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2023年春季期教師讀書活動總結

2022-03-17 11:27:21 字數 1295 閱讀 4150

「讀書,打造教師專業底氣。」為了提高語文教師的業務素養,積澱豐富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經驗,推進校園讀書活動的深入開展,我校將教師讀書活動當作一項常規任務來抓,把閱讀與教學有機結合,積極開展讀書活動。現對我校一學年來教師讀書活動開展情況作以總結。

一、領導重視,率先垂範

首先建立教師讀書活動領導小組,由厲珠香校長任組長,業務副校長任副組長,確定具體負責的領導。校長親力親為,除了帶頭參與「讀書沙龍」,親自撰寫專題講稿,還認真聆聽每位主講人的心得,並提出中肯意見和建議。教導處將「讀書沙龍」筆記摘錄、心得體會裝訂成冊,納入常規管理。

工會組織一年一次的讀書心得撰寫現場賽,並集合人力展開評比,形成激勵機制。老師們積極閱讀,逐步養成了推薦好書、交流心得的好習慣。

二、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到位

今年讀書活動開展的過程中,提出了「讀好書將終身受益」的讀書宣傳口號,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除了將「讀書沙龍」日常化、正規化外,領導小組負責人定期檢查教師的摘記筆記,對教師自學情況作以評定,並且作為常規檢查的重要內容。為確保讀書活動取得實際效果,我校努力做到讀書活動與校本培訓的有機結合。

實現讀書與培訓的雙贏效應,實現集中學習及學習交流活動與校本培訓相統一。

三、深入宣傳,營造讀書學習的良好氛圍

根據計畫安排,開學初迅速地開展了讀書活動的動員工作,多渠道、深層次在全體教師中宣傳讀書、學習的重要意義。通過強勢宣傳營造文化氛圍,提高教師的思想認識,為教師讀活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四、開展切實可行的讀書活動

一是確立閱讀書目。閱讀書目包括《不跪著教書》、《教海漫記》、《好課是怎樣煉成的》、《我的語文人生》、《影響教師一生的100個好習慣》、《陶行知教育名篇》等自購書目。二是深研細讀。

教師緊密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及時到圖書室借閱規定的書目和刊物,勤學善思,精讀細讀。三是讀寫結合。發揚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讀書精神,提倡將讀書摘要和讀書感悟結合起來,也可以對所讀內容寫出讀書心得,確切保證讀書活動的質量。

四是交流研討。領導做好帶頭,寫出讀書心得體會,作為教師考評的一項重要內容。每週舉行教師讀書交流活動,讀書報告會,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在學校教師隊伍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五是讀書評價。根據我校教師全員讀書活動工作安排要求,並結合我校實際,每名教師假期至少讀一本必讀書籍,至少寫一篇高質量的讀後感,有學校讀書活動領導小組組織評價,對優秀作品進行推薦,並予以表彰。

通過一學年的讀書活動,我校的每位教師都能按計畫進行讀書,寫出讀書筆記、讀書心得以及讀書活動總結。教師通過學習,無論是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中都受益非淺。引導廣大教師把學到的新理念運用到教學實踐中,能夠促進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得到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將會不斷的提公升,為使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到乙個新的台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23年春季期教師工作自我總結

三 自我努力方向 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 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利用各種方法,訓練學生提高 集中注意力 在教學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級學生的學習氛圍加濃。我深深地懂得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 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

2023年春季期新龍小學英語科組總結

我們英語組是乙個年輕的團體,擁有年輕人的朝氣蓬勃和生命力,每位老師在工作中都擁有乙份熱情 一股衝勁和韌勁,我們努力而踏實地工作著。回顧本學期我們英語科組教師的工作 學習,很有感觸。全體英語教師為提高我校英語教學質量,為學生提供高效 優質的服務,默默地耕耘著。在具體的工作中,我們重點抓好了以下幾方面工...

小學組2023年春季期月份工作安排

二月份1 召開全縣教育教學工作會議。梁棟輝 2 組織骨幹教師巡迴鄉鎮學校上示範課。梁棟輝 3 到城區學校聽課調研。曾偉強 4 舉辦小學二年級語文閱讀教學研討活動。陳婕 5 教研員深入自己聯絡的校點 科組調研。梁棟輝 三月份1 組織 廣西語文 數學學科特色建設的研究 課題學校到南寧參加課題研討活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