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讀書心得書香伴我行

2021-03-04 09:39:19 字數 1976 閱讀 2838

書香伴我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書香伴我行》。

假如有人問我,在你30多年的人生歷程中,你最喜歡什麼?我會說:我喜歡泉水,它給了我清雅純潔的心境;我喜歡大海,它給了我無私博大的胸懷;我喜歡高山,它給了我堅強無畏的意志;而我最喜歡的是讀書,它給了我認知世界的雙眼和教書育人的自信。

悠悠三十載,書香伴我行。

童話是我兒時的親密夥伴。我羨慕白雪公主的美麗與善良,我想擁有東方阿拉丁的智慧型,我想騎上那匹會飛的木馬環遊世界,我痛恨漁夫夫婦對金魚的貪婪,我欽佩身材奇小的大拇指的勇敢,我心疼艾麗婭為解除十一位哥哥魔法的詛咒而忍受的痛苦……真善美是我兒時天空最美的星星。

悠悠歲月,濃濃墨香。白駒過隙,不經意間我已是一名小學教師了,在知識經濟時代,教師肩負著社會賦予的特殊使命,作為知識的傳播者,心靈的塑造者,讀書就顯得更為重要了。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讀書,讀書,再讀書,教師素養正取決於此。」

工作中遇到困惑或心情沮喪時,我最願意找一本好書,與之傾心交談,「讀一本好書,如同跟睿智而高尚的人對話」。每每與「無聲朋友」交談,我的心情就會寧靜而放鬆,從而走出了迷茫與困惑。記得初登講台時,由於擔心自己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女孩鎮不住這群「小調皮」,所以整天板著臉,訓這個訓那個,但孩子們仍舊是同樣的錯誤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好像永遠不長記性。

現在的孩子怎麼了?這麼難管!自從讀了知心姐姐盧勤的教育書籍後,我才恍然大悟:

不是現在的孩子出了問題,而是我的教育方式有問題。

盧勤老師認為:肯定的語言是孩子成長的正資訊;而否定的語言是孩子成長的負資訊。孩子們每天所聽到的詞語中,由「不」組成的否定詞最多:

「不許」、「不能」、「不要」……家長和老師有時像警察似的,不斷的向孩子亮出紅燈。可是,准許誰幹什麼,怎麼幹,卻沒有說。於是孩子們只有不斷的犯錯誤,不斷的受指責。

否定詞、限制詞、挑剔詞完全是一種「負資訊」,容易強化孩子的缺點,最終使孩子以否定的態度對待自己,從而對自己失去信心,與教育者的願望背道而馳。

「教育是把雙刃劍」。讀了《教師的語言藝術》這本書後,我對這句話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教育能夠成就乙個偉人,也能夠使乙個天才毀滅,教師一定要謹慎揮舞這把劍。

教師的語言應該是和風、細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本書一直提醒著我小心的駕馭自己的語言。

記得有天早晨,我剛進教師,班裡個子最矮的**豪憂心忡忡的湊到我跟前小聲說:「老師,我想問個問題,個子矮能不能當籃球明星?」「怎麼問這個?

」「老師,我特喜歡打籃球,想當籃球明星,可我爸說我個子太矮,當不了,您說呢?」「好啊!有夢想,現在矮,長大了不一定矮,有人早長,有人晚長,將來誰高誰矮,那可不一定!

個子高打籃球的確是優勢,但矮也有矮的長處動作靈活,你還可以試著練練桌球,本領越來越多,將來東方不亮西方亮嘛!」燦爛的笑容又浮現在這個孩子的臉上。是啊,教師的語言不應該關閉孩子的心靈之窗,而應該為其開啟一扇通往成功的門。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讀書是教師專業底蘊得以厚實的途徑,「吾生有涯,而知無涯。」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我們只有通過讀書,不斷「充電」才能使自己的職業生涯獲得源源不斷的「活水」

所以我學習借鑑了孔子的「教學相長,誨人不倦」的教育理念。學習朱熹「居敬持志,循序漸進」的讀書方法,還有蘇格拉底「美德即知識」的教育思想……而現在的教育學家更是層出不窮,他們的優秀著作更使我受益匪淺,如加德納在《心智的結構》一書中提出了多元智力理論;杜威「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的學說;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還有陶行知、孫維剛、魏書生、於永正等人的教育著作。

我常常遨遊在他們的精神海洋中,汲取豐富的知識和精神食糧並運用到自己的教學過程中。於是我更加自信的走進我的學生,發現他們身上的乙個個閃光點。尋找與學生交流和溝通的橋梁,從而把學生純真的心靈開啟,把智慧型的火花點燃。

今天,我仍樂此不疲,在書海中快樂的遨遊,因為書是無盡的寶藏,為我增添了豐富的知識:書是快樂的天堂,讓我忘記了所有的憂傷;書是冬日的暖陽,給我帶來了春的溫暖;書又是沙漠裡的綠洲,給予我新的希望。所以,我要讓書陪伴我讀過一生。

我不僅要自己讀書,讀好書,還要帶著我的學生讀書,讓我們一起在書中快樂健康的成長。

前路漫漫何所依,盡讓書香伴我行!

書香伴我行班級讀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營造積極向上 健康文明的班級文化氛圍,加強班級文化建設,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讓課外書為同學們開啟一扇扇窗知識的大門,豐富他們的知識,開闊他們的視野,活躍他們的思維,陶冶他們的情操,真正使他們體驗到 好書伴我快樂成長!本學期繼續開展以 書香伴我行 為主題的快樂讀書活動。二 活動目標 ...

書香伴我行作文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不斷地汲取知識。書 就是最好的途徑。那白紙黑字上淡淡的油墨清香總能讓我忘乎所以,沉醉其中。拿一本優美的 在午後陽光的沐浴下,靜靜地讀著,那是多麼的美好啊!是的,我愛看書,愛在書的海洋裡暢遊,讓身心得到最好的滋養。我常常看得無法自拔,那圓潤的詞句,美好的情節,就像磁石一般的吸引...

書香伴我行作文

美文書香伴我行 朝陽市第十五中學八年三班張悅 孔子讀書,不知老之將至 陶淵明讀書,欣然忘食 白居易讀書,口舌成瘡,手肘成胝。古人云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自古以開,有多少文人墨客對書籍情有獨鍾,對於讀書,他們又有多麼熱烈的情懷 還記得那一聲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嗎?這一聲呼喊留給後代幾多震撼,幾多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