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2022-05-08 11:54:03 字數 3871 閱讀 1219

(2011-2012)

瀋陽現代製造服務學校

(瀋陽金融學校)

2023年01月

目錄1.0師資隊伍現狀及存在問題 2

1.1師資隊伍現狀 2

1.2存在問題 2

2.0指導思想 3

3.0建設目標 3

3.1總體目標 3

3.2具體目標 3

4.0建設內容及措施 4

4.1內容及措施綜述 4

4.1.1建設內容 4

4.2.2建設措施 4

4.2內容及措施分述 4

4.2.1幹部隊伍建設 4

4.2.2專業帶頭人培養 5

4.2.3骨幹教師培養 5

4.2.7雙師能力 5

4.2.9德育工作能力 6

4.2.10教學基本功 6

4.2.11資訊化應用能力 6

4.2.15團隊合作意識 6

5.0經費預算 6

6.0建設進度 7

7.0保障措施 9

7.0.1組織保障 9

7.0.2制度保障 9

7.0.3資金保障 9

附表1「雙師型」 教師的培養進度表 9

附表2「複合型」 教師的培養進度表 9

附表3教師學歷提公升計畫表 9

附表4骨幹教師、專業帶頭人培養計畫列表 9

附表5外聘教師計畫列表 9

附表6骨幹教師計畫列表 9

附表7專業調研教師計畫列表 9

附表8技能競賽調研教師計畫列表 9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中指出:「職業教育要把提高質量作為重點。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推進教育教學改革。

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和實訓基地建設,提公升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立健全技能型人才到職業學校從教的制度。中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行動計畫(2010—2023年)中的職業學校教師素質提高計畫(二期)要以創新「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政策機制為突破口,以校企合作職教師資培養培訓體系建設為保障,以教師隊伍數量補充和能力提高為重點,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完善師資培養培訓體系,全面提高中等職業學校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職業教育的核心是課程,關鍵是師資。應當請來自企業或行業的「能工巧匠」與學校教師組成雙師結構教學團隊。使職業人才能夠「勝任乙個崗位,適應一批崗位」,與國際通用職業能力接軌。

隨著學校的快速發展,師資隊伍建設工作也不斷加強,教師數量有了較大增長,隊伍結構不斷改善,師資素質進一步提高,培養培訓體系基本建立。但是,目前師資隊伍存在著諸如總體素質急待提高,實踐教學能力不強,專業課和實習指導教師數量不足,缺乏靈活有效的激勵機制等問題,師資隊伍成為目前制約我們發展的薄弱環節之一。

1.0師資隊伍現狀及存在問題

1.1師資隊伍現狀

學校專任教師255人,其中基礎課教師106人,專業課教師149人。專業課教師與實訓指導教師之和佔專任教師總數的58.43%,三年在校生平均人數4909人,師生比為19.

25:1。

學校任課教師中,聘請的企業兼職教師20人,佔專業課教師人數的比例為15.5%;專任教師中專業課教師「雙師型」教師86人(包括企業兼職教師20人),佔專業課教師人數的比例為57.72%。

學校專任教師中本科以上學歷255人,佔專任教師總數的100%;具有碩士研究生學歷或學位的人數為25人,佔專任教師總數的比例為9.8%。專任教師中,學校正式聘任的高階教師(包括教授級講師)85人,佔專任教師總數的33.

33%。

表1 師資隊伍情況統計

1.2存在問題

1.2.1師資隊伍結構不合理

年齡結構不合理, 70、80年代較多,50、60年代的較少;職稱和學歷結構不合理,高階講師職稱、本科學歷的教師比例偏高;專業課教師與文化課教師比例略有失調,文化基礎課教師較多,專業課教師較少,引進新教師,補足專業教師缺乏的現狀,但青年教師實踐能力亟需提高;實習指導課教師數量不足;從生產一線聘請的兼職教師數量少,且管理也不夠規範;

1.2.2雙實型教師實踐技能有待提高

我們對於雙師的理解依然存在一定的誤區,沒有真正領悟雙師的實際含義。不僅要有「雙證」,更要擁有「雙師」能力,達到既是師傅,又是導師的水平,而我們開設專業師資能力較弱,缺少企業實踐經驗和經歷,缺少企業鍛鍊機會,跟蹤市場,跟隨技術發展的反應力不夠靈敏,專業實踐技能和育人能力有待繼續提高。

1.2.3缺少骨幹教師和專業帶頭人,尤其缺少在全國職教中有影響的骨幹教師和專業帶頭人。

1.2.4缺少來自地方主管部門及企業的支援

一是制度政策上的支援,包括教師在職進修和企業實踐制度、中等職業學校兼職教師管理辦法及建立健全技能型人才到職業學校從教的制度、新教師招聘制度及有效激勵教師的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等等。二是缺乏跟蹤學校專業發展的能力,影響開展專業課題研究,對專業與學科的最新技能進展無法有效跟蹤;三是下到企業實踐的渠道和崗位缺乏。四是隊伍培訓的專項經費不足。

1.2.5教師資訊化應用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充分發揮現代資訊科技的優勢為教育教學服務,是目前中等職業教育教師面臨的重要課題,有效促進現代資訊科技與職業教育的深度結合,提高教育、教學、管理、決策和科研的資訊科技應用水平,以資訊化帶動中等職業教育現代化,是未來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方向。全面提高教師的資訊化應用能力,已經迫在眉睫。

1.2.6教師基本功不紮實

教師的語言表達、書面表達能力、教學設計能力、德育工作能力等尚需提公升。

2.0指導思想

以《國家教育中長期改革與發展綱要》、《中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行動計畫》及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以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綜合素質為宗旨,以培養中青年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為抓手,以建立「雙師型」教師隊伍為核心,建立有利於教師資源合理配置和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長效機制,建設可持續發展的優秀教師隊伍。

3.0建設目標

3.1總體目標

按照「培養與引進相結合,專職與兼職相結合」的思路,經過2年的努力,建設一支師教育理念新、改革意識強、師德素質高、業務能力優、資訊化水平高、教科研能力強、具有合作能力、學習發展能力和創新精神的一流教師隊伍。

3.2具體目標

1.「雙師型」教師

通過有計畫、分階段的培養和引進,使「雙師素質」教師佔學校在職專業課和專業基礎課教師總數的85%。

2.「複合型」教師

通過組織培訓、參與基地建設、學歷進修等辦法,有目的的培養20%文化課教師轉型為專業課教師,建複合型教師團隊。力爭2023年專任專業課教師和實訓指導教師之和佔專任教師總數60%以上。

3.碩士研究生

通過與高校建立合作關係,有計畫培養中青年教師完成學歷進修。通過兩年的努力使研究生比例達到20%。

4.兼職教師

來自生產管理第一線兼職教師和實踐課指導教師佔主要專業課和實踐課教師比例達25%以上。

5.專業帶頭人

培養現有金融、會計、商貿物流、電子技術應用、工藝美術等專業群的專業帶頭人8人,計畫培養軌道交通、商貿專業帶頭人2人。

6.骨幹教師

培養校骨幹教師4人,系骨幹力量13人。

7.新教師引進

根據學校專業發展需要,每年引進至少有1年企業工作經驗的新教師5-7人。

8.技術服務

以骨幹專業為依託,每年參與企業生產、諮詢和技術服務專案不少於3個,專業教師參與面廣,不低於30%。

9.境外培訓

每年境外培訓4-5人。

表2 師資隊伍建設目標

4.0建設內容及措施

4.1內容及措施綜述

4.1.1建設內容

教師隊伍建設。優化教師結構,增強師資實力。採用「內培外引」的方法,一是立足校內,抓培養提高,落實教師在職進修、各級培訓和參加企業實踐制度,實施中層幹部、專業帶頭人、梯隊教師、青年教師培養計畫。

二是面向校外,抓引進與兼聘,引進名校的優秀畢業生,聘請有關行業和企業專家技術骨幹到校講學,請他們做兼職教師或客座教師,促進教學與社會發展接軌,提高辦學質量。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培養專業帶頭人2人 骨幹教師12人 雙師型教師32人 新增專業帶頭人2人 新增骨幹教師7人 新增雙師型教師26人 聘請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兼職教師12人。各項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見表2。表2 師資隊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汽車運用於與維修專業的教學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