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9:19 字數 1482 閱讀 4823

陶行知文集讀後感

魏學慧本學期我閱讀了名著《陶行知文集》,陶行知的創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體系的主旨。我們可以從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中汲取豐富的養料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

一、實施生活教育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內涵十分深廣,而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主線和重要基石。陶行知提倡生活就是教育,就是教育的內容。他的生活教育從內容上看是動態的,隨環境和不同受教育者的變化而變化。

「在生活裡找教育,為生活而教育」的觀念相當明確。根據陶行知先生的「教學做合一」的理論「教的法子根據學的法子:學的法子根據做的法子。

事怎麼做.就怎麼學,就怎麼教」,而教學的中心是「做」即實際生活。

基於這樣的認識,我把日常的教育和教學都要和社會生活結合起來,在課堂教學中,書本知識要聯絡社會實際,引導學生關心家鄉的建設、國家的發展、科學技術的成就和豐富多彩的社會文化生活。這樣,不僅使學生開闊了眼界,書本上的知識活了起來,而且引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在課外,指導學生開展各種活動,如學生自編、自導、自演文藝節目,歌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學生們自編小報,自己寫稿,自己設計版面,幼稚的作品中體現著學生們豐富的想象和創造。

每組織一次活動,都有明確的目的、具體的要求和精心的安排,都力求收到盡可能好的實效。

二 、實施愛的教育

陶行知先生的「愛滿天下」更把愛的教育發揚光大。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師對後進生應有要有一顆愛心,它不埋在胸膛裡,而應擎在手上,高高舉起,讓學生看得見,摸得著,時時感覺到。

老師對後一進生更要傾注真誠的愛心,使學生感到老師的親切、集體的溫暖,從而樹起生活的信心,提高學習的積極性。

在愛的教育中,培養學生愛的情感,用愛的情感幫助學生塑造人格。如開展「我與父母通訊」活動,使學生們感受父母的愛,從而培養學生愛父母、愛他人的情感。情感是理智的基礎,善良的心和愛他人、愛祖國的情操也是創新智慧型的心理基礎。

三、實踐創新教育

創新教育是教育觀念,又是具體的教學思想,它只有化作具體的教育教學的操作方法才能夠實現。但教育教學無定法,因此它又是乙個長期的實踐過程。為此,今後我更要認真學習陶行知教育思想與現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牢固樹立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基礎教育主流價值體系觀念,提高實施素質教育的自覺性。

以陶行知先生為楷模,學習他高尚的人格品質,求真求實求創造的教育理念,成為敬業愛崗、師德高尚、業務精良、創新務實的教師,為培養學生成為「真人」,並具有創新精神與創造能力的一代新人而努力工作。

認真學習了陶行知先生的「六大解放」的思想,可以採用的做法是:解放學生的眼睛——使他們從書本和試卷中解放出來,讓他們去看社會、看自然、看生活;解放學生的雙手——使他們閒置的雙手動起來,去做事情,做到「學做合一」;解放學生的頭腦——使他們從「只聽不思」中解放出來,開動腦筋,積極思維,學會思維;解放學生的嘴——給他們說的自由,特別是問的自由;解放學生的空間——除了課堂學習,還引導他們走向課外,接觸社會,接觸自然,給他們廣闊的天地。

陶行知教育思想是寶貴的經驗和財富,是我們學習、研究、繼承和發展的永恆的課題,是創造型教師及專業發展義不容辭的責任。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小學生的數學題難倒家長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何增榮新課程改革以來 許多新數學課程所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已漸漸為廣大小學數學教師所接受並在教學實際中運用,大量奧數也進入日常作業。例如 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答 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你知道小明到底釣了幾條魚?小學一年級...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做一名大氣的教師 王娟紅一 正氣。一名真正的教師是乙個充滿正氣的 人 不為斗公尺折腰,不為權貴折腰,更不為歪風邪氣折腰。這對於如今的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教師作為乙個普通平凡人中的一種,也有精神的需要和物質的需要,當各種 和壓力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如何?是動搖了?還是被屈服了?應該...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農村小學 請家長 教育現象的剖析 請家長 的教育方式由來已久,在普教系統較為普遍,也符合教育界所言 學校 家庭 社會三結合 的慣例。然而請家長來學校的起因往往是孩子階段性學業不良或行為不良而引發的,因此請來的家長面露慍色,對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也簡單粗暴,更有甚者將心中怒火發洩到教師身上,偏離了教育的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