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方案

2022-10-30 14:00:05 字數 3330 閱讀 5453

廣安市廣安區東方小學

為了不斷加強教育資訊化環境建設、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與應用、不斷探索教育管理資訊化等方面路徑和方法,根據《四川省教育廳關於開展教育資訊化試點工作的通知》檔案精神,特制訂我校教育資訊化試點學校申報實施方案:

一、基礎設施及學校概況

我校位於廣安市廣安區東方街59號,目前有34個教學班,2600多名學生,105名教職員工。學校已開通光纖,並接通了學校區域網,學校現有計算機教室1個,有計算機110臺,生機比13:1,多**教室35個(都配有電子白板),儀器、實驗室各乙個,美術教室1個,**教室2個,舞蹈教室1個,體育器材室1個,圖書室1個,閱覽室1個。

二、學校資訊化建設現狀分析和主要解決問題

1.資訊化基礎設施

硬體設施:

學校各年級辦公室、行政辦公室都配備了計算機;有35個多**教室都配電子白板,1個計算機房,可用學生機60多台。目前,學校教師還未能達到人手一台電腦,辦公室能上網;學校教師所配備的部分電腦硬體配置都比較老,記憶體都比較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師的辦公效率。

軟體設施:

學校建有校園主頁,目前主要是學校概況、學校資訊、教學科研、德育教育、學生園地等幾個模組,各模組初步應用。

2.數字資源應用情況

教育資源方面學校已經有投入,具備一定的教學資源,學校各教師也存備了些自己收集或製作的資源。每位語數教師都有一套優課通,相對來說,教學資源豐富,使用率較高,且校外的資源庫使用也比較多,教師之間能夠進行教育資源的交流與共享,目前相當部分教師都是依靠自己收集或製作資源。

3.師資水平

我校有網路管理員,責任心強,計算機技術程度較高。

目前學校教師大都具備一定的資訊科技能力,我校中青年教師100%通過資訊科技培訓,通過網路學習已成為教師自我進修的一種重要手段;全校教師98%能採用電子教案,並能充分利用學校多**教室的優勢,進行形象生動,富有活力的多**教學,獲得學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

但還是有很大一部分年紀較大的老教師技術水平還不高,運用現代化技術的意識不強烈,也缺乏相應的激勵機制。

目前學生資訊化應用相對較強,由於學校處於城市中心地區,大部分學生具備一定的計算機應用水平,他們放學後資訊應用環境也比較好。

三、制度建設及保障措施

我校建立了由校長直接領導,資訊組組長專人負責,各教研組具體分工的的學校資訊化建設制;在多年的實踐活動中累積了豐富的多**製作經驗、資訊化工作經驗,師資培訓經驗;

在每學年的年度評估中,專門制定了教師在教育教學中資訊化程度的評估機制,以及提高師生資訊素養的激勵制度;

在每年的年度預算中,確保資訊化建設的經費投入,資訊科技的軟體和硬體投入逐年增加;

四、資訊化推進進度及目標

⑴、以組建校園網為重點。充分利用校園網、校訊通、學校資源庫,宣傳學校,及時更新和充實校園網內容,把學校的計畫、要求、各種管理資料通過網路傳輸,逐步實現無紙辦公。同時學校要加強學校網路安全管理,有專人負責管理,充分發揮現有現代教育技術、設施裝置在教育教學中的作用,更好地為教師、學生、家長提供服務平台。

⑵、以學生資訊素養教育為抓手。資訊科技課程以學生資訊素養的形成為主線,以全面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為根本目標。通過資訊科技課程的學習,學生具備收集、篩選、整理、處理、傳輸、表達等知識、技能和能力;具有利用資訊科技發展思維,學會學習、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通過開展興趣小組,積極參加縣、市以上組織的現代教育技術競賽活動,進一步提公升學生資訊素養

⑶、以加強教師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為切入點。年青教師主動給老教師進行技術指導,實現45歲以下的教師都能熟練應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多**教學,35歲以下的教師均能運用網路進行教學,實現學科普及率和教師應用率達到100%,會熟練製作多**課件和網頁的教師達45%,努力提高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水平。

⑷、以校園的建設為保障,資源是教育資訊化重要部分,是推進教育資訊化工作的重點難點,必須把它放在突出位置,在校園的建設建設上,教師可以把一些優秀的資源上傳校園網,不斷的豐富和完善學校的各學科教學資源,實現各門各科教學資源的共享,為教師網上備課和製作多**課件以及教科研提供條件。

⑸、以資訊科技教育與課程整合的研究與實踐為方向。人人參與,重在實踐。資訊科技教育與課程整合是資訊科技應用和教學的中心,也是教育改革的重點和難點。

教師都要參與這一實踐中去,積極探索資訊化環境下的教育教學活動。

⑹、硬體方面,學校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能撥款購買一批新電腦裝置來補充公升級或者替換教師電腦,提高教師的備課效率,從而更好地為每位教師的教學工作服務

五、階段目標

1.準備階段:(2023年3月—2023年4月)

(1)以組建資訊化工作領導小組為起點,教導處全面負責學校資訊化工作,做到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並對相關技術人員進行技術上的培訓。

(2)以建設校園**為重點,搭建網路平台,整合學校資源,充實**內容,做到人人參與,為學校資訊化建設人人努力。

(3)按要求初步培訓教師的基本資訊素養,以保證上課(公開課)教師課件上課不求人。

(4).以校園網為依託,搭建教師論壇,初步建立教師bbs平台,並鼓勵教師積極發帖和跟帖。

2.第一階段:(2013.4—2013.7)

(1)加強領導小組的學習力度,使領導小組成員能率先做到內行。

(2)不斷充實完善校園**,爭取在本階段達到無紙辦公。

(3)積極參加各級種類資訊化工作的評比、競賽,本著「貴在參與、重在學習」的出發點,並爭取取得優異成績。

(4)培訓上加大力度:一是領導小組培訓,二是骨幹教師培訓,三是全員培訓。其中全員培訓主要培訓課件的製作,鼓勵青年教師幫助老教師學習基本的計算機操作,使教師的課件基本上都能自己製作。

(5)資訊科技課要達到優質課的要求,切實抓好課堂教學、使學生的資訊素養有明顯提高,積極推薦學生作品參加各級比賽。

(6)不斷豐富學校的教學資源,使各門學科的教學資源真正達到資源的共享,為我校教育教學提供可靠的資源。

(7)完成教師資訊化平台的建設,為教師能科學管理班級及學生提供平台,以提供每位教師的工作效率。

(8) 基本建立教師bbs,並要求每位教師都能參與其中進行教育教學**。

3.第二階段:(2013.9—2013.12)

(1)繼續完善校園**,能真正做到無紙化辦公。

(2)不斷完善充實學校資源,基本滿足教育教學的需要。

(3)切實抓緊抓實資訊科技課的教學工作,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努力提公升學生資訊科技素養。

(4)添置完善教育教學必備的硬軟體,對一些比較陳舊的教師機進行公升級。

4.第三階段:(2014.1—2016.12)

(1)建立完善的資源中心,各類軟體資源有序整合管理。為師生搭建完善的網路平台。

(2)完成教師機的更新和公升級換代,徹底改善每位教師的網上辦公效率。

(3)學生能運用資訊科技為工具,更好地學習各類學科。培養學生合理安全有效地運用網路。

(4)基本實現數位化校園,使現代教育技術真正為師生教育教學服務,使數位化校園成為師生學習的網路基地。

廣安區東方小學校

2023年3月

資訊化教育培訓方案

澗頭鄉中心校現代化教育技能培訓及驗收方案 一 培訓目標 通過培訓,使教師具有現代教育視野和適應21世紀需求的教育改革與發展意識,了解教育改革動向和趨勢,更新教育觀念 使教師能夠運用資訊科技最大限度解決新課改中的問題,達到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的目的。二 培訓方式 培訓方式採取專題報告 教師講授 分散研修...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楊畈高小2015年教育資訊化應用推進實施方案 為了貫徹教育局推進農村學校資訊化環境建設的會議精神,在區資訊中心領導與專家的指導下,結合我校資訊化應用實際情況,切實提公升我校教育資訊應用水平,進一步推進教師教育改革創新,以資訊化帶動教師教育現代化,從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教育資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2015年9月 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 落實國家關於 以教育資訊化,促進學校教育現代化 的戰略指導思想和上級教育資訊化發展的總體要求,打造教育資訊化學校,以資訊化促進我校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推進我校教育的現代化程序,努力實現我校辦學質量的跨越式發展。一 總體目標 在未來的三年中,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