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2021-03-04 09:52:04 字數 1551 閱讀 1934

三、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次實驗室建設規劃的制定,要以迎接省教育部組織的教學工作水平評估為契機,按照「以評促建,以評促改,評建結合,重在建設」的精神,實是求事地分析目前各學科、專業實驗室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與不足,準確分析實驗教師高素質人才培養對實驗教學工作的需求,借鑑兄弟高校實驗室建設的成功經驗,科學地制定2006至2023年實驗室建設規劃。現根據本實驗室工作實際,提出以下意見。

一、建設目標

建設與建立一流省屬綜合性大學目標相一致,體現先進性、科學性和思想性,布局結構合理,學科特色鮮明,組織功能完善,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等功能於一體,能滿足不同科類本科學生實驗教學需求,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適應人才培養模式轉變與深化教學改革需要,具有學研產一體化特徵的實驗體系。通過一次性規劃,2至3年的逐步建設,使本實驗室生均教學科研儀器裝置值、學科專業及專業基礎實驗開出率、綜合性、設計性實驗比例及開放性實驗室數達到或超過教學工作水平評估指標的良好標準。

二、基本原則

實驗室總體規劃要體現先進性、科學性和合理性。規劃制定過程中應體現以下基本原則:

1、觀念要更新。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創新體系,把轉變教育思想觀念大學習大討論及教學改革研討成果運用於實驗室規劃制定過程之中,按照有利於實驗教師高素質人才培養,有利於提高本實驗室專業科學研究水平與授學能力,有利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有利於發揮本專業的優勢與特色,來構建實驗新體系。

2、目標要明確。

按規劃的總目標及學院發展規模,根據實驗教學、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需求,科學合理地確定生物學實驗室的功能、用途和規模。

3、裝置要先進。

根據培養需要,以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的要求,在實驗裝置的選型上,要科學定位實驗裝置的技術檔次,保持裝置的先進性和適用性。

4、布局要合理。

在實驗室布局上,貫徹一體化發展戰略思想,統籌考慮學科、專業、課程建設,考慮培養目標、科學研究與開展社會服務,兼顧不同層次教學需要。 貫徹「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方針,結合學科的科研基礎及實力,統籌學科發展方向,突出研究重點,整合隊伍實力。結合國家、地方產業政策調整及區域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需求,增強實驗室的社會服務功能。

在布局上還要做好內部實驗裝置、資源的統籌工作,科學合理地配置實驗裝置和實驗用房。合理安排,防止不必要的重複建設。提倡綜合利用,提高綜合效益。

5、模式要創新。

在實驗室的建設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以及執行機制方面,要根據不同學科發展規律,積極探索、大膽創新。要加強實驗室隊伍的建設,重視實驗技術人員的培養、培訓。 要根據教育教學改革需要,積極探索實驗教學體系改革,建立適應創新性人才培養需要的新的人才培養模式和管理執行機制,大力開設創新性、設計性實驗,達到或超過評估要求。

6、特色要鮮明。

根據規劃確定的學校特色,充分發揮學校所處的特殊地域優勢,結合各學科專業優勢,在統籌學科發展方向,突出研究重點,整合隊伍實力時,一定要突出鮮明的學科特色,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求發展。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育英二小 2010 2013年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關鍵在於具有一支實施素質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教師隊伍。社會發展對我校教師繼續教育與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出了深層次的挑戰。依據 教育法 教師法 以及區市有關要求,特制定本規劃。一 學校師資隊伍現狀 育英二小現有60位教...

師資隊伍建設五年規劃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 一 師資隊伍現狀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是2013年修建的一所新幼兒園,如何加強本園的教師隊伍建設,是我園面臨的頭等任務,我們將圍繞城市化程序中幼兒園如何因地制宜開展教師園本培訓進行實踐研究。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現有教職工22人,園長1人,教師...

中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使教師在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嫻熟地駕馭課堂教學,熟悉並掌握教育教學規律的基礎上,今後著重從提高教師的實施高效教學能力,新課程理念水平,資訊科技能力,教科研能力等方面優化教師的能力結構。5 提高教科研能力 增強教師教科研意識,普遍提高教師運用先進教育理論,進行教學反思,探索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