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動物交朋友》教學反思

2021-07-08 22:13:22 字數 580 閱讀 1558

正因為功夫做足了,課堂上學生們就活躍了起來,抓住動物的特點去描述,讓別的孩子猜猜看,沒有生活體驗的孩子,怎麼能生動的做到這一點?孩子們看著,笑著,笑著,說著,互相補充中,動物的外形特點,生活習性,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難怪班主任看到這節課說,太好了,我的作文可有戲了,我不愁了。

特別是孩子們談到自己和小動物最開心的事情後,他們不自覺的在描述過程中表達出了自己對小動物深深的喜愛。我藉機引導學生體驗到動物已經作為家庭一員影響著你的生活,帶給你快樂。現在的孩子大多很孤單,很少有夥伴間的交流,回到家裡,這些有生命的動物夥伴也教會了孩子們關心,體諒,責任與愛同在。

後期,長頸鹿的故事,讓孩子們發出一陣陣的惋惜,他們為那個可憐的小長頸鹿沒來得及看看周圍的景色,沒來得及多在媽媽懷裡多呆一會,就過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感到難過。同時他們低垂的小腦袋我也體驗到了孩子們憂傷,我藉機告訴孩子們,無知的愛是傷害,愛動物也要科學的愛。我請同學們講講,自己有沒有好心辦壞事的經歷,孩子們真實的故事啟發了更多的學生要愛,會愛,懂愛。

最後的一項活動更是水到渠成,孩子們生動的筆墨,色彩,展示的是孩子們內心的充盈,對動物的愛。我喜歡這樣的課堂,儘管作為教師準備起來很麻煩,但是我願意用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去嘗試,形成自己的有效課堂。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案反思

我和動物交朋友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材分析 我和動物交朋友 是人教版品德與生活二年級下冊第二單元 讓家園更美好 的第四課,其中包括 我喜歡的動物 明明和小鳥的故事 長頸鹿媽媽的訴說 三個內容 這一課比較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同時教學內容也受到學生的喜愛,主要是讓學生充分感受到動物的可愛,激發學生喜歡...

我與父母交朋友教學反思

篇一 我與父母交朋友教學反思 反思一 我與父母交朋友 教學反思 1 中學生正值青春期,身體發育迅速,但心理發展相對滯後 開始有自己的主見,但缺乏社會經驗,因此容易在一些具體問題上與父母發生矛盾。本節課主要 兩代人之間成功溝通 化解矛盾的方法,這一點學生很清楚。2 從課後 活動反饋的情況來看,這節課大...

《和誠實交朋友》教學反思

一 挖掘課程資源,靈活使用教材。本課中安排了故事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由於這個故事很多學生上幼兒園時聽過,語文課本中也學過了,對學生來說毫無新意。因此在教學本課時,我補充了詼諧有趣的童話故事 第三十乙個蛋 一下子就激起了學生的興趣。學生在童話的情景中興致勃勃地融入課堂討論中來。二精心設計活動,激發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