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動物交朋友》綜合實踐活動案例

2023-02-13 10:30:02 字數 5131 閱讀 1061

常州市西林實驗學校江衛芬

一、 活動背景

在批閱學生的日記時,經常看到許多學生把自己或鄰居家中的小貓小狗等動物寫得栩栩如生,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躍然紙上,這引起了我的關注。在一次師生閒聊中,我與孩子們聊起了動物這個話題:你們喜歡那些動物?

為什麼?從他們的回答中我發現大多數同學都喜歡動物,但是同學們喜歡的動物在平時生活中接觸不到,如熊貓、獵豹、獅子、海豚等,只有小部分學生喜歡小白兔、小鴨子等一些家中常有的小動物。針對這一好高騖遠的現象,我引導學生:

「你們家都養些什麼小動物?」一石激起千層浪:「我家養雞、鴨。

」「我家養螃蟹。」「我家養小金魚。」「對呀,這些小動物與我們朝夕相處,你們一定很喜歡他們,那我們何不研究這些小動物呢?

」「好啊!」「可是,想乙個怎樣的題目呢?」「我家的小狗與我非常友好,就像我的朋友。

」「那我們就叫我與小動物交朋友。」「我和小動物交朋友」 綜合實踐活動主題就這樣產生了。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選擇學生喜愛的身邊事務,激發他們對豐富生活的研究興趣,用研究的眼光來分析認識他們,養成研究習慣,擴充套件知識領域,提高綜合學習的能力。

二、活動的設計與實施

(一)活動的預設目標:

(1)通過養一種動物,激發學生觀察、**自然現象和生活現象的興趣。

(2)在活動的過程中感受動物帶給自己的樂趣,並逐漸形成愛護動物的觀念。

(3)能與他人積極友善地合作與交流。

(4)培養學生的關愛之心,激發學生對弱小者的同情心,初步形成關愛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識。

(二)活動的內容與流程

(三)活動實施

1、自願分組

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與意願分成了六組:螃蟹組小狗組鴿子組螞蟻組小魚組小貓組,其中小狗組人數最多,螞蟻組最少。

2、制定計畫

主題定好後應該好好指導學生如何確定活動計畫。正好手頭有一套綜合實踐活動的教學用書。我想要好好利用一下。

課文的第二部分設計了「我和蠶寶寶交朋友」作為本主題的範例。

範例由乙個活動方案和三個活動組成:

養xx方案

飼養目的:了解xx生長過程以及生活習性。**一些生命現象。

準備階段:

1)、收集與xx有關的資料;

2)、 獲得小動物的途徑(買,去鄰居家,去親戚家;)

飼養過程:

1)、按照正確方法給小動物餵食並作好觀察記錄

**內容:

1) 、養小動物的方法、歷史等

2)、如何養好小動物

3)、怎樣和小動物建立朋友關係。

學習範例後,我們開始活動,小組展開討論、制定活動方案:

老師在一旁相機指點、引導。如:喜歡什麼動物?在養小動物之前應該作哪些準備?飼養的目的是什麼?打算怎樣和小動物交朋友?需要**的內容是什麼等。

大部分孩子拋開範例,自行討論,定下活動計畫。例如:

小狗組  1)我喜歡養小狗

2)了解小狗愛吃什麼

3)給小狗建一間溫暖的家。

4)小狗喜歡去**玩。

5)小狗生病是什麼樣的?

6)小狗醫院在**?

我想孩子們喜歡執白、直觀的描述,該幹什麼就寫幹什麼。

有個孩子這麼寫:

養小鴿子計畫

我想養的動物是小鴿子,我還把養小動物的過程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準備階段:

1)查詢有關小鴿子的資料,(如鴿子有哪些種類,它愛吃什麼,習性,喜歡怎樣生活。)

2)請教動物醫生:鴿子生病了,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3)給鴿子做個家。

第二部分是飼養過程:

按照正確的方法給鴿子餵食,並做好觀察記錄。

第三部分是**內容:

1)養鴿子的方法,歷史等;

2)如何養好鴿子,鴿子一次下蛋的個數,小鴿子出生要多長時間。

以上這些計畫一定能讓我把鴿子養得很好。

和螞蟻交朋友的計畫

1)查詢有關螞蟻的資料

2)採集螞蟻

3)**螞蟻

(1)乙個螞蟻巢有幾個蟻王,它起什麼作用?

(2)螞蟻靠什麼傳遞資訊?

(3)蟻群之間有沒有戰爭?

3、實施計畫

在本階段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尊重他們的意見和想法,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讓他們真正成為活動的主人。在活動過程中給予他們幫助,為他們排憂解難;引導他們學會合作,學會交流。

4、課堂交流展示階段:

導語:同學們,根據大家的意願,最近一階段我們開展了「我和小動物交朋友」的實踐活動,在與小動物交往的過程中,一定有許多有趣的難忘的事,今天我們一起來交流交流,好嗎?

各小組交流:

飼養螃蟹的同學的日記:

我家裡養螃蟹,我便想跟螃蟹交朋友。在與它交朋友的過程中,我知道了如何識別公母,身體的各個部位,它的營養價值等。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這一件事。

有一次,我寫完作業去看螃蟹,發現大多數螃蟹懶洋洋地躺著不動,只有乙隻螃蟹在其他螃蟹身邊爬來爬去。我很好奇,就盯著它看。突然,這隻母螃蟹在缸盆邊蹲了下來一動不動。

我把它的肚子一翻開,看見許多黑溜溜的籽兒。我忙跑過去問媽媽這是什麼,媽媽也不知道。我又去問爸爸,爸爸笑著說:

「這是母螃蟹在產卵!」我高興得叫起來「生小螃蟹嘍!生小螃蟹嘍!

」我把這些籽放在乙個玻璃瓶裡,防在我的枕邊。

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我天天看瓶裡的黑籽,可是一點動靜也沒有。又過了幾天,我寫完作業照例又去看它,只見黑籽破了,一些黑糊糊的東西在爬呀爬,仔細一看,原來是小螃蟹出生了!我忙把這個喜訊告訴了爸爸媽媽。

飼養鴿子的同學的日記

我家的鴿子可愛極了,潔白的羽毛好象穿了一件美麗的外衣,紅色的眼睛和雙腳很好看,常在屋頂「咕嚕咕嚕」叫著,有時高空翱翔,有時低空盤旋。腳上系著鈴子「嗡嗡」地響,它們的眼睛很敏銳,人們常在它的腳上繫上信,叫它當郵差。

今天,我上去看鴿子,發現乙隻鴿子不見了.我很著急,到處尋找.突然,從草堆裡走出了乙隻鴿子,我十分好奇,就走過去想看個究竟.

一!乙個鴿子蛋,我迫不及待地伸手把蛋拿了過來,只見這蛋小小的,白白的,像小雪球.我正想把蛋拿走,但轉念一想,鴿子媽媽要是找不到自己生的蛋,肯定會很著急的,我還是放回原處吧!

我輕輕地把蛋放回了原處.過了幾天,我又去看鴿子,發現窩裡有了兩個蛋.哦!

鴿子生蛋一次只生乙個.時間一天一天再過去,我在一次去看鴿子,呀竟然有乙隻小鴿子在窩裡,我把它捧在手裡,發現它的眼睛緊閉著,身上長著淡黃色的絨毛,十分可愛.可能因為我天天去鴿子,孵蛋的鴿子走了,其它蛋的溫度冷了,所以沒孵化出來。

螞蟻組:

採集螞蟻:在採集前,我準備了兩個瓶子,乙個裝螞蟻,乙個裝蟻王。一把鐵鍁,一張大白紙和一根吸管。

一切準備就緒,我出發了。我來到我家屋後,在乙個比較乾燥的地方,見到有十幾隻辛勤工作的螞蟻,爬到一塊石頭的下面。我猜想,石頭下面應該是螞蟻的巢。

為了不驚動螞蟻全體,我在石頭的四周灑上紅糖,作為吸引它們的食餌。大約過了十幾分鐘,螞蟻開始出動了,我用吸管對準幾隻螞蟻,把螞蟻先弄進吸管裡,然後放進瓶子裡。這樣,我連續捉了一百多隻螞蟻,那些被捉的螞蟻,「思鄉心切」,都往瓶子的高處爬。

下一步就是捉蟻王,蟻王住在深處,可不象捉小螞蟻那樣簡單,我把石頭搬去,螞蟻們四處逃散。蟻王已經被孤立。我用鐵鍁在在四周挖泥土,直到剩下蟻王的地方時,這只蟻王被捉了。

我在這個巢中查來查去,只有乙隻,解決了乙個螞蟻巢有幾個蟻王的問題,至於它有什麼作用待我慢慢觀察。

為了證明螞蟻間的戰爭現象到底是哪種,我做了一下實驗:從其他地方著來十幾隻螞蟻(這些螞蟻發源是同乙個窩的),把他們放進螞蟻巢中,只見原來的螞蟻和我外來的螞蟻的觸角一碰,就立刻咬殺起來;相反,同乙個窩的螞蟻相遇後,不但不打不咬,還能互相餵食。唉,螞蟻真是難懂,其生活真像我國奴隸制國家。

飼養小金魚的學生日記 :

它們愛吃魚蟲,一看見魚蟲撒在水中,就爭先恐後地游過來,搶著吃,吃飽了,就擺動著大尾巴自由自在地遊戲。有一次,我看見一條小魚趴在魚缸角落一動不動,我以為它死了,爸爸卻說小魚在睡覺。

10月15日,我看見小魚在水中游來游去,東張西望。這時,我想小魚一定餓了,我就拿起幾粒魚食給小魚吃,小魚卻不吃,我想小魚為什麼不吃呢?真奇怪!

我不理它了,過了一會兒,我又回來,卻發現小魚把魚食不見了。幾天下來都是這樣,我想:應該小魚不喜歡有人看著它吃東西。

11月3日,通過查資料,我知道:人和其他哺乳動物都是恆溫動物,身體總要保持一定的體溫,對外界冷熱的氣溫比較敏感,所以不怕冷。可是魚不同,魚是變溫動物,體溫可以隨外界溫度變化而變化,另外,冬天水下的溫度並不特別低,有些魚在水中照樣生活,我們不必擔心它。

我先準備了幾粒軟軟的飯粒,用牙籤分成小小的幾份,一點一點地投進去,"小黑"是第乙個食者,只見它張開大嘴吸了進去,又吐了出來, 連續幾次就像在玩球,真有趣!

5、成果展示

各小隊經過三個多月與小動物交朋友,有了自己的感受和收穫。他們通過「實物解剖」「知識競賽」「**展示」「現場表演」等多種形式,將成果展示給身邊的夥伴老師家長,還通過「寫標語」「倡議書」呼籲大家都來保護小動物,關愛動物,讓更多的動物成為我們的朋友,讓我們與動物和睦共處在大自然的懷抱中。

6、研究還在繼續

在孩子們的談話和傾聽中,孩子們對未知的動物世界又有所了解,促使他們對所探索的世界激發更大的興趣.他們認識到:動物不僅是我們的朋友,更是我們的老師,我們從他們的身上得到啟迪,創造了一項又一項的發明。

比如:電子蛙眼、雷達、從蛋殼的奧秘中建起了一座座高樓大廈。感興趣的同學,還想繼續深入研究下去。

三、總結反思

綜合實踐活動作為一門嶄新的課程走到了教師與學生的中間,它不僅改變了學生的學習生活,也徹底改變了教師的教學生活,讓教師與學生共同學習、共同**、共同發展、共同創造。那麼綜合實踐活動如何組織實施,針對本案例,談談自己的幾點認識與體會:

(一) 合理選題,體現活動的可行性。

幫助每乙個學生確立自己的課題,運用體現其個性特徵的自己的方式展開深度**,對世界獲得自己的獨創性理解,這是綜合實踐活動的主旨所在.然而在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確立課題時,往往會出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現象。在本次活動中,同學提出的想研究大熊貓、丹頂鶴、海獺等動物,而這些動物同學們只能在電視、動物園、**上看到過,如果對他們進行研究,最多只是把收集到的資料照搬下來,沒有自己獨創性理解。

此時,教師就要適時地引導學生,選擇研究的內容要與我們的學習生活與社會生活密切相關,要合理選題,體現活動的可行性與可操作性。

(二)關注現實,體現活動的實踐性。

有人曾說:「聽過的容易忘記,看過的印象不深,只有親身經歷過的才難以忘懷。」可見,親身實踐對學生的教育影響是終身受用的。

在本次活動中,同學們親自與自己喜愛的小動物親密接觸,給它們造房成家,餵食洗澡,嬉戲玩耍, 猶如自己親密無間的夥伴,有問題時問一問或查一查, ,這樣聽得到、看得到、走得到、做得到、問得到、也想得到的活動,具有很強的實踐性。

綜合實踐活動我和豆芽交朋友案例

綜合實踐活動案例 學院 初等教育學院 專業 科學教育 小組 第五組 成員 李付洪 王唯 魏春群 楊慧敏 倪小涵 董玉梅 重慶師範大學 二 一五年十二月 一 主題名稱 我與豆芽交朋友 二 活動背景及其意義 1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食品都直接從菜市場獲得,本活動通過讓學生了解豆芽,了解豆芽的營養...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案反思

我和動物交朋友 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材分析 我和動物交朋友 是人教版品德與生活二年級下冊第二單元 讓家園更美好 的第四課,其中包括 我喜歡的動物 明明和小鳥的故事 長頸鹿媽媽的訴說 三個內容 這一課比較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同時教學內容也受到學生的喜愛,主要是讓學生充分感受到動物的可愛,激發學生喜歡...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學反思

正因為功夫做足了,課堂上學生們就活躍了起來,抓住動物的特點去描述,讓別的孩子猜猜看,沒有生活體驗的孩子,怎麼能生動的做到這一點?孩子們看著,笑著,笑著,說著,互相補充中,動物的外形特點,生活習性,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難怪班主任看到這節課說,太好了,我的作文可有戲了,我不愁了。特別是孩子們談到自己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