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高職師資隊伍建設的實踐

2022-04-29 23:12:03 字數 896 閱讀 1109

【摘要】隨著我國教育體制的改革,新時期全新的教育形式為高職院校的教育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師資隊伍建設是促進高職教學質量提公升、滿足培養應用型人才需求的關鍵所在。

【關鍵詞】高職教育師資隊伍解決措施

近些年來,我國的高職院校在培養特色人才、促進社會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高職院校已經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時至今日已經成為高等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群眾對高職教育在思想觀念上的不斷轉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心高職院校辦學實力的提高。當前,我國許多高職院校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仍然存在許多問題,迫切的需要我們拿出解決的對策。

為了滿足社會發展對於人才的需求,更為了鞏固高職院校多年來的辦學成果,我們必須要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積極加強高職師資隊伍建設的思考與實踐,力爭打造一支專業基礎過硬的雙師型師資隊伍。

一、當前我國高職院校師資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1 教師待遇不高、缺乏激勵機制

部分高職院校在人事分配制度方面的改革力度不強,缺少內部激勵機制,教師待遇整體偏低。無法提供優厚的條件來吸納更多的優秀教師,現有教師在缺乏激勵機制的情況下也出現了教學的惰性思想,特別是那些分身於學校其他業務的教師,則更無法集中精力搞好教學活動,而教師一旦脫離了教學的本職,那麼教學的任務與質量則勢必無法保證。

2 「雙師型」教師數量較少,教師**渠道狹窄

調查顯示,當前我國高職院校教師的整體學歷層次偏低,具有高學歷與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更是風毛磷角,特別是理論與實踐教學教師在學歷層次上一度出現了比例失調的情況。資料顯示,專業基礎課以及專業課教師,從高校畢業直接參與教學活動的教師佔總數的80.5%;而從企業調入的教師所佔比例為7.

4%。高職院校中具有雙師素質的教師的比例為18.5%。

可以說,大多數教師的動手能力以及實踐能力相對較差,對創新教學模式興致不高。絕大部分教師與企業以及用人單位鮮少聯絡,嚴重缺少對於全新教學內容的駕馭能力。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措施初探

近些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重視下,我縣師資隊伍的總體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面對社會的飛速發展,特別是新課程改革對教育的要求,仍有較大差距。因此,不但要科學整合全縣教師資源 有計畫地吸收新教師,而且要下大力量加強教師培訓工作 增加教師培訓投入,從而促使現有教師隊伍總體水平迅速提高。一 師資隊伍現狀 我縣現...

師資隊伍建設方案

3 完善師德建設獎懲制度。興隆鄉中心小學將對師德建設不利,師德師風不正的分校給予通報批評並取消相關教師的評優資格 學校將根據教師師德建設情況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從依法執教 愛崗敬業 關愛學生 團結協作 為人師表等五個方面對教師進行師德考核,考核結果作為評優晉級的重要依據。凡有下列違反師德行為之一的實行...

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三 實驗室建設 實驗室建設是學校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強能力應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徑。搞好實驗室建設不僅有利於提高學校綜合辦學實力,而且有利於增強學校科學研究 社會服務整體功能,對於穩定和吸引高層次人才,爭取各級各類科學研究專案,面向社會開展多樣化服務,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