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推進實施方案

2022-12-07 09:09:02 字數 2414 閱讀 8623

安陸市陳店鄉初級中學教育資訊化推進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改善我校教育資訊化基礎設施,加大應用平台和教育資源建設力度,切實發揮資訊科技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提高教學和管理的質量與水平,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推進教育資訊化應用工作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加強應用為主線,以提高效益為核心,明確目標,強化推進過程,促進學校資訊化應用質量的迅速提公升,不斷探索資訊科技環境下新型的教育教學模式和管理模式,積極推進新課程改革。

二、工作目標

1、進一步完善硬體,充實軟體,逐步構建能夠滿足我校師生教育教學需求的資訊化平台。

2、加強現代化教育技術的繼續培訓,建立具有能夠高效應用資訊科技的教師隊伍,具有研發能力的骨幹教師隊伍,能夠勝任網路管理的網管員隊伍。

3、建立相關制度,形成學校教育、教學資源的收集、開發和運用機制,推進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中的普及和應用。

4、加強現代教育技術的課題研究,以研究促進應用。

5、重視學生資訊能力的培養,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類競賽。

三、專案推進策略

1、完善、整合學校教育網的各項服務功能,構建資訊化教育應用平台,在我校原有設施裝置的基礎上,在上級專家的支援下,搭建校園數位化平台,完善教師個人空間,開通班級個性化空間,促進學校**的規範、安全和有效應用。

2、組織教師參加資訊化專題培訓,以學促教,以應用促發展,推動學校教學的可持續發展。加快我校網路教育、教學資源庫建設步伐,通過自建、共建、整合和引進等多種途徑建設具有本校特色的專題資源庫。在進一步普及常見的wordr軟體和wps辦公軟體的基礎上,組織全員教師參加101教育軟體、希沃等教育軟體操作培訓,提高學科教師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資訊化的教學能力和資訊素養,加強學校資訊科技專業人員的管理和培養,提高資訊科技專業人員的管理能力、服務能力。

3、切實做好數位化資源的建設工作,探索資源平台支援下的學科教學。

一方面利用好安陸市申報國家級教育資訊化試點市的大好時機,另一方面立足本校學科主題的資源建設,形成共享機制,通過制度管理、獎勵機制,提高資源的應用效益,在資源的管理、使用等方面形成常規化、制度化。

4、做好網路研修工作,逐步**基於網路技術在日常教學研究活動中的應用實踐,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學校將充分利用網路研修平台逐步推進我校資訊化教育應用的步伐,使我校的教學研究和網路空間應用相結合,是我校的教研工作能夠從網路角度開啟局面,從而形成有效的教研成果,推進教師的專業成長,最終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5、聚焦課堂,探索各項資訊化裝置和應用軟體在課堂教學中的應用實踐,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有針對性的使用培訓基礎上,加強資訊科技與課堂的整合,掌握資訊科技與課程有效整合的方法和策略,改變教與學的方式,拓寬學生的學習渠道,提高資訊化環境下的教學效益。

6、加強資訊科技學科教學,培養學生資訊素養。

通過相關學段資訊學科的開設,充分利用我校微機室,提高學生學技術、用技術的能力,提高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養成基本的資訊素養。教師、學生共同營造和諧發展的校園資訊化環境。

7、實現校園資訊化管理,以數位化的方式體現學校工作、學習、交流與管理功能,提高學校文化建設。

通過培訓,提高校領導的資訊意識,全面規劃學校資訊化管理平台,基本實現電子辦公、資訊發布、會議通知、計畫總結、教師管理、後勤財務等方面電子化操作,並做到常態化、規範化,提公升學校的教育內涵,提高教學效率和管理功能。

4、工作設想

1、在2023年一月25日前,按照上級統一部署,在「湖北教育雲」中完成學校數位化空間的搭建,啟用教師個人空間,完善教師個人履歷。

2、2023年2月,通過對全體教師的集中培訓,實現教師對「湖北教育雲」熟練使用:網上備課、網上學習、網上交流、教研。並建立學科網路空間。

3、在上級的統一部署下,完成學校班級空間的建設和學生空間的開通,初步實現家校網上聯合教育。在目前我校所處的實際情況下,讓學生通過空間與學校互動的可能性不大,改為家長參與更為合適。

4、在2023年3月,嘗試進行一次網路空間中的校本培訓:通過在某一時間集中學習乙個具體的課程,並在學習後撰寫心得,或是交流。學校利用後台管理全程參與並評價。

5、2023年4月,嘗試利用學科空間進行一次學科專題研討:即制定乙個學科,就某乙個問題,在同學科教師間展開討論,並得出解決的方案。學校同樣通過後台全程參與並管理。

6、在多次嘗試後,形成我校具體的教育數位化管理制度,並在今後的工作中,形成常態。並不斷結合我校實際探索數位化校園的執行模式,最終實現教育資訊化2.0在我校的落地生根。

五、保障措施

(一)組織保障

學校成立教育資訊化應用實施專案推進工作領導小組,具體負責對專案推進各項工作的安排、協調。

組長:陳家立

副組長:程繼華

組員:葉元清、肖四明、熊建駒、呂露、饒曉雲、羅宇宙

(二)專業保障

學科指導:資訊科技教師和教研組長

培訓、技術指導:上級專家、資訊科技教師

(三)經費保障

在學校領導下,由學校後勤處具體負責。

安陸市陳店鄉初級中學

2019.01.01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楊畈高小2015年教育資訊化應用推進實施方案 為了貫徹教育局推進農村學校資訊化環境建設的會議精神,在區資訊中心領導與專家的指導下,結合我校資訊化應用實際情況,切實提公升我校教育資訊應用水平,進一步推進教師教育改革創新,以資訊化帶動教師教育現代化,從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教育資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2015年9月 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 落實國家關於 以教育資訊化,促進學校教育現代化 的戰略指導思想和上級教育資訊化發展的總體要求,打造教育資訊化學校,以資訊化促進我校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推進我校教育的現代化程序,努力實現我校辦學質量的跨越式發展。一 總體目標 在未來的三年中,始...

小學教育資訊化應用實施方案

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21世紀將是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根據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現制定2011 2012年教育資訊化應用的實施意見 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為指導,大力推進我校教育資訊化建設,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