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2021-03-04 08:06:06 字數 1735 閱讀 3764

使教師在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嫻熟地駕馭課堂教學,熟悉並掌握教育教學規律的基礎上,今後著重從提高教師的實施高效教學能力,新課程理念水平,資訊科技能力,教科研能力等方面優化教師的能力結構。

5、提高教科研能力

增強教師教科研意識,普遍提高教師運用先進教育理論,進行教學反思,探索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推出一些教學能手,教壇新秀。培養具有先進教育思想,掌握一定科研方法,具有較高水平的校級青年教科研骨幹。

6、提高資訊科技能力

做到在崗教師全部具有充分利用網路環境,加工處理,綜合運用資訊的能力;全面參與網上教研、開發學科資訊資源的能力;對新型教學模式及其資源進行評價的能力;進行整合實驗研究,建立教育資訊化學校。

三、具體措施

1、加強領導,完善機制

要進一步明確學校各部門的具體任務,形成校長領導下的各部門分工負責,目標一致的工作格局。完善考評機制,強化督導評估。要把教師隊伍建設、繼續教育工作納入學校工作計畫中。

使教師隊伍建設的任務、目標、措施落到實處。

2、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圍繞貫徹執行《公民道德綱要》和《中職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深入開展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培訓,採取多種形式,弘揚崇高的師德風範,譜寫職業道德的主旋律,營造良好的群體氛圍。建立、健全教師職業道德的有效評估機制,管理執行機制和學生、家長及社會監督機制,實行層級管理,全程監控。加大獎懲力度,將師德表現做為教師崗位評聘、評優、晉公升的重要內容,對師德行為考評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師德規範者,實行「一票否決」。

3、為骨幹教師搭設展示舞台

充分利用區域內外的優質資源,實行「指導教師制」,為骨幹教師成長創設條件。充分開發和利用教師教育資源,調動學校和骨幹教師自身積極性,加強對骨幹教師培養的規範化、科學化管理。制定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評定的培養考核制度。

建立骨幹教師管理資訊網,引進競爭機制,實行優秀者晉公升,不達標者下調的動態管理。

4、嚴格教師管理

嚴格掌握教師評聘專業技術職務的標準,在晉公升教師職務的評聘工作中,按照教師的工作業績綜合評聘。制定獎勵措施,加大對學習提高有成果教師的獎勵和資助力度。

5、搞好教師繼續教育工作

認真貫徹執行教育部的規定和市教育局制定的有關規定,面向全體教師,繼續開展以提高實施新課改的能力和水平為重點,以提高隊伍整體素質為根本目的的繼續教育。把樹立現代教育新理念做為培訓的首要內容,把師德教育培訓做為培訓的重點,把骨幹教師培訓放在突出位置,把高效教學的培訓做為重要內容。

6、發揮教育科研的先導作用

加強對教師高效教學、新課改理論的學習培訓,增強教師科研意識,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科研活動,有計畫、有目的地引導教師自覺地以高效教學、新課改理論為指導,在不斷地去設計、實施、評價、總結、完善自己的教育行為,不斷創新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法。每年度舉辦「高效教學研討」、「骨幹教師論壇」等活動,創造條件,加大展示力度,宣傳湧現出的科研新秀及教改新星,鼓勵更多的教師成名、成家。

7、增加經費投入,做到專款專用

制定獎勵措施,加大對有成果教師的獎勵和資助力度,保證骨幹教師培養經費逐年增加,加強骨幹教師參加學歷進修、學術研究、教學交流的支援力度。加強經費管理,保證專款專用,提高經費使用效益。

8、搭建教師成長的平台

提高教師隊伍的素質,實現培訓、教研、科研網路化、資訊化,提供教師自我學習提高的平台,使之成為廣大教師提高業務水平和終身學習的重要陣地,為我校師資隊伍建設工作再上新水平提供保障。

結合我校師資隊伍建設的實際,我校的特色為:以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以適應基礎教育改革和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主要目標,以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為重點,以聚焦高效教學、推進高效教學的實施為主線,積極推進校本研修活動,促教師專業發展。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育英二小 2010 2013年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關鍵在於具有一支實施素質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教師隊伍。社會發展對我校教師繼續教育與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出了深層次的挑戰。依據 教育法 教師法 以及區市有關要求,特制定本規劃。一 學校師資隊伍現狀 育英二小現有60位教...

師資隊伍建設五年規劃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 一 師資隊伍現狀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是2013年修建的一所新幼兒園,如何加強本園的教師隊伍建設,是我園面臨的頭等任務,我們將圍繞城市化程序中幼兒園如何因地制宜開展教師園本培訓進行實踐研究。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現有教職工22人,園長1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