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教師讀後感

2021-03-04 07:32:57 字數 1784 閱讀 7255

砥礪前行,勿忘初心

讀《致教師》有感

新建五中程小勇

假期裡,讀了朱永新先生的《致教師》一書。此書分為四輯,以書信和新春致辭的形式,闡述了和教師的生活,工作,成長密切相關的四十六個問題。語言質樸簡潔,卻意味深長,是作者的用心之作。

下面從五個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第乙個體會是:警醒

曼德拉說:「教育是最強有力的**,你能用它來改變世界。」還說:

「生命的意義不僅是活著,而是我們給別人的生命帶來了何種不同。這就決定了我們人生的意義。」我覺得這兩句話很好地揭示了「做教師」的意義。

強權和武力僅能在政治形式上改變世界,而教育能在精神實質上改變世界。曼德拉把教育問題提高到無以復加的地位。事實是不是如此呢?

我們自己的老師和身邊優秀的同事用活生生的事實做出了證明。好老師不僅能在課堂上聲情並茂,形象生動,深入淺出地傳授知識,更能在生活中以自身的學問修養精神魅力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從而改變人生命運。這樣人多了就能改變民族和國家的命運。

做教師不知不覺中已近二十年。對教師這項工作認識卻十分淺薄,令人汗顏。

第二個體會是:慚愧

朱永新先生說:「教師職業大致有四種境界:第一,是讓學生瞧得起的教師;第二,是讓自己心安的老師;第三,是讓學校驕傲的老師;第四,是讓歷史銘記的老師」。

審視自己,教齡不斷,境界不高。我常常也在問自己:我的課堂效率是不是高?

我的講解點評是不是深入淺出學生能懂?教案作業設計是不是有的放矢突出實效?對學生是不是熱情和善,一視同仁?

作為教師,是不是「心安」?對你從事的工作是不是竭盡全力?當思考這些問題是,我的心情是不平靜和不坦然的。

因為心中有太多的遺憾和內疚。當想到那些因我任教科目拉後腿而不能進更高一級學校深造的學生時,我就覺得慚愧。

第三個體會是:努力

「知恥而後勇」。《朱永新成功保險公司開業啟示》一文給我很大的啟示。「每日三省吾身,寫千字文一篇。

一天所見所聞所感所讀所思,無不可入文。」十年後3650篇千字文(計三百六十萬字),就能自感躋身成功者之列。這一事例給我的啟示:

要有恆心才能做好事情。要勤學習勤思考才能做好事情。要從小事做起集腋積矽步,才能「成裘」,才能「致千里」才能「成功」。

為了做好工作,我以後要像書中所講的那樣,多向經典著作,向優秀的同仁學習,多思考多寫作。我也要以十年的時間為自己的買份保險,不為「成功」,只為「心安」。

第四個體會是:踐行

到成書時49個試驗區,2240多所實驗學校,230餘萬師生共同參與的新教育實驗已進行了十五年之久,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作者在本書中也做了無私的分享。而這些在我們實際的工作中具有切實的指導意義。

如《命名就是埋下心願的種子---如何為你的教室命名》、《每天都是最美時光----如何做晨讀、午讀、暮讀》、《為每個生命頒獎----如何開展期末慶典》、《讓父母成為你的助手----如何做好家校合作共建》等章節,就能很好運用在我們實際的工作中。新時期,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教學工作產生影響的因素愈來愈多。社會中的人在價值取向,審美情趣,文化修養都會隨時代發展而產生變化。

針對這些改變,教育的先行者們通過實踐已經積累的寶貴經驗。我要學習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做法,活學活用,一步一腳印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第五個體會是:感謝

感謝作者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先生,給廣大教育工作者分享他新教育實驗的做法經驗和體會,對教師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的分析和建議,對教師身心健康問題的關注以及對教師提公升工作能力門徑的指導。感謝學校開展的「讀本好書」活動,讓我有機會讀到這樣一本好書,認識到這樣一位教育的先行者,從而引發我們對新形勢下教育問題的思考,以及對自身敬業精神和歷史使命重新審視。感謝有這樣一次機會和在座的各位,分享我的讀書體會。

不足之處,請批評指正。謝謝!

《致教師》讀後感

李雪最近在讀 致教師 這本書,書名很吸引人,內容都是解答一線教師工作 生活中的困惑,通過乙個個生動的案例針對性的加以剖析 深究。書中教師的問題 疑惑 故事等都是我們教師身邊所遇到的,所思考的,所疑惑的,所發生的,讀了之後,收穫很大。很喜歡書中的這一句話 教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相信孩子與學生,相信他們...

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讀了吳非老師寫的 致青年教師 一書,感覺受益匪淺 邊讀吳非老師的 致青年教師 邊反思自己的教師心態 教育行為,覺得自己缺少的,是那份久違的教育理想。吳非老師一是位行走的智者,一位語無驚人死不休的思想戰士。他為迷茫的教育者們,自我反思卻無所適從的年青人指明方向。在他的一篇篇指點迷津之後,我看到自己身上...

《致青年教師》讀後感

接到這個任務因為我沒有這本書,我也從來沒有看過它,本來打算不寫得,可是想想我認為這並不是真正不寫的理由,正說明了我對事情的一種態度問題,於是我還是決定去寫寫。本想去借來看得由於同事也要看,來不及我就手抄了下這本書的目錄 1.做個有胸襟的教師 2.不要急 3.心裡裝著學生 4.尊重常識 5.不放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