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措施初探

2022-09-05 07:48:02 字數 2175 閱讀 2787

近些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重視下,我縣師資隊伍的總體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面對社會的飛速發展,特別是新課程改革對教育的要求,仍有較大差距。因此,不但要科學整合全縣教師資源、有計畫地吸收新教師,而且要下大力量加強教師培訓工作、增加教師培訓投入,從而促使現有教師隊伍總體水平迅速提高。

一、師資隊伍現狀

我縣現有公辦學校在編教職工1833名,其中專任教師1730名,初中、小學專任教師學歷達標率分別為93.6%、99.7%。

二、存在的問題

1、真正能勝任教學一線工作的教師在數量上嚴重不足。

我縣絕大部分教師外出學習機會極少,縣內培訓質量偏低,使得他們在教育觀念、教育藝術、專業知識和文化底蘊上均不能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能勝任教學一線工作的教師並不多。

2、教師資源不足和教師資源浪費並存。

一方面是缺乏政、史、地、生緊缺科目教師和優秀教師,各黨政部門從學校借調人員的現象也不是偶然、學校內部管理和工作人員比例偏高(個別教職工總數不足60名的學校,校級和中層領導以及工人的人數竟超過30人)。另一方面是教師分布不合理。有個別學生不足200人的聯區,教職工總數竟達50多人。

3、後備教師資源基本素質偏低。

由於各種條件的制約,很難吸引名校優秀本科生到我縣任教。同時近年除高中補充過十幾名教師外,其它學校缺少新鮮血液,年齡結構老化,這就使得我縣教師資源總體水平明顯偏低,培養價值不大。

三、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的幾點建議

(一)大力加強教師培訓,是師資隊伍建設的主要手段。

1、實行師訓、幹訓、教研、電教、家長培訓五位一體,實現優質資源的科學整合,是加強教師培訓、全面提高培訓質量的前提。其中教師進修學校是主要的教師培訓機構,以教師和教育行政幹部的非學歷培訓為工作重點,教研室是主要的教育科研和教育、教學、學校管理指導機構,電教儀器室具有幫助全縣學校配備現代教育裝置的職責,如何科學地促使這幾個部門分工協作,密切配合,將對提高我縣師資隊伍總體水平很有益處。

2、制定並切實落實相關政策,確保全體教師積極參加培訓和教研,是加強教師培訓、全面提高培訓質量的政策保障。我縣教育系統內部少有競爭,再加上長期以來形成的教育觀念和管理觀念的影響,教師參加各種培訓的積極性不高。因此,將教師參加各種培訓與考核、晉級掛鉤,顯得很有必要。

3、增加培訓經費的投入,是加強教師培訓、全面提高培訓質量的經濟保障。教師培訓經費主要**於向教師個人收取,維持日常工作還能過得去,但要發展培訓機構,購置基礎設施的話,就明顯不足。更何況公辦學校教師培訓的受益者並非教師本人,因而無論培訓是否切實有效,向教師本人收取培訓費都是極不合理的。

因此,增加財政對教師培訓的支援,就顯得非常重要。

4、加強校長培訓,是加強教師培訓、全面提高培訓質量的組織保障。我縣很少有校長是全日制教育管理專業畢業生,大多數不具備從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的高度審視當今教育實踐的能力,因而對教師是重使用、輕培訓。因此,通過培訓校長,使其認識到教師培訓的重要性,全面提高教師培訓質量。

(二)科學整合全縣教師資源,是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手段。

1、改革現有的工資和人事制度,建立教師合理流動的「綠色通道」。將現有工資結構改變為基礎工資和獎勵工資兩種,與教師的績、能、勤、效掛鉤,通過獎懲辦法促使教師自覺提高個人能力和綜合素質。嚴格執行人事制度改革,將不合格的教師予以解聘和清退。

建立教師流動服務站,開啟教師流動的「綠色通道」,讓合適教師到合適的學校去 。

2、通過行政手段,至上而下地科學優化各級各類學校。與機構改革和布局調整相結合,先根據工作需要,優化縣科教局和教師進修學校。接著優化縣直學校,通過吸收縣城周圍的學生擴大縣直學校辦學規模。

第三優化各聯區中心學校。第四是優化整合農村學校,按片集中供學。這樣最偏遠的農村學校教師資源不足的現象,隨學校和學生的減少就得到了解決。

(三)有計畫地吸收新教師,是師資隊伍建設的輔助手段。

教師隊伍存在著新老交替的問題,因而應在科學**受教育人口的前提下,有計畫地吸收新教師。加強選拔和引進,全面實施以「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為主要內容的全員聘用制度,公開面向社會招聘中小學教師。

(四)改善辦學條件,提高教師待遇,是師資隊伍建設的必要手段。

一是逐步建立起新聘教師到邊遠學校任教制度、村小教學服務期制度、校長任期交流制度、示範學校對口幫扶制度、骨幹教師和城鎮學校教師支教助學制度,做好對口幫扶工作。二是對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實行月津貼,對先進教育教學工作者給予獎勵。同時,大幅度提高教師地方補貼,積極落實住房、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資金,維護教師的合法權益。

三是加大投入改善環境,對農村薄弱學校,在資金投入、政策制定、師資配備、專案支撐等方面對給予傾斜;優化教育教學條件,為農村教師創造優良工作環境。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培養專業帶頭人2人 骨幹教師12人 雙師型教師32人 新增專業帶頭人2人 新增骨幹教師7人 新增雙師型教師26人 聘請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兼職教師12人。各項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見表2。表2 師資隊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汽車運用於與維修專業的教學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