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餓了》的活動設計及反思

2021-07-08 22:13:22 字數 1329 閱讀 3858

(2)引導幼兒將「小狗」改為「小貓」,「肉骨頭」改為「小老鼠」,仿編歌曲。

(3)集體演唱仿編的歌曲。

5、幼兒按興趣自由選擇扮演小狗和小貓,分組演唱歌曲。

活動反思:

第一組織這樣的乙個側重於藝術領域的**活動,由於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加上準備不是特別充分,雖然整個活動基本按流程走了下來,但在活動的趣味性,對孩子的吸引力方面並不成功。通過自我的反思和老師的點評,發現主要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如下:

一,對活動目標的解讀不夠深入,因此活動設計時缺乏針對性。

1、在「引導幼兒將『小狗』改為『小貓』,『肉骨頭』改為『小老鼠』仿編歌曲。」這個環節上,教師的主動性較強,對孩子的引導不夠,疑似將仿編歌曲直接轉化成為第二段不同歌詞的學唱。並沒有讓孩子體驗到創作的樂趣。

2、教師忽視了目標3,沒能讓幼兒學習創編合適的動作表現歌曲中的動物形象。另外,教師在創編動物形象的動作是過於平淡,不過誇張活潑有趣,也沒有很好地起到乙個積極的示範作用。

二,活動準備欠充分。

1、是教具的準備不充分,為了更好的調動幼兒的積極性,增強表演的真實感,教師可以準備更多的小狗小貓的頭飾,準備一些形象生動的「肉骨頭」、「小老鼠」。

2、是教師的課前準備不足,一方面,教師歌曲的演唱把握不准,另一方面,語言及動作表現欠感染力和表現力。

三,對活動重難點把握不夠準確,活動的重點部分應該是學唱歌曲部分,在活動組織時,由於方法欠恰當,重複過多,使得孩子在學唱歌曲時缺乏興趣,最終的結果出現了「孩子會唱但不想唱的」局面。其實,學唱歌曲應該是「有重複有變化」的,細分下來,它包括了節奏、歌詞、歌唱三部分的學習,教師在教授這首歌曲的時候,運用不同的形式逐步的漸進的學習歌曲,比如:a組織孩子通過拍手的方式練習熟悉歌曲的節奏,知道歌曲速度的快慢是用動作來表現歌曲。

b通過『啦啦啦』或『吃吃吃』的發聲練習讓孩子熟悉歌曲的調,知道歌曲的強弱變化。c通過對接歌詞的遊戲讓幼兒熟悉歌詞,為整體的演唱打下基礎。形式多變,不重複,不單調,孩子在積極的狀態中,不知不覺的熟悉了歌曲。

四、教師忽視了對歌曲中難點的突破,比如歌曲中十六分音符對小班孩子來說並不容易,教師可以有重點的摘句學唱,從孩子的角度來思考這樣的乙個問題。

五,活動的遊戲性不夠。小班孩子的有意注意時間短,遊戲是吸引孩子融入活動最好的方法,可以在活動中更多的融入遊戲。等等。

自我發現的問題大概陳列在此,也有一些細節需要自己注意,比如,怎樣更好的維護小班幼兒的自信心,提公升孩子的表現力,怎樣回應孩子,怎樣讓孩子喜歡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問題雖小,卻是值得好好思考和努力的大學問。

第一次組織小班的**活動雖然不算成功的,但這樣的嘗試是非常值得也是有必要的,曾老師的點撥讓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知道了**活動組織應該注意些什麼,是乙個次很大的收穫,更是一次成長,希望自己在以後的活動更多的思考,更大膽地嘗試,更快的成長。

《我是誰》教學設計及反思

我是誰 是人教版 品德與社會 三年級上冊第四單元 我的角色與責任 的第乙個話題。針對目前大多數學生是獨生子女,責任意識相對較弱的情況,本單元側重幫助學生增強責任意識。設計理念 在組織本課教學時,我主要是讓學生在活動中進行生活體驗,引導學生對生活進行觀察和反思,了解自己在生活中是怎樣根據場合的不同很好...

《我發現了》設計及反思

我發現了 教學設計 姓名 陳維超單位 瀋陽市于洪區東窯小學學科 語文 注 後附教學反思 啊,我發現了 教學反思 新課程標準 指出 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相等,作文更是如此。1 現實生活是文學寫作的唯一源泉。學...

《誰打碎了花瓶》教學設計及反思

執教人 李靜 教學目標 1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通過閱讀理解,引導學生體會列寧打碎花瓶後的心理活動,學習列寧知錯就改 誠實的好品質。教學重 難點 1 體會列寧打碎花瓶後的心理活動和誠實的好品質。2 體會文中人物對話的語氣。教學用具 小黑板 學情分析 二年級的學生明白誠實的這一次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