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的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12-27 14:57:54 字數 899 閱讀 4736

《紙》的說課稿

金光小學溫菊梅

《紙》是蘇教版小學《科學》三年級教材中的一課,通過組織學生研究紙的吸水性、結實程度、透明度的性質,認識紙的各種用途,了解紙的生產過程和發展歷史。按照教材的編寫內容,教學核心內容的引入是從了解紙的廣泛用途著手,在介紹紙的發展歷史之後再讓學生觀察研究紙的性質,認識到現代造紙術給環境和資源問題帶來的負面影響,進行環保和節能教育。

我是這樣設計的:通過猜謎語和考考你來引出本節課所要研究的內容——水。這樣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

然後一起來觀察和發現各種各樣的紙的用途是不同的,進而引發了這樣的思考:為什麼要用紙來做這些物品?為什麼要用不同型別的紙來做這種物品?

主要是運用了這種型別的紙的什麼特性?接下來的課堂,我和他們一起進行熱烈的實驗方案研討、交流、改進、指導、實施、反饋……在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問題、解決問題的發現號上順利遠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課堂上,一旦孩子們的好奇心被激發起來,他們就會以超乎想象的熱情一頭紮進科學的探秘之旅,在乙個個小問號的引領下成為小小的科學家。在小學階段的科學課程帶有啟蒙性,是個幼稚的階段,沒有了興趣,生拉硬拽的科學課堂就會扼殺「小科學家」們的智慧型,即使在老師的安排下走完了課程要求的**過程,孩子的情感、科學素養的建立也只會是紙上談兵。

所以我們作為科學課的教師,應該在每一節課的教學匯入階段設定富有個性和特色的情境方式,引得活躍,導得充分,才能入得自然。這就要求我們在備課的時候不僅僅是寫教案,還要花時間去蒐集資料,精心設計、認真準備一些實物材料,給孩子們提供實驗的借鑑和參照標準,並注重隨時設定問題「路標」為學生的**導航,讓他們在課堂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都在隨時產生興趣,感受滿足好奇心的樂趣。路培琦老師說:

「科學課堂並不把重點放在知識結論的記憶、理解、獲取上,而是要讓學生發現科學知識和體驗科學知識獲得過程當中的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對於孩子們來說,有興趣思考、善於提問比動手操作更重要!

紙教學反思

紙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科學三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第二課的內容。它是第四單元的重要組成部分,緊接一級主題的第一課。它首次展開對二級主題的研究,為其他三個次級主題的研究做出了研究方法和研究技能的鋪墊,是研究紙 紡織材料 金屬 塑料的引領課。而且紙這種材料,學生常見常用,有豐富的感性認識,容易引...

紙教學反思

紙這一課是蘇教版三年級上冊第四單元 它們是什麼做的 的內容,是常見材料中的第乙個具體研究的材料。上好這一課,不僅是向學生傳授紙的性質 用途,了解紙的發展歷史,弘揚中國文化,養成節約用紙的習慣,更是在操作的過程中讓學生體會科學 的過程,提出問題 做出猜測 尋找證據 進行驗證 得出結論,即 紙的各種性質...

《神奇的紙》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本課是二年級上冊 材料 單元的第4課。本課教學以紙為載體,通過改造一張紙,比較和體驗紙改造前後效能的變化,交流紙的這種變化在生活中的應用等,激發學生繼續改造材料 發現材料效能的 慾望。本課教材包括以下幾部分 第一部分 聚焦,承接第3課的內容,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原有認知經驗說說普通紙的特點,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