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2021-04-03 09:45:44 字數 2624 閱讀 1978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培養專業帶頭人2人、骨幹教師12人、雙師型教師32人;新增專業帶頭人2人;新增骨幹教師7人;新增雙師型教師26人;聘請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兼職教師12人。各項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見表2。

表2 師資隊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汽車運用於與維修專業的教學團隊「『雙師型』+技術研發+國際視野」特徵顯著。

示範校建設期間,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從上海邦德汽車營銷管理科學研究所引進在全國交通行業影響大、技術造詣深、從事汽車市場營銷教學、諮詢、培訓工作,對企業品牌建設、文化建設、流程管理、營銷策劃、實戰謀略和企業管理均有獨特的研究和實踐,已出版和待出版的的著作有《汽車經紀人》、《汽車消費維權寶典》、《汽車生活指南》、《汽車營銷實務》、《汽車營銷一本通》等,在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累計100萬字,並已經為眾多汽車企業和汽車院校提供教學、培訓與諮詢服務。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汽車應用技術與服務專業特聘專家;上海市汽車銷售行業協會專家組專家;中銳教育集團汽車商務首席專家;同濟大學中國汽車經營管理emba專案主任;上海邦德汽車營銷管理科學研究所秘書長;清華大學、上海財經大學nba客座教授裘文才。目前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有專業帶頭人2名、骨幹教師12名。

所有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均有赴北京、山東、廣西、南京、杭州、蘭州等參加國家級培訓學習的經歷。在編專任教師中,雙師型教師達到84.2%。

專業課全部教師均承擔技術服務、應用研究工作,以及教學科研工作。

表2 央財重點建設專業引進的專業帶頭人基本情況

參加國家級培訓學習的專業教師對德國的「雙元制」、英國的「三明治課程」、美國「社群學院」、澳大利亞的「tafe培訓包」、新加坡的「教學工廠」,以及「cdio」等均有比較深度的認知,因而大大開闊了他們的視野。通過吸收、消化、借鑑,他們對建立自己獨特的職教理念、模式、方法等有了全新的視角。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專業的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每年承擔的技術應用研發專案、生產專案、技術諮詢、可行性研究專案平均達到10項以上,承擔國家級教科研課題3項,參與國家級教科研課題1項,承擔省級教科研課題9項。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專業現有專業帶頭人2人。14名專業帶頭及骨幹教師全部為「雙師型」教師。有來自行業企業的兼職教師共計12人。

已經形成了具有「雙師+技術研發+國際視野」特徵的專業教學團隊。

(三)與人才培養模式相適應的師資隊伍建設成效

為提高專業教師隊伍的綜合素質,我校從專業帶頭人的培養、骨幹教師的培養、「雙師」素質培養、兼職教師的聘任及師資隊伍機制等方面進行了建設和改革。通過兩年多的建設與實踐,該專業師資隊伍的教學與實踐能力得到顯著提公升,團隊建設取得顯著成果。汽車學院通過吸收、引進、培養、聘用等方式,重點加強「雙師型」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隊伍建設;通過選派教師到合作企業學習鍛鍊、參加職業、執業資格考試,參加社會服務,帶隊實習等強化「雙師型」隊伍建設,具備「雙師型」的專業課教師達到100%;通過長短期聘用,校企雙向兼職,已形成專兼結合、素質優良、結構合理的專業教學團隊。

同時,聘請汽車維修行業和企業的專家或企業家定期進行專業講座。

1、校內教師職業能力提公升

(1)專業帶頭人培養

從行業企業引進了1名具有高階職稱、行業影響大、技術造詣深的學者——中國汽車營銷資深工程師;註冊高階管理諮詢師;上海邦德汽車學院教授裘文才擔任該專業的帶頭人,指導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制定。採取進修、國內外培訓、學術交流、企業鍛鍊等方式,培養專業帶頭人2名(楊彥紅、張成剛)。安排專業帶頭人赴國內各個高等院校學習高等職業教育先進的辦學理念和專業建設辦法。

通過各種國內會議的學習與交流,專業帶頭人帶領所在團隊不斷改革與創新,將先進的教學理念融合到專業的教學改革中,形成了有特色的專業建設理念和課程開發思路。目前該專業共有專業帶頭人2人。

(2)骨幹教師培養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先後統籌安排12名骨幹教師到杭州交通技師學院、、山東巴伐利亞職業培訓學院、江蘇技術師範學院、廣西工學院和蘭州城市學院學習課程開發的理念、方法,以及學習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3)雙師型教師培養

依靠合作企業、校辦企業平台,定期安排中青年教師進行實踐鍛鍊,鼓勵骨幹教師到企業掛職鍛鍊,建立起與企業的長期合作關係。

其他專職教師通過實踐鍛鍊,近三年完成汽車技術服務專案11項,技術服務專案轉化成教學內容,增強了教學內容的實用性和針對性。目前該專業有雙師型教師32人。

2、來自行業企業的兼職教師隊伍建設

高等職業教育是為企業培養技能型或技術應用型人才,必須求得企業的支援和參與。該專業兼職教師通常在與合作企業進行專案合作或者學生頂崗實習中產生和形成。

該專業在已有校辦企業兼職教師2名的基礎上,又聘請了10名企業人員補充到兼職教師隊伍中,形成了專業類別豐富的兼職教師師資庫。兼職教師工作內容包括:參與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實訓基地建設、團隊建設、指導學生實踐。

目前該專業共有來自行業企業的兼職教師12人。

3、師資隊伍機制建設

強化管理,完善制度,是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環節。為此,我校制定了《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培養計畫》和《聘用辦法》等檔案。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及相關專業群師資隊伍建設相關規定》、《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及相關專業群外聘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兼職教師管理條例》、《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及相關專業師資建設規劃》等規章制度和建設規劃。

制度中明晰了責任、義務及要求,制定了相關的培養程式和途徑,明確了保障措施及管理責任。師資隊伍建設與管理步入制度化、規範化的良好狀態。

示範校建設期間,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及專業群師資隊伍建設取得豐碩的成果。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教學團隊被評為定西市優秀教學團隊。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2010年,本專業成功申報 湖南省高等職業教育省級教學團隊 團隊專任教師10名,全部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及本科以上學歷,其中副高以上職稱6名 佔專任教師總數的60 含教授1名 雙師素質 教師10名 佔專任教師總數的100 團隊現有省級專業帶頭人1名,院級專業帶頭人2名 其中1名來自企業 國家級職業資格考...

師資隊伍建設情況總結

3.2 8師資隊伍建設情況總結 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是學校教育發展的關鍵。為了加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本著 立足濟源,為本地經濟建設發展服務 的辦學指導思想,按照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會計電算化專業立足校本,聯合當地企業,認真規劃,以培養青年教...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