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2021-03-04 09:52:04 字數 3791 閱讀 8612

楊畈高小2023年教育資訊化應用推進實施方案

為了貫徹教育局推進農村學校資訊化環境建設的會議精神,在區資訊中心領導與專家的指導下,結合我校資訊化應用實際情況,切實提公升我校教育資訊應用水平,進一步推進教師教育改革創新,以資訊化帶動教師教育現代化,從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教育資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勤於進取,勇於開拓,努力優化校園的資訊化建設,積極地將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於教育教學與學校各項管理的改革實踐之中,努力構建資訊化教育教學和管理新模式,真正提公升我校資訊化的發展內涵,特制訂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根據市推咸寧市進農村中小學教育資訊化應用專案的整體目標結合我校實際,未來兩年我校教育資訊化應用的推進目標:

(一)總體目標:

在資訊化環境設施建設達標的基礎上,提高學校教育資訊化管理水平,推進學校教育技術在學校管理和教學過程中的普及應用,重點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完善校園資訊化環境,打造數位化校園。利用學校各職能部門的力量,提公升學校資訊科技設施的水平,做到資訊科技裝置隨處都有、隨手可用,整合學校教育資源,初步建成能為全體師生提供綜合服務的數位化平台。

(二)具體目標

1.完善制度,納入學校發展規劃。

2.加強教師教育技術培訓,不斷提高教師的資訊素養和應用、研究水平,

3.加強資源建設,開發校本資源,服務課堂教學,完善管理平台,提公升學校資訊化管理水平。

4.科研引領,塑造學校資訊化的辦學氛圍,開展資訊科技應用的各類研究與實踐,促進學校資訊科技應用的有效性,並結合辦學特色和校園文化建設,塑造學校資訊化的辦學氛圍。

5.開展課堂教學應用研討活動,聚集課堂,開發和應用校本教育教學資源,既要有教的資源,又要有學的資源;逐步形成一套各年級各學科的電子教案和課件;通過資訊科技的應用和整合,各學科都要有相當數量的課堂實錄作為教研的素材,為教師的網上教研提供資源,拓寬教研的組織形式,優化教研的質量。

二、工作推進策略

1、整體推進,分步實施

結合學校教學綜合樓、教學樓的加固修繕,整體布局學校資訊網路,並做必要的調整,做到基礎建設優良,一步到位,十年不落後。全體教師和學校管理人員的現代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不斷提高,實現學校各項工作過程和結果的高度資訊化管理。

2、整合資源,加大投入

認真整合學校資訊化教育資源,爭取主管部門支援,繼續加大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的投入。(1)在原有的基礎上,對教師的辦公室再調整、完善辦公電腦的數量,在一人一機的基礎上,實現一組一機。(2)積極爭取主管部門的支援,在班級和專用室配置多**裝置的同時在課外活動和相關學生活動場所增加多**設施,既為教師在資訊化條件下組織常態教學提供硬體上保證,又為學生的課外活動提供保證。

(3)修訂學校教師辦公電腦管理制度,規範教師辦公電腦的使用行為,提高教師辦公電腦的實際運用效果。

學校電教部門根據「教育資訊化應用推進工作」的要求,與技術部門聯絡,建設好學校資訊平台。(1)鏈結全縣同學科教學交流平台,實現全縣同學科教師的資訊交流與溝通。(2)建設、完善學校縣級骨幹教師的個人網頁。

(3)開通學校學科教師**群。(4)建立學科教師部落格,並做好管理與服務。(5)按照優秀標準(條件),辦好學校**,提高學校**的實際作用。

3、培訓實踐,表彰獎勵

調查分析學校各年齡段教師資訊科技應用的能力,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校本培訓、資訊科技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網路環境下的校本研修、以及多種形式的教師資訊科技能力的展示和評比活動,對優秀教師給予獎勵。

4、骨幹帶頭,管理跟進

要充分利用那些具有較好資訊科技應用能力的老師的作用,讓其在校本培訓、教學實踐、網路使用等方面對需要幫助的老師進行輔導、示範、指導,建立起互幫互助的一對一共同體;學校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要充分履行自己的管理職責,部署好、指導好、管理好學校教育資訊化應用的推進工作。

三、主要工作專案

1、進一步完善學校資訊網路伺服器的管理和使用效率,調整和修改學校**的結構專案,體現為學校管理、教育、教學各方面的服務功能。全面規劃學校資訊化管理平台,實現學籍管理、教師人事檔案管理、財務資產、圖書管理、校務管理的資訊化。做到電子辦公、資訊發布、會議通知、計畫總結、師生管理、後勤財務等方面電子化操作,並做到常態化、規範化,提高教學效率和管理效能。

進一步完善校園網建設,逐步搭建、充實和完善學校資源庫,同時加強市、縣教學資源庫的共建共享工作。要分學科、分學段建立充實學校教學資源,以ftp形式或網頁形式儲存。本學年,學校將購買的教學資料映象放到校園網上,便於教師隨時使用。

本校教師能製作的教案、課件、網頁等資料要及時上傳到伺服器,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對全校師生開放,做到辦公室和教室資訊相通、資源共享,發揮網路優勢,促進教育資訊化應用深入開展。

2、加強學校教職員工的資訊化專題培訓,積極組織教師參與eduoffice軟體的培訓和使用,積極組織教師參與教育技術中級培訓,積極組織參與教學設計、教學理論、課程整合、教育技術、資訊能力等各項專項培訓活動,主要專案:

(1)在區教師進修學校的指導下,完成全員教師教育技術培訓。

(2)參加區組織的分層次、按需求的教育專業培訓,提高主要領導、班子成員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學校發展、管理和應用的水平,提高;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提公升資訊科技人員對資訊科技裝置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3)組織教師裝置使用技術培訓,主要為規章制度學習、電子白板操作、移動書寫板操作、數字教室講台裝置操作、無線領夾麥克風使用、數字教室上課如何配合總控室等。

(4)組織全員eduoffice易用辦公軟體和教育資源平台使用培訓。

(5)組織建設的學校**管理平台的使用培訓,提高學校管理者資訊化的領導力,提高學科教師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資訊化的教學能力和資訊素養,提高資訊科技專業人員的管理能力、技術水平和資訊化的服務能力。

3、做好數位化資源的校本建設,積聚校本教育資源。

(1)依託eduoffice易用辦公軟體和教育資源平台鼓勵教師積累課堂教學資源素材,實現共享。

(2)推進現有資源的應用力度,如遠端觀摩、課堂實錄、家校互動平台、校園論壇等。

4、聚集課堂,探索各項資訊裝置和應用軟體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實踐,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在縣、校有針對性的使用培訓基礎上,加強資訊科技與課堂的整合,掌握資訊科技與課程有效整合的方法和策略,改變教與學的方式,組織開展資訊化環境下的課堂教學評優、課件評比等活動。

5、加強資訊科技學科校本拓展型課程開發與教學,培養和提高學生資訊素養。通過

二、三、四年級資訊學科的開設,提高學生學技術、用技術的能力,提高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養成基本的資訊素養。教師、學生共同營造和諧發展的校園資訊化環境。要進一步完善校本資訊課程,提高課程的針對性和適應性。

四、保障措施

(一)制度保障

1、將資訊化應用推進列入學校新三年發展規劃。學校必須在教育管理、教育教學過程、教育教學資源建設、教育科研、家校聯絡、社群互動等方面深入推進資訊科技應用層次,做好規劃,確定目標,提供保障。

2、學校每學期舉行一次教育資訊化先進教師的評比活動、每學年開展三項以上的教育資訊化專題活動的競賽,對活動中優秀教師進行表彰和獎勵。

(二)組織保障

加強制度建設,提高學校教育資訊化的管理水平。學校建立資訊化應用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形成工作推進機制,制定推進方案,完善相關規章制度,促進學校裝置的規範管理和使用,保障各項工作的探索與實踐。具體負責本部門對專案推進各項工作的安排、指導、支援與協調。

具體名單如下:

領導小組組長:高松華校長副組長:成明泉

組員:李虹周海堂方治國但金付

(三)教師培訓。創新培訓模式,重視教師資訊科技技能、教育理念、實際應用能力的培訓,不斷提公升廣大教師的綜合素質和課堂整合水平。

(四)網路管理。辦公室內教師用機主要用於辦公、蒐集資料、備課等業務,每位教職員工在辦公時間內不允許瀏覽不健康**,不允許上網聊天、玩遊戲等。各校要完善督查制度,辦公用機情況納入教師的量化考核。

(五)經費保障:落實學校資訊化技術專案開展需求預算,確保資訊科技裝備的維護和更新需要的經費。

楊畈高小資訊化應用推進專案工作小組

2023年5月18日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2015年9月 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 落實國家關於 以教育資訊化,促進學校教育現代化 的戰略指導思想和上級教育資訊化發展的總體要求,打造教育資訊化學校,以資訊化促進我校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推進我校教育的現代化程序,努力實現我校辦學質量的跨越式發展。一 總體目標 在未來的三年中,始...

教育資訊化推進實施方案

安陸市陳店鄉初級中學教育資訊化推進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改善我校教育資訊化基礎設施,加大應用平台和教育資源建設力度,切實發揮資訊科技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提高教學和管理的質量與水平,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推進教育資訊化應用工作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加強應用為主線,以提高效益為...

小學教育資訊化應用實施方案

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21世紀將是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根據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現制定2011 2012年教育資訊化應用的實施意見 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為指導,大力推進我校教育資訊化建設,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