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動物交朋友教案反思

2021-07-08 22:13:22 字數 3777 閱讀 1990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教材分析]

《我和動物交朋友》是人教版品德與生活二年級下冊第二單元《讓家園更美好》的第四課,其中包括『我喜歡的動物』、『明明和小鳥的故事』、『長頸鹿媽媽的訴說』三個內容……這一課比較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同時教學內容也受到學生的喜愛,主要是讓學生充分感受到動物的可愛,激發學生喜歡動物的情感,願意和動物交朋友,懂得該如何與動物交朋友,並回歸生活,讓學生知道動物給我們人類提供了許多樂趣,加深學生對動物的情感。了解動物給人類帶來的啟示和作用,進一步昇華喜歡動物的情感。讓學生知道動物和我們人類共同生活在地球村,我們是賴以生存的夥伴,要學會和動物和諧相處,同時也讓學生感到與動物真正的和諧相處還需要我們一起努力。

本課的內容可以分成三個課時去上。第一課時是圍繞「我喜歡的動物」展開,組織學生交流自己喜歡的小動物的原因,分享自己帶來的有關於動物的資料,用自己喜歡的動物用寫寫、畫畫、剪剪,貼貼等方式展示,並且了解動物對我們人類的貢獻等等,為第二課時作準備。第二課時即本課時,則以「明明和小鳥的故事」和「長頸鹿媽媽的訴說」兩個內容展開,並且以這兩個故事為中心,拓展延伸出如何養寵物,不養寵物又如何處理,怎麼對待動物才是對動物真正地喜歡和愛護。

第三課時是機動課時,可以組織學生了解生活中不同的人對動物不同的態度,共同討論與動物相處的基本原則,並在班級訂立「愛護動物,從我做起公約」,同學之間進行監督與自我監督。

[學情分析]

二年級的學生通過第一課時的學習,與動物有了較多的認識和交流,並了解了動物對人類的貢獻。但他們的主觀意識尚未形成,還不懂得自覺地善待動物,對如何愛護動物,善待動物,友好地與動物相處,怎樣和動物交朋友等問題了解得不深入。

[設計思路]

《品德與生活》就是讓學生從生活中認識並學習感悟,從而形成個人的思想品質,又實踐於生活。因此,在教學時,必須緊密聯絡學生實際和生活實際,必須讓我們的課「活」起來,讓我們的學生動起來,在活動中加深感受、體驗、**和感悟,這樣才能達到此項活動的總目標。我在教學過程中的各環節設計都**於生活、立足於生活、指導於生活。

構建了乙個真實互動的生活化課堂,使課堂教學更有現實感,更貼近學生的生活。

(1) 謎語激趣,消除距離感

首先,由於不是本班學生,孩子對教師的陌生感會使課堂產生師生不能親近的感覺。所以,上課前,我準備了一些小謎語。一是引出今天的課的主題:

動物;二是讓通過課前活動,拉近學生關係,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

(2)教材內容的豐富演繹

「明明和小鳥的故事」是本課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根據二年級學生的特點和《品德與生活》這一課程的特點,決定了教師進行簡單的說教是不可能達到預期目的的。為了能使教材中的內容更為新穎、有趣,吸引學生,貼近學生實際生活,本節課中這個環節,我以乙個小品的形式出現,這樣對教材的創造性處理,可以讓學生在表演、**中去體會和感悟:

如何對待動物才是對動物的喜愛的表現。學生通過**、討論,這樣的理解自然就深刻得多了。與此同時,也可以避免老套的看教本,說教本的形式,創造出乙個新的課堂表現形式。

(3)教材內容的拓展與整合

表面上看《品生》教材中的內容不多,故事內容簡單。可是其中值得思考的東西多,而能得以拓展和延伸的東西就更多了,而如何選擇這些可利用的內容,與教材內容進行整合也是乙個重要方面。內容的選取要面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開發和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選取學生關注而關心的話題,圍繞學生在生活實際中有動物密切相關的問題展開討論、思考,從而獲得正確對待動物的方法,使學生懂得如何愛護動物。

本節課中,有許多內容就是對於本教材的延伸, 如:從《明明與小鳥的故事》中小鳥的放生延伸到巴西龜的不能放生,這是對學生環保意識的一種灌輸。又如:

由《長頸鹿媽媽的訴說》中動物園裡不能亂餵食延伸到我們福鼎桐江溪餵魚、家裡養寵物要科學。再如:針對有人愛養寵物,卻又不能堅持,最終拋棄寵物的這個問題進行討論和說明,大雁的愛護等等都是對本課課程資源的再擴充,再放大,聯絡生活實際,貼近學生的生活。

貼近學生生活的例子,也更能吸引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學習起來熱情澎湃,情緒高漲,參與性就強,而效果定然也會顯著一些。

[課時目標]

根據新課程標準「珍愛生命、熱愛自然」的要求和我對教材的理解,結合低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我確定本課的教學活動目標為:

1、充分感受到動物的可愛,激發學生喜歡動物的情感,願意和動物交朋友。

2、學會與動物和諧相處,懂得有愛心地尊重、愛護動物。

3、明確認識如何與動物相處,能夠善待動物,知道戲弄、遺棄、虐待動物的行為是錯誤的。

[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是:明確怎樣和動物交朋友,能夠善待動物。

難點:把保護動物的意識轉化為自己的實際行動。

[課前準備]

1、學生準備與動物的**。

2、多**課件。

[活動過程]

課前活動:猜謎語

(設計意圖:通過課前猜謎,拉近師生關係,同時也引出本節課的重點,調動課堂氣氛,更好地激發了學生的興趣。)

一、認知鋪墊,情感基礎

1、老師出的謎語都是什麼?(動物)

多**出示:美麗的動物王國。

2、揭示課題:我和動物交朋友

3、同桌說有動物的有趣故事。(學生討論)

4、分享**。(學生貼圖)

5、代表性請個別說說自己的動物故事吧。(逐個學生介紹)

二、明明和小鳥的故事

1、 情境小品:明明和小鳥的故事

思考討論:明明應該怎麼做呢?讓我們看看小明是怎麼做的呢?

昇華:問小明:你真的捨得把小鳥放了嗎?捨不得為什麼還要放了它?

2、拓展:巴西龜

老師也養了乙隻巴西龜,雖然喜歡,是不是應該和放飛小鳥一樣,也把巴西龜放回河裡呢?

說明:巴西龜不一樣,不能放生。

小結:喜歡動物就要了解動物的習性,善待動物。

三、長頸鹿媽媽的訴說

1、看長頸鹿媽媽的訴說幾個例圖

思考:你們知道,長頸鹿寶寶為什麼會死嗎?

2、延伸:桐江溪餵魚

你們見過這樣餵魚的嗎?(出示桐江溪雷人餵魚**)

你們對這樣餵魚有什麼看法嗎?

那應該怎麼做?

小結:動物不能亂餵養,餵養要科學。我們喜歡動物,不能因為這樣而傷害了動物。

3、聯絡生活:不遺棄寵物

寵物與被遺棄的動物對比,說感受。

4、喂大雁

今年年初,福鼎又來了一批小客人!——(大雁)。(****)

你們喜歡他們嗎?你想對大雁說些什麼呢?

5、這三隻大雁還捨不得離開福鼎美麗的桐江溪,捨不得離開有愛心的人們。祝願動物和人類能夠永遠和睦相處。

四、遊戲延伸(拍手歌)

最後,讓我們在一首拍手歌中結束這節課吧!

出示對聯:人和動物是朋友,保護動物要堅持。

板書設計我和動物交朋友

我和動物交朋友反思

要改變長期以來傳統思品課的弊端,就必須改變陳舊的教學方法。在教學時,必須緊密聯絡學生實際和生活實際,必須讓我們的課「活」起來,讓我們的學生動起來,在活動中加深感受、體驗、**和感悟,這樣才能達到此項活動的總目標。

縱觀本節課的教學,反思以下幾個方面:

依據新課程的精神,這節課體現了《品德與生活》這門課的課程標準,將品德教育與學生的生活緊密結合。我在教學過程中的激情、明理、導行等環節都**於生活、立足於生活、指導於生活。構建了乙個真實互動的生活化課堂,使課堂教學更有現實感,更貼近學生的生活。

但是,這節課也有不足之處,如:我的應變能力欠缺,在處理一些課堂中的突發現象不夠靈活;其次,活動面不夠廣,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個別學生發言過多,還有少數的學生由於種種原因沒有獲得展示自己的機會;對學生激勵性的語言不夠豐富。所以,在以後的教學中要進一步發揮我得長處,彌補課堂中存在的不足。

《品德與生活》這門課程是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低齡兒童品德教育積極而大膽的嘗試,教師如何能在學生的實際生活中更好的加強品德教育,活動課又如何在課堂上既要讓學生充分的活動又能收放自如,這都將是我在以後的教學中需要進一步**和加強的。

《我和動物交朋友》教學反思

正因為功夫做足了,課堂上學生們就活躍了起來,抓住動物的特點去描述,讓別的孩子猜猜看,沒有生活體驗的孩子,怎麼能生動的做到這一點?孩子們看著,笑著,笑著,說著,互相補充中,動物的外形特點,生活習性,一一展示在大家面前。難怪班主任看到這節課說,太好了,我的作文可有戲了,我不愁了。特別是孩子們談到自己和小...

《我和小動物交朋友》綜合實踐活動案例

常州市西林實驗學校江衛芬 一 活動背景 在批閱學生的日記時,經常看到許多學生把自己或鄰居家中的小貓小狗等動物寫得栩栩如生,對小動物的喜愛之情躍然紙上,這引起了我的關注。在一次師生閒聊中,我與孩子們聊起了動物這個話題 你們喜歡那些動物?為什麼?從他們的回答中我發現大多數同學都喜歡動物,但是同學們喜歡的...

二年級品德《我和動物交朋友》

我和動物交朋友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了解動物,知道動物是人類的朋友。2 能夠善待動物,知道戲弄 虐待動物的行為是錯誤的。3 充分感受動物的可愛,激起學生喜歡動物的情感,初步培養學生保護珍稀動物的意識。教學重點 喜歡和動物交朋友,能夠善待動物,知道戲弄動物的行為是錯誤的。教學難點 在生活中去熱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