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2022-05-09 08:24:02 字數 2092 閱讀 1590

2023年9月

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以教育資訊化,促進學校教育現代化」的戰略指導思想和上級教育資訊化發展的總體要求,打造教育資訊化學校,以資訊化促進我校教育教學改革創新,推進我校教育的現代化程序,努力實現我校辦學質量的跨越式發展。

一、總體目標

在未來的三年中,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校工作局,深化教育改革,推進教育創新,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努力創辦人民滿意的教育。通過校園網的設施建設和教育應用功能的開發,構建乙個集教學、管理、辦公為一體的資訊化教育環境,最終實現學校教育過程的全面資訊化。

二、具體任務與推進計畫

(一)、資訊化環境的建設

我校資訊化建設的總體目標是:堅持「統籌兼顧、分步實施;統一平台、資源共享;統一管理、安全保密」的原則,以整合利用現有網路資訊資源和不斷完善系統服務功能為重點,盡快建成具有先進水平、能夠與國內資訊高速公路接軌的資訊基礎設施,建成集資訊開發、應用、建設、管理與服務一體化,全校上下貫通、運轉協調、便捷高效的比較完整的資訊化體系。

將網路資源與多**課件用於各學科教學,要求45周歲以下的教師都能自製課件用於教學實踐。近年來,學校始終重視抓好隊伍建設。

1.進一步做好校園網的改建與擴建工作,並根據教學需要及時更新校本部與三點一園資訊化配套裝置,不斷完善老師電子閱覽室和電子備課室的設施,為師生獲取資訊製作課件提供便利。

2、對現有的計算機教室和多多**教室適時地維護與改造,使之更好的服務於教育教學,更有利於教師對教學過程的調控。

3、進一步加大資訊科技教育力度。乙個學校的資訊化水平受制於學生掌握資訊科技的程度。應確保每位學生都能掌握基本的計算機操作技能,並逐步轉變觀念,樹立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觀念。

使資訊科技為學生學習服務,為學生發展服務。

(二)、資訊化學習資源建設方案

資源建設目標:以資源庫的建設為保障,在資源建設上以引進、購買、自製等渠道不斷充實教育資源庫內容。重點要加快各學科教學資源和多**課件素材庫的建設,為教師網上備課和製作多**課件以及教改科研提供條件。

要積極開發、推廣、應用各種經過審定的、優秀的音像電子教材。根據課題的進行和教學改革實驗的需要,設計、編制一批具有特色、使用效果顯著的多**輔助教學資料。收集整理學校各種教育教學數位化資料,並加以修改,編撰各種電子化、數位化資料。

1、充分發揮校園網優化教育資訊流通功能,逐步將教師備課、課堂教學、反饋練習、課後輔導,學生個別化學習,**考試等教學環節包容進來,形成大容量、開放式學習環境。

2、優化組合學校現有教育資源,融**、網路、多**等多種方式為一體,為師生提供多種類,多形式、多規格和多層次的教育教學服務。

(三)、優化的教學設計方案

1、資訊化教學設計是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和資訊資源,科學安排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和要素,為學習者提供良好的資訊化學習條件,實現教學過程全優化的系統方法,其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創新精神和綜合能力,從而增強學生的學習能力,提高他們的學業成就。

2、通過充分地、恰當地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和資訊資源,科學地安排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和要素,以實現教學過程的優化。它的特點是採用以問題為中心的資訊化教學設計,以「任務驅動」和「問題解決」作為學習和研究的主線,創設相關有具體意義的情境,將資訊科技與完成任務有機整合,促進學生高階智慧型能力的發展。

(四)、培訓方案

1、加強對全體成員現代教育思想和現代教育理念的學習,從思想上促使全體成員觀念更新,從行為上提高全體成員對教師和教師工作的重新認識。

2、提供多種資訊渠道,形成開放、立體的培訓空間和學習活動的場所。

①定點、定時、定人,安排領導、教師、資訊科技專業人員參加各職能部門組織的各類業務培訓。

②請專家作講座,培訓教師現代教育理論和資訊科技支援下新型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

③觀摩學習。組織教師觀摩校內外優秀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研究課,通過觀摩教師能更具體體會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方法,學習他人成功經驗,引發思考,以便更好開展這方面的工作。

三、保障措施

1、健全機構,夯實責任。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各處室參與的教育資訊化工作領導小組。為資訊化工作的紮實有序開展提供保障。

2、落實經費,加大投入。落實縣局經費投入制度,規範管理使

用資訊科技教育經費。

3、加大考核,嚴格獎懲。學校把資訊科技的學習、應用與研究工作納入工作考核中,對教師定期進行檢查考核。對工作成績突出的,給予表彰獎勵。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楊畈高小2015年教育資訊化應用推進實施方案 為了貫徹教育局推進農村學校資訊化環境建設的會議精神,在區資訊中心領導與專家的指導下,結合我校資訊化應用實際情況,切實提公升我校教育資訊應用水平,進一步推進教師教育改革創新,以資訊化帶動教師教育現代化,從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教育資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教育資訊化推進實施方案

安陸市陳店鄉初級中學教育資訊化推進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改善我校教育資訊化基礎設施,加大應用平台和教育資源建設力度,切實發揮資訊科技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提高教學和管理的質量與水平,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推進教育資訊化應用工作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加強應用為主線,以提高效益為...

小學教育資訊化應用實施方案

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21世紀將是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根據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現制定2011 2012年教育資訊化應用的實施意見 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為指導,大力推進我校教育資訊化建設,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