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最關鍵的第一堂課讀後感

2021-03-04 07:32:57 字數 1698 閱讀 1308

七年級生物組

劉情情當我立志成為一名教師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我的主陣地在課堂教學。正在我向左看、向右看的時候,學校送來了及時雨——《教師最關鍵的第一堂課》。我對該書進行了認真的閱讀,書中對第一堂課的結構分析和如何去上進行了非常詳細地說明,在看書的過程中,我對各個章節內容中重要的語句進行了反覆地推敲,並結合自身的教學進行了反思,寫下了以下的心得體會。

《教師最關鍵的第一堂課》中的第一部分「如何上好第一堂課」的編排是先總述上好第一節課的原因、存在的問題、有效策略,接著通過優秀教師的二十篇心得來說明,最後選取四篇案例作為樣板。第一部分的內容通篇幾乎沒有涉及到什麼教學理論,更多的是以現象描述或者是老師的現身說法,這樣使得一線老師對於這樣的情況描述有種親身經歷的感覺,能夠很快的避免或者得到借鑑。從編排上看,編著者並沒有糾結於分析的出現的深層次原因或者理論性的應對策略,而是把話語權交給了一線的優秀教師來講述自己的經歷。

內容的選擇上也不拘一格,盡量從各個方面來表述第一堂課應該注意的事項。

書中提到的優秀教師的心得,有些從興趣,有些從備課,有的教學設計、有些從板書,編書者盡量選取側重點,費了不少的苦心。這樣也使我們這些新教師有借鑑的地方,不是條條框框和大道理。

我在這本書中摘錄了一些比較經典的句子,如:第一堂課上好了,在師生之間建立起一種信任感,創造了一種自由交流的氣氛,以後的課就好上了。教師的第一節課,應該是拉近和學生的距離,培養學生對這門課的興趣。

學生的興趣有了,就意味著你的第一節課成功了。教師不光要備好教材和學生,在專業方面保證第一堂課的質量,同時,更要備自己,老師應當精力充沛,情緒樂觀,充滿激情,自己的感情應當和講課的內容保持一致。這些實用的語句結合我自己的工作經驗,我從心底裡理解了第一堂課的重要性和如何上好這堂課。

在即將到來的2023年暑假開學的第一堂課,我將又一次迎來我的第一堂課,我也一直在思考怎麼上好這第一堂課。結合著本書的建議,我不會急著去上教材的內容,而是把激發學生的興趣,保持良好的溝通,在學生面前樹立教師好的形象,讓學生習慣並喜歡你的教學為主要任務。好的開端就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因此我一定會做好這個開端。

其次,如何提公升自己的教學能力,每次的公開課我到底如何展示呢?本書給出了一些好的建議如:清新自然,充滿時代氣息,課堂中要留有思考空間,心中有學生,有效率,好課至少要讓學生學到一些東西,能力有所提高,有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進而產生對學習的強烈需求,使學生越來越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

要有智慧型,好課無需完美,只求在某一點上有所突破,對教師有感悟,對學生有啟迪,這樣才是扎扎實實的課。一節優質的課,它往往是精益求精的,在每一細節都能體現出它的獨特之處。處理教材善於變,選擇教法突出疑,在眾多的教法中,疑問是最能調動學生積極性的一種方法。

疑能激趣,疑能促思,疑能溫故,疑能知新。安排教程強化動,創設情境享受樂。

種種這些方式方法,都值得細細品味,好好思考,用於自己的教學。讓我最有感觸的是備好自己、活而不亂。備好自己不光是要求新老師在上課之前調整好心理狀態、考慮好自己的儀容儀表,還要求新老師要在走上講台之前就給自己「充好電」——有足夠的知識儲備、鍛鍊好自己的應變能力專業技能也要過關。

這個「充電」的過程,正是我們現在需要完善自己的方面!從第一堂課開始,就要注意培養學生良好的上課習慣。如:

老師一開口講話,全班必須立刻安靜下來,不允許老師在上面講,學生在下面說的現象出現。老師不要因為違紀的人少不影響上課就姑息遷就,一定要嚴格要求。第一堂課要嚴,每堂課要嚴,這對於建立乙個老師的威信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通過這本書,真的是讓我獲得了很多。在理想教育之路之上,還需要不斷地努力和學習。教師要保持教學的生命力就要備一輩子課,從而不斷完善自己。

一堂課作文有趣的一堂課

今天的習作課上,王老師組織了乙個有趣的活動 瞎子捉瘸子。遊戲開始前,王老師先請兩位同學上來,乙個當瞎子,乙個當瘸子。當瞎子的那位同學被老師用紅領巾將他的眼睛緊緊地蒙住。這時,有位同學說 蒙一層太薄,不保險,再蒙一層吧 老師想了想,覺得有道理,就有拿了一條紅領巾,把 瞎子 的眼睛蒙住,此時 瞎子 似乎...

我最成功的一堂課

教學過程 一 全球500強企業簡介 學生任務 按學號輪 二 複習抽點,鞏固理論 通過問答的環節,測試同學掌握的程度,如有抽到學生一時間回答不出採用 場內求助 方式,請其點另外一名學生回答。內容 第八章 策略第一節 概述 什麼叫 組合的內容有哪些?又稱促進銷售,就是賣方將有關本企業及商品的資訊通過各種...

人生的第一堂課

第一問 成功路上,您是自己亂走,還是有老師指導更好?人生路上,因為有父母,才有生命 成功路上,因為有老師,才有方向。父母優秀,才可以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優秀的老師,才可以帶出優秀的學生。成功之父羅伯特清崎說,成功第一條,就是找到人生的導師。也就是,在成功道路上,先找到成功的導師,才能成功。很多人,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