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師》讀後感

2021-03-04 09:39:19 字數 1024 閱讀 2053

均來自個人收藏,覺得不錯,上傳到文庫,與大家分享!

均來自個人收藏,覺得不錯,上傳到文庫,與大家分享!

讀《有效教師》心得

荊蒲蘭學校高龍梅

讀了《有效教師》一書,我有以下幾點感悟:

一、教師要有博大而熾熱的愛:

對於教師來說,愛是不可須臾或缺的,只有以摯愛奠基,教師才會傾盡精力,啟用智慧型,把自己的全部熱情,甚至生命獻給它所熱愛的事業和學生。名師魏書生,李吉林都向教育、向學生獻上了最寶貴、最有價值的愛。這也是他們實現人生價值、人生追求的原動力。

要理解、熱愛、信任學生,熱愛學生本身是巨大的教育力量,深刻地影響著育人的效果。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架起師生間情感的橋梁,才能更深更好地組織好班主任工作。在學生年輕的心目中,教師的一舉一動可能會影響到他的一生。

我也要像他們一樣,把我全部的愛與熱情獻給我的學生,我所從事的教育教學工作。

二、教師要做樂學善學的智者

現代社會是需要終身學習的社會,教師更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職業。陶行知先生說過:"教師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成為學生的源頭活水,必須通過不斷的學習,向書本、向實踐、向各種資訊渠道學,引千道清泉、聚萬座富礦、集百家之長,豐富自己,充實自己,才能用自己淵博的學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發展學生的興趣。我想,絕大多數學生都會渴望一位知識淵博,能夠給自己更多知識的教師擔任班主任。班主任要有豐厚的知識和廣泛的科學文化素養,才會善於啟發,提高學生的能力。

要成為學生的"活字典"和"百科書庫"將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三、永不未泯的童心

書中的每一位教師都具有一顆未泯的童心,斯霞老師直到七八十高齡還在與小學生親密接觸,他們與學生一起活動,一起遊戲,一同歡笑,一同煩惱,試問他們又怎麼不會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學生又怎麼會不親其師信其道呢?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

總而言之,做乙個"有效的"教師,實施有效的教學,做有效之事,是所有教師應有的追求。

均來自個人收藏,覺得不錯,上傳到文庫,與大家分享!

均來自個人收藏,覺得不錯,上傳到文庫,與大家分享!

有效教師讀後感

3.任務導向,是指把多少課堂時間用於教學。教師用於教學的時間越多,學生學習機會就越多。在課前課後,教師都應自問 我講課 提問用了多少時間?鼓勵學生諮詢或獨立思考用了多少時間?我組織教學並使學生做好學習準備用了多少時間?我評估學生行為用了多少時間?如果教師把大部分時間用於教授切題的內容,而不是先把時間...

有效教師讀後感

大教育家孔子說 吾日三省吾身 作為教師也要善於反思。教師反思能力培養的基礎是讓教師體會到反思意識的重要價值和反思能力對專業成長的作用,教師反思能力培養的重點是讓教師掌握一定的反思策略。教師的反思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批判的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依據,通過回顧 診斷 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的支援與強化...

有效教學讀後感

高三數學劉書朋 最近有幸讀崔允漷教授 有效教學 一書,頗有感觸,一直以來,我對有效教學的理解非常淺薄 有效教學就是最大限度的在教師教學領域裡,以最少的時間 最快的速度 最快收效的結果來使得教育成果最大化,達到又快又好的本質。其實,我的理解有些偏頗,不僅失之科學,而且過於片面。現就閱讀崔允漷 有效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