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績效考核辦法

2021-05-14 20:44:14 字數 4165 閱讀 9302

酒店績效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條目的和目標

(一)配合2023年度總體預算,為了更好地把預算管理與績效管理和酒店總體營運計畫緊密聯絡起來,充分調動全體的積極性和責任感,推動酒店整體業績的提公升,從而實現酒店全員持股,分享成果的總體營運計畫。

(二)客觀、公正地評價員工的績效和貢獻,為薪資調整、獎金分配、職務晉公升、調崗、辭退、培訓發展、合同續訂等人事決策提供依據,為激勵和人員調整與發展提供事實依據。

(三)反饋員工的績效表現,加強績效過程管理,強化各級管理者的管理責任,促進其指導、幫助、約束與激勵下屬。

第二條原則

(一)一致性:員工個人績效目標和部門的績效目標與酒店的戰略目標保持一致。

(二)客觀性:反映員工的實際情況,避免由於光環效應、親近性、偏見等帶來的誤差。

(三)公平性:對於同一崗位的員工使用相同的考核標準。

(四)公開性:考核標準和方法對每位員工公開,員工有權知道自己詳細的考核結果。

(五)保密性:員工個人考核成績不應在員工和直接上司、總經理之外的範圍被比較、議論。員工有責任對自身的考核結果進行保密,也有義務要求自己不打聽他人的考核成績。

第三條考核體制和責任

(一)員工的直接上級對考核結果的公正、客觀性負責。總辦對考核結果負有監督、指導責任,若總辦修改了考核結果,應向考核人反饋或責成考核人重新考核。

(二)管理層人員應對員工的績效全面負責,如發現有考核不嚴格、不客觀、不幫助員工改進的現象,總辦有權在對其的績效考核中額外扣分。

第四條考核型別

根據考核工作的不同特性,將考核型別分為轉正考核、晉公升考核、月度考核、年度考核、部門考核。

(一)轉正考核:適用於試用期員工在申請轉正時,由員工的直接上級對其在試用期間的表現進行綜合評價,根據評價結果確定是否予以轉正。

(二)晉公升考核:當公開競聘或有晉公升需要時,由酒店高層管理人員和中層管理人員共同對員工進行綜合考核,考核通過的方可晉公升。

(三)月度考核:根據員工個人在本月度的工作表現及本部門經營業績的完成情況進行綜合考評,考評結果將作為員工績效工資發放的根本依據。

(四)部門考核:根據部門本年度的財務指標達成情況、客戶滿意度、流程執行、部門管理、學習和成長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分,作為年終優秀部門評選的根本依據。

(五)年度考核:綜合本年度員工的工作表現等情況考評,做為發放年終獎、調薪、晉公升、解除勞動合同等根本依據。

注:考核週期與時間安排

月度考核時間為每月26日至次月25日,每月5日之前對員工、部門做出整體的績效評估,做為績效工資核發的依據。每年年度考核時間為當年1月26日至次年1月25日。

第五條薪資的構成與獎金

(一)薪資構成及對應經營指標

1、績效工資:

(1)二線員工根據各月考核成績對應發放比例,具體如下:

(2)一線員工各月績效成績對應半年度考核,於7月、1月彙總考核成績,進行薪資調整,具體如下:

2、效益工資與獎金:

(1)一線運營部門承擔該部門相對應的收入預算達成情況(以80%為基礎),直接對應效益工資的發放,如餐飲部收入預算完成全額的60%,則:

餐飲部員工效益工資=60%/80%*效益工資總額

(2)當酒店整體收入指標達成低於80%時,市場銷售部員工效益工資根據酒店收入指標完成率計算,即:市場銷售部員工效益工資=酒店整體收入指標達成率/80%*效益工資總額

(3)市場銷售部的效益獎勵:

(4)其他部門的效益獎勵:除市場銷售部外,當其他部門按照各自對應的收入預算達到100%以上時,提取超額部分的一定比例作為獎金進行分配,各部門由部門負責人統一分配,報總辦備案:

a.如餐飲收入預算超過100%,則超額部分的4%作為對餐飲部員工的獎金;

b.如客房收入預算超過100%,則超額部分的5%作為對客房部、前廳部員工的獎金,每個部門各2.5%;

c.如spa收入預算超過100%,則超額部分的4%作為對前廳部員工的獎金;

d.當酒店整體收入預算超過100%時,提取超額部分的2%作為對二線部門(總辦、財務、工程、保安)獎金,按照部門分配後,由部門負責人將分配方案報至總辦備案。

(二)其他效益獎勵

1、前廳部:

(1)gro陪客人外出銷售的提成:按收入的10%提成給當班的接待人員。

(2)對於walk in的客人,經gro推薦成功入住酒店,按照客人實際入住房費收入計算提成:

(3)公升級房的提成:按差額部分的5%提成給推介人。

(4)店車銷售獎勵:

2、預定部:

預定人員按照除渠道(包括desighhotel、海外直銷、旅行社)預定、銷售經理、全員銷售以外的散客預定的客人實際入住間夜數,按照以下比例計算提成:

此激勵機制不適用於3個間夜以上的預定(3個間夜以上的預定應轉銷售經理跟進)。

3、市場銷售部:

(1)市場銷售費用:按照2023年度批覆金額執行,不再追加預算,當月度經營指標完成80%時,市場銷售費用有所節約,則節省下來的部分計提5%作為對市場銷售部的獎勵。

(2)銷售佣金:根據2023年度批覆銷售佣金執行,每月不得超過房間收入的9%,超出部分按照5%計提自銷售部整體效益獎金中扣除,如遇當月無效益獎金時,自次月獎金中扣除。當月度經營指標完成80%時,節約部分提取5%作為市場銷售部員工的節約獎勵。

(3)成本考核:市場銷售部需要進行的**等,經過流程審批後發布執行,當成本率高於考核成本時,高出部分自市場銷售部公關費用中扣除。

(三)獎金的發放

獎金屬於年終獎金,應當以年為單位計提,但考慮到獎勵的及時性原則,獎金於每月計提全部獎金的70%先行發放,剩餘的年終一併核發,中途離職的員工不予發放剩餘獎金。

員工年終獎勵包括每月計發獎金後剩餘的30%。

(四)其他補助的發放標準

1、除前廳部外,各崗位員工如因公外出,無法回司就餐,必須事先到總辦填寫外出登記表,每月按照外出登記表統計次數核算外出餐費補助,餐費補助按照每人每餐15元執行。

2、前廳部gro、店車司機因接機、送機、旅遊景點等候產生的誤餐按照每人每餐30元執行;其他情況產生的誤餐按照每人每餐15元執行。餐費補助按照當月外出次數憑票報銷。

3、店車外派公里補助:因客人用車產生的店車外出,按照每公里0.1元給予店車補助,行駛公里數由前廳部進行登記,詳細列明外出地點等,每月報財務部審核,計算公里補助,一併隨工資發放。

4、客房部節約獎勵:繼續執行[2010]021號檔案。

5、員工餐節約獎勵按照現有制度執行。

第六條考核結果應用

(一)員工的績效考核結果作為個人的年度獎金、優秀員工評選、薪資調整、晉公升、培訓、降職或淘汰的根本依據。

1、月度考評低於60分時,視為不符合崗位要求,可隨時予以解除勞動合同;

2、當月度考評連續或累計6個月低於70分時,視為考核不合格,薪資予以下調或降職或予以解除勞動合同;

3、當月度考評連續或累計6個月高於90分時,視為考核成績優秀,次年薪資調整時優先上調。

(二)年終考核結果與年終獎金掛鉤,作為年終獎金分配、優秀部門、優秀員工的評選掛鉤。全年綜合評定各部門及員工考核成績,績效成績、日常質檢、日常出勤等直接影響員工年終獎金的發放,按照以下條款扣除年終獎相應比例:

警告不得超過3次,超出的每次扣除年終獎5%,一般過失不超過1次,超出的每次扣除年終獎20%,嚴重過失每次扣除年終獎50%;(警告、一般過失、嚴重過失的界定,見《質量管理規程》,日常出勤按照不同程度給予批評、警告、一般過失、嚴重過失)。

(三)調薪原則:每位員工每年調薪次數不得超過1次,非整體調整時部門年度調薪人數不得超過50%,每次上調不超過10%(特殊審批除外),總額控制在批覆預算範圍之內,其他可以調薪的情況(需經總經理批准,如部門薪資總額已達到批覆預算的,則不再進行上調):

1、酒店整體經營收入預算連續3個月以上完成100%或累計6個月以上完成100%;

2、年度無警告、過失記錄等;

3、入司1年以上,崗位薪資已明顯低於市場水平;

4、為酒店經營發展做出特殊貢獻,由總經理特批的。

(四)員工降薪及處罰款項全部納入員工獎金分配系統,用於獎勵優秀員工、優秀部門、加薪等。

(五)總辦每月根據考評情況抽取20%的員工溝通績效考評分數情況,讓員工能夠清晰了解績效評價的相關細節,對下一期的改進提供幫助。

第七條考核細則(見附件)

第八條如有其他辦法與本辦法衝突的,按照本辦法執行。

第九條本辦法由總辦負責修訂、解釋。

第十條本辦法自2023年1月26日起執行(季度考核自2023年預算期1月26日起執行)。

附:全員持股計畫:將在下乙個新開業的專案中實行全員持股計畫,5%的股份將面對全員開放,其中2%由經理級以上人員認購,2%由經理級以下且在酒店工作滿2年的員工認購,1%做為期權;詳細計畫待新店開業前一併公示。

績效考核辦法

集團子公司績效考核辦法 為進一步完善企業薪酬分配制度,建立與市場經濟發展相適應 收入能增能減的分配激勵機制和面向市場 突出前端的價值導向機制,使之對外具有競爭力,對內具有公平性,適應以市場為導向 以客戶為中心 以效益為目標的現代企業經營體制的需要,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企業的競爭...

績效考核辦法

績效考核管理辦法 試行 討論稿 類別 二級 版本 v2.0 編碼 jghl zd 2 rl 019 績效考核辦法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構建合理的績效工資分配體系,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結合酒鋼集團公司相關規定和本公司實際,根據公司確定的經營總目標,按照各部門 各崗位的職能權責對公司經營目標進行...

績效考核辦法

1 明確工作任務。各部門 各單位月初要制定當月幹部職工工作任務計畫,明確具體的工作目標,月底結合幹部職工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科學評價幹部職工當月實績。2 月底綜合測評。各部門 各單位每月月底組織全體幹部職工採取無記名的形式對幹部職工本月在落實工作任務 執行工作紀律等方面進行測評,評定考核等級。3 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