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9:19 字數 1479 閱讀 7255

農村小學「請家長」教育現象的剖析

「請家長」的教育方式由來已久,在普教系統較為普遍,也符合教育界所言「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慣例。然而請家長來學校的起因往往是孩子階段性學業不良或行為不良而引發的,因此請來的家長面露慍色,對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也簡單粗暴,更有甚者將心中怒火發洩到教師身上,偏離了教育的初衷。

(一)家校雙方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上的欠缺

家校雙方對問題孩子缺乏必要的寬容與尊重。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小孩子不良習慣的養成與矯正絕非一日之功,並且問題孩子的很多行為並非其本意,其可塑性還相當強。教師的「請家長」行為與家長的打罵行為都折射出家校雙方教育理念的浮躁急進和教育方式的單調無助。

(二)教師與家長對問題孩子的歸因有誤區

農村學校家長的素質普遍不高,參與合作教育的需要也不強烈,因此教師把學生出現的問題歸罪於家長頭上,認為「家教」不好。家長卻把孩子成績方面、行為方面的問題歸罪於學校,認為教師不夠嚴格,校風不好。家校雙方都沒有真正去尋求問題孩子的癥結所在,或沒有堅持正確的教育方向。

「請家長」有時演變成雙方責任的推委,甚至引發家校之間的衝突。

(三)「請家長」的教育途徑有違教育初衷

當學生出現問題時,家校結合共同治理的教育初衷是良好的,但「請家長」的形式過於單調老套,把「請家長」往往是教師向家長「告狀」,況且農村學校的家長素質普通不高,於是把打罵代替教育的家長叫來辦公室,家長面子上掛不住,進一步惡化了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家長,家長與孩子的關係。

(四)「請家長」加深對問題孩子的傷害

家校雙方在教育問題孩子方面出現的巨大分歧,直接受傷害的是孩子本身。在打罵教育下,學生認為老師叫來家長就是要家長打他,對於老師的行為更加不能理解,學業行為變得更加不良,還惡化了師生關係。家長管教孩子方法簡單粗暴,一旦發現孩子的成績差或有缺點錯誤,非打即罵,長期如此造成孩子產生牴觸心理。

孩子本來還在為「行為不能自控,自制力差,意志力差,學習成績差」而苦惱,三方關係陷入僵局的結果更是加劇了他們破罐子亂摔的心理,他們會有跟老師、家長頂著幹,通過不當方式表現自己,從而發洩一些平時學習生活中的壓抑。

那麼如何避免以上現象的發生呢?我認為:

(一)家校雙方要無條件尊重學生。

視學生為全人,無條件尊重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前提就是對學生的尊重。尊重是愛的具體表現形式,尤其是對問題孩子的尊重,更是對他們的一種最大的激勵,也是給了他們一種向上的動力。

家校雙方無條件尊重和愛護會使學生感到溫暖,才會讓轉化問題孩子變成一種可能。

(二)家校雙方要多溝通交流

教師必須放低自己的身態,教師同家長加強聯絡,多面對面平等交流。教師在請家長進校園的同時更需走出校園家訪,將心比心,影響並善意轉變家長的粗暴管教方式,雙方友好**孩子的問題癥結,謀求共同教育孩子的途徑。

(三)教師多點賞識少點指責

與家長交流從「向家長告狀」轉變為「向家長報喜」,找到學生閃光點去向家長表揚學生,多進行鼓勵式家訪,當學生,特別是問題孩子有進步時,我們更加要與家長取得聯絡,分享孩子的進步。對問題孩子的要求可以降低標準,用心體會孩子的自身進步,並對他的行為進行強化,只要我們持之以恆,教育就會取得效果。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小學生的數學題難倒家長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何增榮新課程改革以來 許多新數學課程所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已漸漸為廣大小學數學教師所接受並在教學實際中運用,大量奧數也進入日常作業。例如 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答 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你知道小明到底釣了幾條魚?小學一年級...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陶行知文集讀後感 魏學慧本學期我閱讀了名著 陶行知文集 陶行知的創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體系的主旨。我們可以從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中汲取豐富的養料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一 實施生活教育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內涵十分深廣,而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做一名大氣的教師 王娟紅一 正氣。一名真正的教師是乙個充滿正氣的 人 不為斗公尺折腰,不為權貴折腰,更不為歪風邪氣折腰。這對於如今的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教師作為乙個普通平凡人中的一種,也有精神的需要和物質的需要,當各種 和壓力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如何?是動搖了?還是被屈服了?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