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建設五年規劃

2021-03-04 03:19:07 字數 3134 閱讀 9160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

一、師資隊伍現狀: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是2023年修建的一所新幼兒園,如何加強本園的教師隊伍建設,是我園面臨的頭等任務,我們將圍繞城市化程序中幼兒園如何因地制宜開展教師園本培訓進行實踐研究。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現有教職工22人,園長1人,教師12人,保育員6名,保健員1名,後勤1人,保安2人。教師隊伍總體上一方面表現出了結構較合理、學歷層次在提高,另一方面又表現出了青年教師成長迅速,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和教科研能力在不斷提高。但新教師教學經驗尚不足、老教師對新課程的適應能力還需進一步,所以教師總體培訓任務還是比較重、難度比較大。

二、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上級及各有關部門關於師訓工作的精神,以加強師德修養為核心,以課改需求為方向,以提高保育和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為重點,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人才觀、教育觀和質量觀,開展幼兒園教師培訓工作,培養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不斷進取的教師隊伍。

三、工作目標:

以促進教師成長為目標,以針對性、實效性為原則,探索出效果好、效益高的城市化程序中幼兒教師培訓的有效途徑;加大改革力度,深化幼兒園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一套適合本園實際的人事改革制度;優化創新保教工作機制,提高每位教師對新課程的執行力;以「六個一」為抓手,立足於教育教學的本職工作,通過教學改革、實踐反思、園本培訓來促進教師可持續發展。

四、工作思路:

緊緊圍繞「乙個基本點」,正確處理「二個結合」,抓好「三支隊伍」,貫徹「四個動作」。堅持「五個立足」;落實「六個一」。

「乙個基本點」:立足本職、本崗、本園。

「二個結合」:教科研與保教工作相結合;教科研與師資隊伍培訓相結合。

「三支隊伍」:骨幹教師、中層領導、中青年教師。

「四個動作」:一勤——勤於學習、思考、探索、總結經驗和教訓;二幫——互相幫助,團結友愛,共同提高;三帶——建立帶教制度。從年齡上和保教工作能力上實行搭配;園內帶教和園外帶教相結合。

四動——組織交流觀摩活動,實踐研討活動等。走出去觀摩取經,學習姐妹園的經驗、精神,善於取長補短。

「五個立足」:立足保教實際;立足幼兒園實際;立足每個教師個性特色;立足孩子發展。

「六個一」:乙份案例分析;乙個教具;乙個課題研究;一堂實踐課;乙個講座;乙份學習體會。

五、主要工作與措施:

(一) 加強組織領導,健全保障機制。

1、進一步完善合理、科學的有關教職工的德、識、績、能評價體系,客觀評價教職工的工作實效和成果,並及時予以激勵、增強內驅力。

2、幼兒園完善內部聘任和骨幹教師評優考核指標體系和獎勵方案。參加縣骨幹教師和優秀教師評比活動。

3、用科學的管理制度管理人,打破年齡、職務級別的限制,側重能力與實績,並落實相關待遇,激勵青年教師專業發展,加大獎勵作出突出貢獻的教職工。

4、在班主任津貼、考核獎方面在原有基礎上以每年20%提公升。

5、深化用人制度的改革,初步建立「崗位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制,建立教師持證上崗制度,對考核多次末位,通過培訓後確實不能勝任工作的人員堅決調離。

6、加強幼兒園規章制度的學習,考核注重硬性指標和柔性因素想結合,注重園務巡視和平時保教工作表現。獎勵注重實績、工作量。

7、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依據崗位和績效,不斷提高教師待遇,重點向一線教師、骨幹教師和優秀教師傾斜。

(二)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整體素質。

1、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訂並實施新時期本園教職工行為準則與操作規範。

2、完善政治學習工作例會制度,通過理論學習、系列講座和專題報告等形式,組織教師學習討論有關名師事蹟和開展各類評比活動等內容,切實加強師德建設,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3、定期開展社會、家長對幼兒園保教工作滿意度測評,針對問題及時整改。評價滿意率在90%以上。

4、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通過開展各崗位骨幹和優秀的評選,對保教工作、成績突出的進行適當獎勵。

5、創造一種積極向上、共同學習、齊心工作的保教氛圍。

(三) 調整保教配置,優化隊伍結構。

1、針對幼兒園師資隊伍年齡結構的老化,5年內,我們招聘引進1—3名青年教師,制訂新教師培養計畫,讓他們盡快地進入角色,尤為重要的是鼓勵青年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和進修,給他們壓擔子,並為他們搭建舞台,創造登台亮相的機會,讓他們快速成長。

2、實施骨幹教師培訓計畫,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探索青年教師培養的多種方法和途徑,給每個教師都有成才的渴望與成才的潛力,「用發展的眼光看教師」。

3、建立和健全保教人員崗位考核量化評價體系,建立科學合理的崗位設定方案,科學合理地設定崗位,明確崗位職責,逐步建立薪崗掛鉤制度。

(四) 加大考核力度,提高管理水平。

1、用科學的管理制度管理人,加大獎勵作出突出貢獻的教職工。

2、幼兒園確立骨幹教師評優考核指標體系。參加縣骨幹教師和優秀教師評比活動。

3、完善政治學習工作例會制度,通過理論學習、系列講座和專題報告等形式,組織教師學習討論有關名師事蹟和開展各類評比活動等內容,切實加強師德建設,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4、加強幼兒園規章制度的學習,考核注重硬性指標和柔性因素結合,注重園務巡視和平時保教工作表現。獎勵注重實績、工作量。

5、在上級領導和專家的指導下,用課題介入的方式來打磨教師教育的智慧型,建設一支以骨幹教師為核心的優良師資隊伍,形成有個性的幼兒園文化,進一步提公升師生的發展需求和生存狀態,通過「成事」來「**」,實施主動和諧發展。

(五) 加強園本培訓,很抓保教自修。

1、強化園本特色培訓。特別是《指南》、《綱要》的學習與討論,通過頭腦風暴、測試、遊藝等形式幫助教師加強理解。制訂青年教師、骨幹教師培訓計畫,同時為他們創造條件,壓擔子,讓各層次教師得到鍛鍊和提高。

2、實施新一輪全員繼續教育計畫。針對教師不同的成長階段,提供不同的培訓服務。針對不同的保教崗位,開展開展保育、教育等培訓。

3、開展形式多樣的新課程實踐與研究。針對幼兒園重點課題,有步驟實施園本培訓。並依託具體的課題,給青年教師壓膽子,促進青年教師的成長。

4、明確教師自主發展的方向,把發展的主動權還給老師,讓幼兒園充滿生機,讓教師盡情享受職業的尊嚴與幸福;同時,要求教師對照自己的發展規劃,適時調整和補充。

5、幫助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通過園本培訓等途徑,積極引導教師走專業成長之路。

6、充分發揮幼兒園資訊資源優勢,各崗位要積極有效開展「資訊科技與課程教學有效整合」為主題的實踐活動,並有一定數量的典型課例、實踐活動展示、專題**等研究成果。

7、確保每年有「教師保教技能」、「保育規範操作」評比活動,促進教師相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育英二小 2010 2013年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關鍵在於具有一支實施素質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教師隊伍。社會發展對我校教師繼續教育與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出了深層次的挑戰。依據 教育法 教師法 以及區市有關要求,特制定本規劃。一 學校師資隊伍現狀 育英二小現有60位教...

中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使教師在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嫻熟地駕馭課堂教學,熟悉並掌握教育教學規律的基礎上,今後著重從提高教師的實施高效教學能力,新課程理念水平,資訊科技能力,教科研能力等方面優化教師的能力結構。5 提高教科研能力 增強教師教科研意識,普遍提高教師運用先進教育理論,進行教學反思,探索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