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

2021-03-04 07:32:57 字數 1181 閱讀 8203

品德和素養

賈金輝坦白地說:在我那頗為貧乏的詞庫里,我實在找不到更為確切的詞語來概括我今天的演講,於是,我把它取名為「品德和素養」!

一年前,我帶著一顆赤誠的心踏上了工作崗位,來到了這美麗的學校,在這個全新的環境裡,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們學校老師身上的那種氣質!正是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馨;正是因為他們的團結,讓我感受到了集體的力量;正是因為他們的精明強幹,年輕有為,讓我有了一股向上的衝勁!

同時,我更有一種壓力,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我必須思考:我該怎麼做?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呢?

我認為優秀的老師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表、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還應該有良好的品德和素養。「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乙個重要前提。

首先,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所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物件。教師需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潔的儀表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愛護人。

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

其次,關愛每位學生。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 不熱愛學生的老師,決不是好老師,學生們也決不會歡迎他。熱愛學生,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能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乙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

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學生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們有一樣的智慧型和熱情,有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

「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這點上好多老教師為我樹立了榜樣,指明了方向。有的老師帶送生病的學生到醫院看病,甚者帶回自己家照顧;有的老師資助貧困的學生上學等等。

他們都在學生身上傾注了愛心,但是她們對學生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的,不放過一點小錯誤,及時進行教育,以促其不斷進步,這才是「善愛」。「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平等,民主,理解,尊重,信任會使我們更容易走進學生的心,更好的幫助他們進步。

愛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愛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條件。

各位老師,為了我們廟頭小學的學生的發展,讓我們攜手並肩,風雨兼程,一齊努力吧。

教師讀書心得

榔梨鎮金託小學李建華 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因為教師這個職業能夠獲得千萬人的信任,擁有千百人的愛戴,因為教師能夠真正體驗到人生歷程中最寶貴的真情。三十幾年的教學生涯,讓我逐漸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快樂,讓我體味到了當教師的崇高,也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崇高與快樂!在這個暑假中我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 育人...

教師讀書心得

呼嘯山莊 讀書心得 雙峰寨中學李茜倩 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 唯一一部有著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我用了乙個星期多的時間看完了 呼嘯山莊 我合上書,不禁驚嘆,這個久居深山,幾乎從不和外界接觸的未婚女子怎麼能寫出愛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 呢?這個一生都活在不幸的...

教師讀書心得

今天怎樣當教師 讀後感 暑假中,我認真拜讀了王曉春老師的著作 今天怎樣當教師 雖然書中的100個教育案例都是出自中小學校園,然而卻關係到所有教育戰線上的教師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理解。今天,我們應該怎麼當教師?書中一言以蔽之 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