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9:19 字數 1081 閱讀 1043

做一名大氣的教師

王娟紅一、正氣。一名真正的教師是乙個充滿正氣的「人」。不為斗公尺折腰,不為權貴折腰,更不為歪風邪氣折腰。

這對於如今的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教師作為乙個普通平凡人中的一種,也有精神的需要和物質的需要,當各種**和壓力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如何?是動搖了?

還是被屈服了?應該不放棄「正氣」兩字,因為它既是學校正氣的靈魂所在,也是社會正氣的未來所在。作為雖然平凡卻又特殊的教師來講,保持「正氣」乃是我們做人之道。

這樣,教師的精神旗幟才能飄揚在心靈的高峰,獵獵起舞。正氣,這是一名大氣教師的基點。

二、和氣。一名大氣的教師要有正氣但不能固執,要懂得寬容與諒解。他有著自己的人生能價值觀,但有深深地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甚至是「己所欲而不施於人」。

大氣的教師能從他人的角度去體諒身邊的人,對於孩子,更能蹲下身子,從兒童的角度去關照他們,探尋他們內心的真正需求。和氣,是一名大氣教師的熔點。

三、底氣。假如沒有學術的底氣,那麼這位老師不外乎你好我好的不負責任的「老好人」,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也不缺乏,表面看起來和別人其樂融融,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這樣的教師會因為底子的淺薄和膚淺而不為大眾所認同和接納。所以,一名大氣的教師應該是有著深厚的底氣,他有寬闊的學術視野以及虛心的學術態度。

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的豐厚,可以讓他站在高處引領教師們走向更光明的教學之途,這樣的教師本身就想是一部教科書,周圍的教師會在他的影響下自覺地改變自己,變得會讀書、會思考,有自己的教學主張,敢於在教海中探航。底氣,是一名大氣教師的支點。

四、雅氣。雅氣是一名大氣的教師和一名大氣的商人之間的標誌性區別點。一名商人可以很大氣, 但是往往缺乏大氣教師所散發出來的「雅氣」。

一名大氣的教師是乙個極具雅氣的「人」,這是有教師的本質內涵所決定的,而這雅氣來自於教師自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書卷氣。雅氣是天長地久的文化的積澱,雅氣是一種舉手投足的自然。當一名教師遠離網路的遊戲,拒絕無聊的聊天,沉浸於書香時,站在三尺講台前,渾身上下飄逸出的就是濃濃的書香。

雅氣,是一名大氣教師的質點。

正氣、和氣、底氣、雅氣,成就了教師的大氣。一名大氣的教師就是乙個大寫的人,乙個肉體之外有著豐富精神的人,乙個超越肉體的靈魂走向心靈的人。做乙個大氣的教師,如果是我們的追求,就根本與職業倦怠無緣。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小學生的數學題難倒家長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何增榮新課程改革以來 許多新數學課程所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已漸漸為廣大小學數學教師所接受並在教學實際中運用,大量奧數也進入日常作業。例如 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答 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你知道小明到底釣了幾條魚?小學一年級...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陶行知文集讀後感 魏學慧本學期我閱讀了名著 陶行知文集 陶行知的創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體系的主旨。我們可以從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中汲取豐富的養料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一 實施生活教育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內涵十分深廣,而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農村小學 請家長 教育現象的剖析 請家長 的教育方式由來已久,在普教系統較為普遍,也符合教育界所言 學校 家庭 社會三結合 的慣例。然而請家長來學校的起因往往是孩子階段性學業不良或行為不良而引發的,因此請來的家長面露慍色,對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也簡單粗暴,更有甚者將心中怒火發洩到教師身上,偏離了教育的初...