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2021-03-04 09:35:18 字數 5467 閱讀 9578

1.進一步加大資訊科技教育力度。乙個學校的資訊化水平受制於學生掌握資訊科技的程度。

應確保每位學生都能掌握基本的計算機操作技能,並逐步轉變觀念,樹立培養學生資訊素養的觀念。使資訊科技為學生學習服務,為學生發展服務。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具體工作:

①高度重視資訊科技教育、教學,確保學生資訊科技考試及格率、優秀率在達到規定要求的同時能有較大幅度的提高;②加強資訊科技競賽的輔導工作,不斷積累輔導經驗,及早發現苗子,爭取在近年內能在省級競賽中取得一定的成績;③開展學生電腦小製作活動,每學年開展班級網頁製作比賽、電腦設計比賽,爭取在各級比賽中取得較突出的成績。④組織成立「電腦愛好者協會」,做到有輔導老師,有活動安排,有協會主頁,並以此為輻射點,提高全校學生參與資訊科技學習的熱情。

2.努力建設一支資訊化的教職工隊伍。一支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師資隊伍是乙個學校資訊化水平的重要標誌,努力建設一支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師資隊伍是學校資訊化建設的重心。

應深入調查與研究,探索更為有效的培訓方式,重點應立足「以用促學」的方針,分層次、有步驟地開展資訊科技培訓工作。為此應努力開展以下幾項工作:①以nit考試為切入點,長期堅持對教職工進行資訊科技全員培訓。

但應逐步改變培訓的方式,提高校園網在培訓方面的作用,為教師提供更多的自主學習機會;同時逐步更新培訓內容,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礎上,面向全體教師開展網路安全和病毒防護、學校管理系統應用的培訓。目標:三年內,規定年齡內的教師全部通過nit考試。

②組織部分基礎好的教師開展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培訓與學習。強調以用促學、自主學習,加強過程的監督,加強交流與研討;除了過程的監督還應重點考核學習的效果,要求參與學習的成員每學年都應開一次有關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研討課,每人每學年應撰寫一篇有關的教學設計或**。

3.加大力度建設學校的資源庫及其平台。建設「數位化校園」的基礎工程是教育資源的數位化。

為此,建設乙個資源充足、種類齊全、使用方便的校本資源庫是重中之重。經過多年的努力,學校的資源庫建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規模,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資源種類與學校教學實際不相適應,資源內容沒有校本化、管理無序,可利用性較小,使用效率較低,不能真正實現資源庫本應發揮的效用。為此,應著重做好以下工作:

①加強管理,注重調查研究,徵求廣大一線教師的意見,特別是應著重研究校本資源的目錄結構,構建具有校本特色的資源庫系統。目前應加大工作力度,爭取在半年內完成原有的資源庫的結構調整。②應逐步開展案例、課例庫建設,應著重理清現有的各類文字資源、課件資源、音像資源的管理目錄,在此基礎上新增案例、課例庫。

目前,我校的校本**資源非常缺乏,應著力開展此項工作,為建設「國光網校」做好前期的準備。③著重資源庫與教師的介面、平台建設,以實用、易用為原則,做到每一類資源都有相應的使用者介面。著重加強校內資源「點對點傳輸」研究與建設,爭取在兩年內完成此項工作。

④應進一步加強資源庫使用的培訓,做到人人會用資源庫,天天使用資源庫,真正發揮資源庫的效用。⑤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精心設計,逐步建設學生學習資源庫、學生自主學習網上討論區、學生網上社群。

4.加強學校網路系統的管理和建設工作。校園網不僅包括硬體設施,還包括所有的使用者介面。

在加強硬體管理和資源庫建設的同時應著力建設使用者平台。最終應以學校主頁為軸心逐步建成對外宣傳介面、校內資源庫系統、**教學系統(網校)、德育系統(包括**心理諮詢)、行政辦公系統等子系統群。近期內重點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①硬體層面:應加強管理,及時監控,確保學校網路系統的安全、順暢執行,為廣大師生工作、學習服務。②軟體層面:

加強學校主頁建設,確保學校主頁擁有兩個基本功能:一是對外宣傳,一是為擴充各個子系統作相應的準備。③逐步開展各教研組、部門的網頁建設;給有興趣的教師以適當的培訓,大力提倡教師建設個人主頁。

爭取在兩年內,完成教研組、部門主頁建設,兩年內有三到五個的教師主頁。

5.逐步建設學校行政辦公管理系統。行政辦公管理系統的核心是實現無紙化辦公,力爭用一到兩年的時間使全校的資訊化應用水平上個新台階。

目前上級檔案基本上是通過網路發布的,我校教師也有一大部分人每天收發電子郵件,使用**、msn等網路通訊工具,有了一定的無紙化辦公條件。力爭在開展適當培訓之後,從2023年秋季開始,實現基本的行政辦公工作,如通知、工作安排、相關檔案、公告等常規性的管理工作實現無紙化。同時,應加大力度進行無紙化辦公的研究、試驗工作,力爭早日實現無紙化辦公的最大化。

6.著手「國光網校」的研究與建設工作。作為示範性高中應具備較大範圍的示範輻射能力,而網路為開展這項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全體教職工,特別是資訊科技組的教師都應提高認識、增強責任意識,做好「國光網校」的研究與準備工作。當務之急應重點研究國內幾家著名網校的**結構、管理方法和運作模式,並聯絡我校現有的人力資源、硬體設施情況,擬定「國光網校」的建設方案並做出可行性論證。爭取到2023年秋季能搭建好「網校」的基本結構,並做好初步的資源準備。

7.大力推進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全面提公升學校的辦學水平。建設「數位化校園」的最終目的是有效地促進教育、教學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提高教育教學和學習的效率,全面提高學校的教育質量。

為此,應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①精心組織,大力開展基礎理論研究和實踐模式的探索研究。經常性地印發有關多**輔助教學的**、案例和教學設計,營造學習的氛圍。

並在全校範圍內徵集「多**輔助教學」的**、案例、教學設計,爭取每年出版一冊校本的研究**集。②與教務處聯合,凡是校內公開課、研討課都必須進行現場錄影,以充實學校的課例庫,每學期對這些課例進行評選,優秀者予以獎勵。③近期內著重對原有的與現代教育技術有關的幾個課題的開展情況進行總結、調整,提出下階段的研究目標,現代教育技術中心應全力配合,確保為這些課題的研究者提供所需的研究、實驗環境,保證這些課題能順利開展並按期結題。

8.加強制度建設,改善服務質量,提高服務水平。要認清現代教育技術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輔助性質,它永遠都不可能取代教育教學本身,不可能取代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的主觀能動作用,它只能處於後台的、從屬的地位。

基於這種認識,現代教育技術建設要緊扣「服務教育教學、服務師生」這一根本的原則。中心的工作人員更應該提高認識,樹立為教育教學服務這一根本思想;應該增強責任意識,嚴格操作程式和作業規程,模範遵守國家有關的網路法規;應該自覺遵守學校有關的制度,如採購制度、維修制度、值班制度等,不斷地改善服務的質量,提高服務水平。

本《規劃》主要是為落實學校發展遠景規劃中提出的有關學校資訊化目標而制定的,每學年應根據本《規劃》提出的目標制訂相應的實施計畫,做到有步驟、急緩有序,逐步推進,力爭能早日完成學校遠景規劃提出的發展目標。

3.1我校校園資訊化建設總體發展目標

3.1.1教育教學環境資訊化,以資訊科技整合傳統學科,以資訊化手段輔助課堂教學,實現教學過程的現代化;

3.1.2教學管理資訊化,以資訊化手段改造傳統教育教學管理模式,針對性的解決教育教學管理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實現教育、科研、管理與資訊科技相互融合,建成技術先進、資源豐富、高效執行、廣泛運用,較為完善的教育資訊化體系,「用教育資訊化帶動教育現代化」;

3.1.3 資訊化建成後,基本實現教師具備利用平台進行多**課件製作、資訊化授課及應用資訊化平台參與教學、科研與辦公的操作能力;資訊科技教師具備資訊科技授課、課件製作、網路環境維護、系統軟體使用與維護等操作能力,參與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不斷提高資訊化應用水平。

3.2優化我校校園資訊化建設的規劃

校園資訊化建設是乙個循序漸進的系統化工程,絕非一揮而就。我們應當在不同時期適時地從全域性出發分析學校資訊化建設實際狀況,以應用為根本目的,對前期的資訊化建設發展規劃進行必要的修正,全面滿足資訊化建設的發展需求。前面對我校校園資訊化建設的現狀進行了分析,當前的資訊化建設優化,我們作以下規劃:

3.2.1強化管理人員、師生與家長的教育資訊化意識,教育資訊化首先是教育觀念的現代化,轉變教育工作者、學生及家長的觀念是當前教育資訊化建設的首要任務。

管理人員在資訊化建設中起決定性的作用,須具有較高的資訊素養,建立合理且逐步完善的教育資訊化制度並組織實施,給予人財物的支援,讓每位管理人員、教師、學生及家長都積極參與,有機地融合在教育資訊化建設中,提高資訊化水平,熟練運用網路及應用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3.2.2建立健全有效的考核評價機制與激勵機制。加強教師資訊化績效考核,引入激勵機制,把育資訊化列入教師的基本素質要求;

3.2.3建立健全學校資訊化工作團隊,提公升資訊化能力。加強資訊科技人才梯隊建設,建立有效的資訊科技考核體系與激勵機制,激發教師積極性、創造力,使其在責任心與技術方面不斷提公升;

3.2.4加大資訊化建設投入力度,把重心放在資訊化應用方面,目前我校的硬體建設基本滿足教學管理的需求,今後工作重點在於加強維護與提高利用率;軟體方面需要加快建設力度;

3.2.5通過校園資訊化應用提高學校教育管理的效率。

我校教育資訊化應用在數量和整體規劃方面有待提高,以學校**為資訊化應用總平台,以校級應用平台為主導,在教學、科研、管理等領域,視投入資金狀況有計畫地逐步豐富資訊化應用,是我們目前校園資訊化建設的關鍵。

3.2.5.

1建立一套滿足我校實際需求的綜合性校級應用的無紙化網路辦公平台,實現校內行政辦公、教務教學管理、政教管理、教研管理、後勤總務管理等綜合應用,達到校內工作業務的綜合性、共享性資訊化管理,消除「資訊孤島」,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無紙化辦公,極大地提高學校管理與教學工作效率;

3.2.5.

2在網路辦公平台框架內逐步建立教師檔案管理、學生學籍管理、成績管理、學分評價管理、招生信管理、教師招聘管理、心理測評管理等教學管理資訊化應用,各部門實時共享資訊資料,減輕工作壓力,提高工作效率;

3.2.5.3 建立《教師**培訓、考試系統》,以資訊化手段豐富教師的專業知識、教育技術、職業技能、職稱考試、資訊化教學等全面知識,拓寬教師職業教育培訓的方式,提高教師職業素養;

3.2.5.

4以教學資源庫、試題庫、**實驗平台、數字圖書館、圖書室資訊化管理、教師備課系統平台為核心,融合已採購的學科資源庫,建立我校自身特色的校本學科資訊化資源體系,消除「資訊孤島」,滿足教師日常教學的資源需求,豐富學生自學資源;

3.2.5.5根據實際需求與資金投入計畫,逐步健全教學過程資訊化應用,建立教學輔助系統

各省中高考閱卷中紛紛使用的網上閱卷系統以高速掃瞄器與軟體系統替代傳統手工閱卷、光電閱卷方式,以智慧型的高速掃瞄、閱卷、成績彙總與統計分析,提高了閱卷的效率、信度、準確度與科學性,節約試題試卷成本與教師工作時間,學生在平時就提前適應了高考的答卷形式;

「校園數字電視台」式的vod**直播點播錄播系統可將教師示範課、家長會、學校**資源、數碼電視資訊以及校園電視新聞節目直播到每個資訊點或通過網際網路傳向世界,可實時錄製會議、教學示範課、電視節目實況,豐富的學校**教學資源供學生點播;

電子白板系統實現了以「互動式多**教學、無粉筆」的「班班通」,其高昂的**讓大多數學校望而卻步,軟體式電子白板系統以便攜、無線、多功能、價廉等優勢後來居上;

「網路考試系統」是資訊時代新興的考試方式,從試題資源庫建立、抽題組卷、現場考試、閱卷、成績分析統計等全部工作均在網上進行,其效率高、成本低等優勢吸引了諸多行業,校園應用可在資訊科技等學科考試測評、教師培訓測評等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

3.2.6 在我校的校園資訊化應用中建立學生、家長溝通平台,加強培訓,引導學生、家長通過平台查詢課表、成績、學生表現等學生成長資訊,以資訊化手段加強課程輔導、資訊溝通聯絡,關注學校的發展。

3.3 滿足我校校園資訊化應用的教育資訊化系統

經過我們對市場上專業教育資訊化公司的考察、應用系統試用測試,以下系統在先進性、穩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功能完整與可擴充套件性等方面均能滿足我校教育資訊化應用的發展需求,我校可依據階段性實際發展需求與投資計畫,逐步建立健全。

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感化小學教育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2015年將是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關鍵一年,結合我校實際,現制定2014 2015學年下學期教育資訊化建設的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要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為指導,大力推進我校教育資訊化建設,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

關於開展資訊化建設工作實施方案

為全面落實 河南省交通運輸資訊化 十二五 發展規劃 和 河南省交通運輸局 十二五 資訊化建設實施方案 更好地促進交通運輸資訊化建設,進一步提公升行業管理和服務水平,為確保資訊化工作的順利開展並取得實效,結合行業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和原則 資訊化工作的開展,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深入貫徹黨...

教育資訊化實施方案

楊畈高小2015年教育資訊化應用推進實施方案 為了貫徹教育局推進農村學校資訊化環境建設的會議精神,在區資訊中心領導與專家的指導下,結合我校資訊化應用實際情況,切實提公升我校教育資訊應用水平,進一步推進教師教育改革創新,以資訊化帶動教師教育現代化,從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教育資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