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2021-05-30 20:49:03 字數 2778 閱讀 6163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追求熱鬧的「滿堂問」

周紅霞偶爾**自己以前的教學**,感覺自己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更多的是靠頻繁的提問,在反覆的問答之中推進教學的程序。再想想自己聽其他教師的課,這種現象還相當普遍。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這種「熱熱鬧鬧」的滿堂問呢?

它是高效教學的必然要求嗎?它是新課程改革追求的目標嗎?答案是否定的。

作為課堂教學的突破口——課堂提問,既能引領學生的思維,又能有效地推進教學的程序,是課堂教學中的「常規**」。但課堂中的提問不是簡單的一問一答,最重要的是我們提出的問題要能激發學生的思維,只有能促進學生思維的問題才是有效的。如果我們在一節課中總是拿一些思維含量太低的問題來發問不止,光靠學生用簡單的「是」「對」「好」「明白」……來回答,那麼我們的問題又有多大意義呢?

這種看似頻繁的師生互動,根本調動不起學生**的興趣,反而還會誘發學生陰陽怪調的回答,博得全班的哄笑,使教師處於十分尷尬的境地。

另外,有的教師提的問題過大或過於籠統,致使學生不知該如何作答,於是教師就反覆「引導」,乙個問題接乙個問題的追問,直到學生的答案與自己預設的答案相符,才肯善罷甘休。其實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一言堂」——學生充當了教師的傳聲筒。

那麼,什麼才是有效的課堂提問呢?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提問大致依據布魯姆的分類,分為六種型別:

1.知識(回憶)水平提問

這種提問是要求學生通過回憶檢索已有知識來回答問題。問題的答案教師先前已給出,學生不需要深入思考,只需從記憶中提取材料,就可以回答此類問題,如:「三角形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哈爾濱位於哪個省?」「《西遊記》的作者是誰?」知識水平的提問可以用來確認學生是否掌握了所學內容。

但此類提問給學生留有思考的空間較少,學生不需要進行深入思考就可以回答。因此,此類問題在課堂上不宜過多使用,一般在課堂引入階段教師檢查學生先前知識情況,或課堂講授階段教師了解學生對新內容的掌握情況,適合使用此種提問方式。

2.理解水平提問

這類提問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話對事實或事件進行敘述,對照、比較事實或事件的異同,能把知識由一種形式轉變為另一種形式。如:「你能用自己的話描述一下自己最快樂的經歷嗎?

」「平行四邊形與矩形的共同點與不同點有哪些?」理解水平的提問一般用於檢查學生理解掌握知識的情況,幫助學生組織所學知識,進一步加工學習的內容。此種提問一般用於講授新課之後。

3.應用水平提問

應用水平提問要求學生把所學的概念、規則、理論等知識應用於某些問題。學生要能把先前所學知識遷移到新問題情境之中。這種問題在理科教學中常常被使用,如利用加法來學習乘法,由三角形的面積公式來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等。

它可以用來考查學生對程式性知識掌握的情況,一般在課堂新內容的講授、練習中使用此種提問。

4.分析水平提問

它要求學生運用已學過的知識來分析新學知識的結構、因素,理清事物的關係和前因後果。如:「西安事變的原因是什麼?

」這種問題沒有現成的答案,學生要根據所學內容,分析資料,理解知識結構,找出事物間的聯絡,以確定原因,進行推論。因此,此種提問對學生的要求較高,一般適合年齡稍大、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批判性思維能力的學生。教師在學生回答這類提問時,應給予鼓勵和幫助,使學生在教師的幫助下分析能力得到不斷提高。

5.綜合水平提問

這類提問要求學生在記憶中檢索與問題有關的知識,對知識進行整體性的理解,並將這些知識以一種新的有創造性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種新的聯絡。如:「你對這篇文章有怎樣的看法?

」「我們可以通過什麼樣的方法來提高我們的學習效率?」這種提問有利於學生進行深入思維,對學生思維能力特別是創造能力的培養具有重要作用。這種水平的提問適合在課堂討論、合作學習、**學習等學習方式中運用,在提問後教師應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去思考。

此外,教師應注重學生間的合作和**,使學生不僅能綜合利用已學知識來解決問題,還能利用同伴資源進行社會建構,激發新的想法來解決問題。

6.評價水平提問

這種提問要求學生對所給出的材料給出自己的價值判斷和選擇。這種提問是最高水平的提問,它能幫助學生根據一定的標準評判事物的價值,從不同角度認識和分析問題,評價事物。如:

「你認為某同學的觀點怎麼樣?」「你認為這篇文章寫得好,好在哪兒?」學生要對事物進行評價,必須對相應的知識有深入的理解,並能分析、綜合所學知識,產生新的知識即自己對某事物的獨特的看法或觀點。

而根據提問的作用又可分為:啟發引導類提問;激勵性提問;反饋性提問等。無論哪一種提問,都要注意以下問題:

1、提問要有啟發性。

教師要善於根據學生思維活動的發展趨勢,引導他們對問題要學會思考、爭議,養成鎮定思考問題的習慣,善於用充分的理由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教師只有注意啟迪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他們的創造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提問要有**性。

問題的設計要回歸學生的生活,從生活經驗出發提一些有效地問題才能有利於引發學生的**動機,才能使學生實施主動**的學習行為,培養出學生的創新意識。有效的提問還可以使學生認識到學習新知識的意義和價值,對學生的行為和思維都具有強大的驅動作用。

3、提問要有創新性。

因為教師無激情或設計平庸,使一堂課的提問都是平平淡淡,引不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削弱了課堂教學的效果,所以提問要傾注教師的期盼、熱情、誠懇等情感,使學生不知不覺地受到感染,從而認真思考,踴躍地回答問題。教師提問內容要新穎別緻,這樣才能激起學生的積極思考,使之踴躍發言。對學生熟知的內容,要注意變換角度,使之有新鮮感。

提問既要注意內容別緻,還應注意形式上要不斷地創新。

4、提問後要有等待性。

教師提出問題,不僅需要考慮學生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而且要考慮其正在理解問題,教師要有耐性。教師延長提出問題後的等待時間,學生回答問題時會發生很多積極的事情,尤其是在教師們的平均等待時間超過3分鐘後,教師和學生的對話發生了改變,學生的認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增加教師等待的時間,學生對問題主動作答的正確答案會增多,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時間會減少。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聽 解開學生心鎖的鑰匙 讀 我的教育理想 教育現象剖析 宋俊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講過 首先而且必須是要小心翼翼地去觸及學生稚嫩的心靈。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說過 你不知道學生的能力,不知道學生的需要,那麼,你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教好他。怎樣才能走進學生的心靈,了解學生的需要和能力呢?讀...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素質就是培養習慣 讀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教育現象剖析 曾東玲很久以前,我就有幸拜讀了關鴻羽所著的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一書。它是國內第一套系統的養成教育專著,是作者經過八年的養成教育理論研究與實踐的乙個總結和理論提公升,行文通俗易懂。是教師和父母實施養成教育的助手,也是學生培養良好習慣的幫手。由於今年...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教育現象剖析材料

21世紀是乙個嶄新的世紀,人的觀念日新月異。隨著我國教育體制的改革,已使傳統教師職業的性質正逐步由國家幹部轉變為專業人員。新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師的角色發生根本轉變,具體而言,教師角色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教學形式的轉化。傳統教學形式是死板的,沒有生機的,學生完全被教師操縱,學生的學習沒有一點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