讓學生自學。

《新目標英語》中每單元至少有兩篇閱讀材料,我們現在一般都採用閱讀教學法,通過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來獲得知識,強調自學與合作學習。那麼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到底要不要講?究竟應該怎樣講?

教師並不是不能講,而是要「精要地講」。再說,只讓學生暢抒己見而沒有教師精當的講授和適時的點撥,學生的思維不可能深入;只讓學生想象體驗而沒有教師開啟智慧型的引導,學生的創新精神很難得到培養;只讓學生誦讀感悟而沒有教師的品詞析句,學生的學習勢必缺少深度和廣度。因此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促進者,必須從教育規律和學生實際出發,精心設計好自己的「講解點」。

那麼,在何時精要地講呢?

1.自讀之前啟發講:即在學生自主閱讀之前,簡明扼要地揭示閱讀要求和重點。

2.重點地方著重講:對材料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之處,在學生自讀、自悟的基礎上進行重點講解,該挖掘處必挖掘,該品味,該講深講透的地方必須講深講透。

3.疑難問題明確講:當學生在材料理解上遇到疑難時教師要鮮明地講,從而為學生解難釋疑,讓學生正確理解、領悟材料內容。

4.合作中提示講:當學生在合作學習中不能抓住要點進行有效合作時,教師要進行提示性講解,以使合作有效、深入。

5.總結時補充講:在總結一節課、一篇材料的閱讀情況時,在學生概括、總結的基礎上,教師要及時進行補充,以進一步進行提煉和歸納,從而使總結更加完整、準確。

我們的導學案的設計符合新目標的教學要求,以學生自主**為主,老師精講點撥,最後讓學生自我展示,把本節課的重點內容互相講解,在配上合適的自測題,學生在課堂上真正能有所收穫,他們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悅和收穫的樂趣。

在每節課的後面,我們都加上了我的反思,我們老師上完課後,應立即與學生談話:有什麼問題嗎?你有什麼地方不懂?

你學到了什麼?還想學什麼?你最喜歡的方法是什麼?

還有別的方法嗎?你對老師有什麼建議?你適應老師的教學方法嗎?

總之,只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思――提高――再反思――再提高,才會萌發多一點教學反思的靈感,經常進行教學反思,就能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幫助自己不斷成長。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作者 王霞霞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不僅僅是人類思維的工具,更是人類認識世界的工具。英語又是一門語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要達到的語言技能主要是靠學生個人的積極參與和反覆實踐才能達到熟練的境界。關鍵詞 英語教學 語言技能 興趣 應用能力 作為英語老師,...

英語教學導學案的心得體會

宋會文2015年11月9日上午洛南縣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冀芳英在我校進行了 導學案編寫與使用 結合我們學校開展導學案設計的使用情況,我積極參加了這次培訓活動,可以說是受益匪淺。下面我談一談自己在學習和使用教學案過程中的幾點體會 一 合理使用,群策群力。傳統的教案是教師自備自用,而教學案摒棄了這一點。它...

對小學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等

作者 羅桂蘭 新課程 小學 2011年第11期 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學校自2000年下半年起開設了英語課。本人擔任小學英語教學十年多了,下面我想對小學英語教學談談幾點反思。一 我的教學方案和實踐 1 堅持因地制宜 因材施教原則 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相應的直觀教具 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