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2022-05-08 11:54:04 字數 2470 閱讀 7340

育英二小

2010——2023年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的深化,關鍵在於具有一支實施素質教育能力和水平的教師隊伍。社會發展對我校教師繼續教育與教師的專業發展提出了深層次的挑戰。依據《教育法》、《教師法》以及區市有關要求,特制定本規劃。

一、 學校師資隊伍現狀:

育英二小現有60位教職工。教師中1名特級教師,2名教師評定為市級骨幹教師,三名區學科帶頭人。已有大專學歷或大專以上學歷的佔總人數的81%,其中本科學歷35人,研究生學歷1人。

依託育英名校的資源,建立的育英二小這所新校,中間有從本部調入十幾名老師,也有新分配的二十幾名老師,和原荷晏留下的老師。可以說這是一支師資隊伍是年輕有活力的,有很大的發展培養的空間。

二、 現狀分析

我校繼續教育工作已有一些積澱:

1)通過師德系列教育,我校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顯著提高,全體教師都積極主動地投身到教育事業中。

2)教師學歷普遍提公升,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高。如今,我校教師已有大專學歷或大專以上學歷的佔總人數的81.6%,但教師學歷爭取3年內有所提高。

3)建立了教師考核、評優導向機制。

三、加強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主要措施

1、加強領導,進一步完善教師隊伍的建設。

對教師隊伍建設實行目標管理,把教師隊伍建設列入學校工作計畫的重要位置,成立以校長為首的師資隊伍領導小組,真抓實幹,認真制定工作計畫,做到有中心,有重點,將有關目標任務具體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根據學校實際,運用多種方法,切實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將教師隊伍建設的目標與教育現代化管理結合起來。

2、轉變觀念,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的政治、業務、文化素質。

(1)加強師德教育。

我們將師德教育有機地滲透在各項活動之中,增強教師的教育使命感,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學生觀和職業觀,做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專業培訓與師德培訓相結合,可以提公升教師的人文素養,塑造教師的人格魅力,使教師能真正成為德才兼備的教育者。同時緊緊圍繞「樹魂立根」這條主線,以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為重點,培養教師的人文素養和生態素養,使教師的師德水平上乙個新台階。

(2)加強師能培訓。

作為教師的業務培訓,其內容應從教師的實際學習需要出發,應與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相結合,密切聯絡教師自身的教育教學實際,只有這樣方能調動教師的學習積極性,使之樂學、善學。因此,學校將開拓多種途徑、採用多種方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a.認真安排好全體教師參加區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各類培訓班,使培訓的物件盡快到位,適應不同層次、不同崗位的要求。

b.構建激勵機制,營造群體氛圍,滿足教師的基本心理要求,增強其前進的內在動力,幫助教師確立個人發展計畫,使他們的成材與學校發展有機結合。

c.開展多種形式的校本培訓。在校內的教學、科研中,以互幫互學的方式,綜合提高教師的實踐素質。

d.組織教師外出聽課、學習,發揮課題組的力量,以點帶面,逐步輻射,使我校教師的教學理論水平取得明顯地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也隨之得以培養。

3、校際聯動,加強中青年教師和骨幹教師的培養工作。

(1)構建學習型教研組

我校充分利用各種學習機會,多參與活動,多組織活動,為中青年教師的成長多搭建平台。

(2)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盡快幫助青年教師成長。

引進新教師後,開展「青藍工程老帶新」活動,幫助新教師盡快熟悉業務。校行政領導深入教學第一線,努力為青年教師成長創造條件。青年教師每學期寫好乙份教案,出好一張試卷,上好一堂公開課,寫好一篇讀書筆記,參加每一次教研活動,搞好乙個實驗課題,帶好乙個班級,樹立乙個良好的師表形象以此促進青年教師逐步完善應具備的業務素質。

(3)完善中青年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培養制度,加大培養力度。

通過參加各級各模擬賽,力求青年教師盡快成為科研型、有鮮明風格的教學骨幹,通過 「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的評比,使一批青年教師脫穎而出。

4、 積極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和教育科學研究。

積極指導和支援教師參與教育教學改革與研究,市級子課題《借助敏特英語平台,提高學生詞彙記憶能力》的課題研究活動,在「十二五」的開局之年,積極開發學校承擔的主課題,聘請專家、教授來校指導,通過理論來指導實踐,重獎教師的優秀教科成果和研究成果,努力為教師的教科研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五、保障機制

1、組織保障。為了加強對學校師資隊伍建設工作的領導和管理,我校將成立「校長是第一責任人」的師資隊伍建設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制定規劃、研究方案、明確職責、落實措施、監督保障等。

學校師資隊伍建設領導小組:

組長:龍繼紅

副組長:周皓陳陽梅

組員:楊柳、徐巧萍

2、制度保障。為了確保師資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我校將建立繼續教育管理制度。

3、經費保障。進一步增加師資隊伍建設上的經費投入(包括培訓經費、硬軟體經費),進一步增加教師的收入待遇,進一步提高骨幹教師的獎勵。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師資隊伍建設是乙個長期的過程,非一朝一夕能解決,非下大工夫不能成功,非長期堅持不能成功。同時師資隊伍建設也是有其自身規律的,有途徑、原則、方法可供借鑑。因此,只要我們有信心,有科學的途徑和方法,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整體素質,真正成為符合時代要求的、優秀的發展型教師。

教研室2023年10月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師資隊伍建設五年規劃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 一 師資隊伍現狀 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是2013年修建的一所新幼兒園,如何加強本園的教師隊伍建設,是我園面臨的頭等任務,我們將圍繞城市化程序中幼兒園如何因地制宜開展教師園本培訓進行實踐研究。富官莊鎮中心幼兒園何家莊子幼兒園現有教職工22人,園長1人,教師...

中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使教師在具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嫻熟地駕馭課堂教學,熟悉並掌握教育教學規律的基礎上,今後著重從提高教師的實施高效教學能力,新課程理念水平,資訊科技能力,教科研能力等方面優化教師的能力結構。5 提高教科研能力 增強教師教科研意識,普遍提高教師運用先進教育理論,進行教學反思,探索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的能力。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