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建設情況總結

2022-03-18 01:24:44 字數 1416 閱讀 2632

3.2-8師資隊伍建設情況總結

高素質的師資隊伍是學校教育發展的關鍵。為了加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本著「立足濟源,為本地經濟建設發展服務」的辦學指導思想,按照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把師資隊伍建設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會計電算化專業立足校本,聯合當地企業,認真規劃,以培養青年教師為契機,帶動了整個師資隊伍的建設。一方面,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提公升教師師德修養,另一方面加強教學管理,提高教師業務水平,通過了校本培訓、下企業頂崗實習、外出參觀和專家講座指導等多種途徑,在專業課教師的繼續教育與培訓方面、學歷教育、技能提高等封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現將兩年來會計電算化專業師資隊伍建設情況簡要總結如下:

(一) 積極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

積極推進課堂教改,努力探索適合高職學生的教學方法,通過把教師派出去培訓與請進來傳授等辦法,掌握現代教育思想和教學方法。

(二) 積極鼓勵教師參加進修活動

教師紛紛主動開展業務進修活動,5名教師參加各類培訓進修,有的還報考研究生(2人在讀),或是主動參加各類認證資格考試。比如會計師、註冊會計師資格考試等。

(三)積極開展教學教研活動

注重教研工作,除了在校內積極開展教師的聽課評課等活動外,還積極鼓勵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校際交流。組織教研室部分教師到安徽蕪湖職業技術學院進行學習交流。

(四)建立導師制,使青年教師迅速成才

每年安排老教師以老帶新,通過教研活動使新教師在較短時間內「出師」,使他們盡快適應教學工作崗位,並逐步走向規範。

(五)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

鼓勵教師參與各級各類技能培訓,通過幾年的努力,目前會計專業有「雙師型」教師15名,佔正式在編教師隊伍的70%。通過一系列的培訓、進修和教研活動,會計專業教師的業務素質有了極大的提高,在工作中獲得了較好的成績。

(六)專業課教師下企業實踐,提高實踐能力

鼓勵教師利用寒暑假時間下企業實習鍛鍊,參與大型企業集團公司的財務管理工作,定期參與會計事務所的查賬、驗資、處理經濟糾。紛等業務活動,增強他們的實際經驗。兩年來有6名教師利用暑假深入企業實習鍛鍊2個月。

教師利用假期下企業基層拜師學藝,教師通過一線生產、勞動,進一步了解企業文化,熟悉現代企業生產方式,淬鍊個人操作技術,同時也負責企業實習學生的管理、指導工作。

(七)教師評聘和激勵機制不斷完善

近年來我校在規範教學過程、優化評價體系方面做出了許多努力。在廣泛聽取師生意見、建議的基礎上,重新制訂了教師業務考核制度,進一步規範課堂教學常規要求,強化教師對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改進建立師生互評機制,保證師生教學資訊順暢反饋交流,使教師從多渠道獲得改進教學行為的資訊。

師資素質是學校發展的基石,是學校發展的動力,要提高教學質量,使學校持續發展,就必須抓師資隊伍建設。通過多種渠道,大力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加強教師的繼續教育,進一步優化師資隊伍的學歷結構。逐步培養專業課骨幹教師, 尤其是加強對青年教師培養,實施「名師工程」,造就拔尖人才,建成一支整體水平較高、充滿活力的適應專業發展需要的師資隊伍。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示範校建設期間,我校培養專業帶頭人2人 骨幹教師12人 雙師型教師32人 新增專業帶頭人2人 新增骨幹教師7人 新增雙師型教師26人 聘請來自行業企業一線的兼職教師12人。各項指標均完成或超額完成預期目標任務,見表2。表2 師資隊伍建設任務完成情況 財政重點支援建設的汽車運用於與維修專業的教學團隊 ...

師資隊伍建設總結

2010年,本專業成功申報 湖南省高等職業教育省級教學團隊 團隊專任教師10名,全部具有中級以上職稱及本科以上學歷,其中副高以上職稱6名 佔專任教師總數的60 含教授1名 雙師素質 教師10名 佔專任教師總數的100 團隊現有省級專業帶頭人1名,院級專業帶頭人2名 其中1名來自企業 國家級職業資格考...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