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學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

2022-02-01 09:32:50 字數 1285 閱讀 9602

作者:王霞霞

**:《新課程學習·中》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不僅僅是人類思維的工具,更是人類認識世界的工具。英語又是一門語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要達到的語言技能主要是靠學生個人的積極參與和反覆實踐才能達到熟練的境界。

關鍵詞:英語教學;語言技能;興趣;應用能力

作為英語老師,我們要打破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而學生要具有一定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除了要認真學習與英語有關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要親自實踐。結合日常英語教育教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我作了如下幾點反思:

一、英語教學要重視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國著名語言家埃克斯利說:「教英語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引起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那種方法。」我們在單詞教學中不能一味地讓學生死記硬背,而應嘗試運用多種形式巧記。

如採用兒歌、猜謎語、簡筆畫等形式。但單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

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種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地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

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

所以,學生應通過多種手段學習語言才能培養語言技能,從而形成持久的興趣。

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在英語教學活動中,不讓學生學習語言規則、不掌握相當數量的詞彙,英語應用能力就是空中樓閣。陝西旅遊版小學英語中詞彙較難,自然也就增加了教學的難度,但我們又必須讓學生掌握,否則難以適應教材的要求。那麼,我們該採取什麼方式來教學單詞?

實踐證明,在傳統教學中,靠講解和機械操練掌握詞彙的方法是不行的。尤其在當前中、小學英語脫節,詞彙量大,教學任務重的形勢下,我們更應注重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我認為,教師在詞彙教學中,自己要示範到位,發音清晰,講解發音要點。

眾所周知,單詞是構成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只有單詞讀到標準到位,他的口語、表達等能力才能得到整體的提公升和改觀。人類思維活動是借助詞彙進行的,沒有詞彙任何語言都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單詞具有語言的意義,應在特定的語境中引出,這樣即便於學生理解,印象也深刻。另外,在教學中我們應提倡「新舊貫通」或叫「相互遷移」和注重詞彙趣味教學與運用。學習單詞的目的是為了運用詞彙,並能正確運用到書寫和口語的表達中。

在英語教學中,創設一定的語言情景,使學生置於一種真實的語言環境中,這樣才能使學生自然而然使用所學習詞彙來表達他們的思想感情,從而使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並且不斷獲得學習的成就感和樂趣,從而學生更加熱愛學習英語,進而也喜歡上英語老師。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農村小學英語教學反思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我從事了十年的初中英語教學,對小學英語教學的認識不是很深刻,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了以下幾點反思 不管在哪個年級都存在優生和差生,但是在英語課中差生和中差生存在居多,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農村孩子並不像城裡孩子,有好的成長環...

對小學英語教學的幾點反思等

作者 羅桂蘭 新課程 小學 2011年第11期 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學校自2000年下半年起開設了英語課。本人擔任小學英語教學十年多了,下面我想對小學英語教學談談幾點反思。一 我的教學方案和實踐 1 堅持因地制宜 因材施教原則 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相應的直觀教具 動...

小學英語教學的幾點做法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 教學藝術就在於設法引起學生的興味,有了興味就肯用全副的精力去做事體。小學英語教學是一門藝術,要把生動有趣的教學活動與一些機械的記憶以及聽 說 讀 寫訓練有機地結合起來。如何平衡這兩個方面值得我們每位英語教師 一 利用簡筆畫 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點燃智慧型的火花,是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