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2021-05-31 05:55:49 字數 1334 閱讀 7816

教育現象剖析

歐錦霞閱讀不單純是一種基本技能,而且是乙個複雜的智力發展過程

我在五年級的文學閱讀課上,聽了兩個學生的朗讀。他們的朗讀很單調,毫無表情,而且據我的感受來說,還覺得他們讀的很緊張,很費勁。我覺得,對朗讀的人來說,那些詞好像是一座複雜的迷宮,朗讀者是在黑暗裡穿過這座迷宮的,每時每刻都在碰到障礙。

我在想:「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朗讀呢?他們是怎樣領會所讀東西的意思的呢?

」我把這個疑問寫了幾行在記事簿裡,它一直使我不得安寧。我又去聽了幾次文學閱讀課,於是我發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

原來,這兩個學生不能用視覺和思維感知乙個以上的詞。用思維一下子感知好幾個詞,特別是乙個長句的邏輯意義完整的部分,對他們來說是不能勝任的。我跟文學教師花了整整一年時間,想方設法來改善這些學生的閱讀技巧,但是毫無收穫。

然而,最奇特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並且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使人驚異的發現,就從這裡開始了。通過對這些少年的言語的研究,我斷定,這種不會閱讀的情況是早在

三、四年級的什麼時候就扎了根並且固定化了的,它對學生的思維留下了烙印。

我們把這種令人惋惜的現象稱為「思維不清」。它表現為學生的思想混亂,沒有條理,好像患有幼稚病:你很難弄懂他想說些什麼,他的思路從**開頭和在**結束。

他開始說一件什麼事,很緊張、很費力地把幾個詞連線到一起,但是馬上又好像忘記了他在說什麼,斷了思路,盡力地回想教師的問題而又回想不出。我們在

六、七年級又發現了幾個這樣的學生,他們讀起來都是這樣:乙個詞乙個詞地讀,非常費勁。記事簿裡那條短短的記載,引起了一場廣泛而持久的研究,迫使我去深入思考兒童和少年的智力發展的許多複雜現象。

這場研究引出了乙個初看起來使人感到意外的結論:不會閱讀並不是智力發展上的什麼不正常情況的後果,而相反地是,不會閱讀阻礙了抽象思維的發展。

智力發展,腦內發生的解剖生理過程,對於閱讀、對於日常所進行的智力訓練,有著極其精細的依存關係。我們感到自己對於乙個人的命運負有重大的責任:他會不會閱讀,決定著他的智力發展、教育上的「半成品」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於是,全體教師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都開始特別注意閱讀技能的培養。我們認為閱讀不單純是一種基本技能,而且是乙個複雜的智力發展過程。我們開始努力做到,不讓任何乙個兒童的閱讀技能停留在對單個詞的感知上。

那樣是很危險的。凡是乙個詞乙個詞地閱讀的人,他必然在學習上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難,實際上他是不可能正常地學習的。我國學校裡的成千上萬的落後生、不及格生和留級生,一般地說就是那些沒有學會閱讀的少年。

在許多情況下,教師認為這種兒童在智力發展上有些不正常的意見是對的,但是,在許多情況下,智力發展的不正常並不是原因,而是後果。

我們開始精雕細刻地培養閱讀技能:教給學生由按音節閱讀一步步地過渡到一眼就能領會乙個句子成分和乙個整句的意思。這種過渡是乙個分水嶺,我們要訓練和引導兒童達到這個境界。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聽 解開學生心鎖的鑰匙 讀 我的教育理想 教育現象剖析 宋俊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講過 首先而且必須是要小心翼翼地去觸及學生稚嫩的心靈。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說過 你不知道學生的能力,不知道學生的需要,那麼,你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教好他。怎樣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了解學生的需要和能力呢?讀...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素質就是培養習慣 讀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教育現象剖析 曾東玲很久以前,我就有幸拜讀了關鴻羽所著的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一書。它是國內第一套系統的養成教育專著,是作者經過八年的養成教育理論研究與實踐的乙個總結和理論提公升,行文通俗易懂。是教師和父母實施養成教育的助手,也是學生培養良好習慣的幫手。由於今年...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21世紀是乙個嶄新的世紀,人的觀念日新月異。隨著我國教育體制的改革,已使傳統教師職業的性質正逐步由國家幹部轉變為專業人員。新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師的角色發生根本轉變,具體而言,教師角色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教學形式的轉化。傳統教學形式是死板的,沒有生機的,學生完全被教師操縱,學生的學習沒有一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